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陈彤的新浪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7:22 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书评增刊

    相关链接:《新浪之道》网上连载

  闵大洪

  任何一家成功的媒体在业界地位的确立、社会影响力的不断扩大、经济效益的持续增长,与它的领军人物的智慧、决策甚至风格密不可分。新浪网造就了陈彤(新浪网全球资深副总裁、总编辑),陈彤也以自己的贡献打造出影响力巨大的新浪网新闻。

  据笔者不完全统计,1998年至2004年国内人士撰写的有关网络媒体的著作约有80本,其中绝大部分为从事新闻传播教学和研究的学者所写,相比之下,陈彤专著《新浪之道》的价值在于,这不是学者的“论道”,而是实践者的“论道”。正如陈彤所说:“网络新闻作为新事物其发展过程有着广泛的制度、经济背影。因此,为了分析新浪新闻成功的原因,不仅需要从传播学角度,而且要从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战略学等多个角度进行观察与研究。”

  陈彤指出:“新浪新闻的主要竞争者不是来自官方背景的新闻网站,而是来自网易、搜狐、TOM、雅虎中国等商业网站,这是在中国新闻体制下形成的特殊格局,这种格局产生的原因来自制度上、产权上以及管理上的多重因素。商业门户网站的新闻竞争,实际是是网站整体实力的竞争,制胜的要点在于盈利模式的确立以及各要素的平衡与协调。”

  商业门户网站涉足新闻和信息传播,开始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担负了媒体的责任,而且基于当时的大环境,“互联网应该是最自由的”这一认识被业界普遍认同。但随着自身影响力的增加,门户网站确实感受到作为媒体的影响力,同时在中国传播环境下运作,也必然要适应国家有关法规的约束和政府部门的管理,这个过程在陈彤的书中也有所涉及。

  网络媒体是伴随当代人成长的新媒体,它的诞生、发展为当代人所共睹。在中国网络媒体的发展进程中,1998年底至1999年是一个重要阶段。这一时期最主要的特征是:国内门户网站形成,并且全面进军互联网新闻传播领域。从而奠定了门户网站——特别是新浪、搜狐、网易——在这一领域中的领先地位。这一状况对国内原有新闻传播格局带来巨大的变化和冲击,那时起,当代中国人真正感受到互联网新闻传播的威力和魅力,而国内网民强劲的新闻需求又推行三大门户网站不断提升自己新闻运营的能力和水平。

  1999年4月15日,韩国大韩航空公司一家麦道MD—11货机在上海附近坠毁。新浪网对于这一突发事件进行了及时出色的报道。我在当时所写的《值得关注网上新闻发布》一篇短文中,指出了网络新闻的报道特点:1、报道时效超过传统新闻媒体;2、连续滚动报道;3、广为集纳相关信息;4、在报道上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态。我在文中特别指出:“在时效性和报道自由度方面,网络传播的特点和优势无疑起了决定性作用,商业网站在发布新闻方面显然已树立了争第一的意识,尽管今天还不可能在新闻报道的深度和传播的广度方面与传统媒体叫板,但依据自己的优势,对传统新闻媒体某些方面开始构成的挑战已显现出来。”

  我始终认为,对商业门户网站在新闻传播方面的作用应该给予全面客观的评价。正是有了三大商业门户网站,才改变了网上中文信息匮乏的状况,对于后来新闻网站的奋起直追和阵容改观,也是强有力刺激因素。从事互联网的人一定要有广阔的胸怀,陈彤从一开始就非常重视与传统媒体、媒体网站、新闻网站的合作,在长期合作中,赢得对方的信任。在激烈的竞争中,进行多方面的合作从而实现双赢、多赢的理念,在今天已深入每家网站经营者的头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