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第九城市:纳市圈钱也要凭本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1:40 外滩画报

  “一切随之而来。不要多去考虑股价,公司的成长、布局才是我天天想的东西。”朱骏如是说。朱是“第九城市计算机技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对他来说,当了上市公司老总并不意味着成天要为股价升跌而牵肠挂肚。

  2004年12月16日,第九城市成为中国继盛大之后登陆纳斯达克的第二家网络游戏企业,发行607万股美国存托股票,融资1.03亿美元。“这次我们可以融两亿美元。但每笔钱都
有它的用途,现在只需要这些。”另一方面,不少人觉得这家公司的股价和业绩相比有“溢价”。

  2005年2月23日,第九城市发布了2004年财报:净营收3470万元,净利润2450万元。当前市值约5亿美元。相比之下,业务模式相近的盛大融资1.524亿美元,2004年营业收入13.67亿元,净利润6.1亿元,市值也刚过20亿美元。相对于业绩,第九城市的融资、市值都高得让人看不懂。

  “投资者不是傻瓜,他们看重的是未来。我给他们讲‘GAME’growth成长,art艺术,motivition动力,excution执行,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朱骏认为公司的股票没有被高估,“股价代表的是明天。投资者就是看好你的明天。溢价也是压力,但没有压力不行的。再说,到纳斯达克圈钱也是要凭本事的呀。”他呵呵笑起来。

  卡位 3D 网游市场

  第九城市对于不少投资者来说,当前的看点是它运营的一款游戏。

  2004年4月,这家网游公司宣布与暴雪娱乐签约,取得顶级网络游戏《魔兽世界》在中国地区的独家代理运营权。

  这部“大片”堪称网络游戏史诗般的作品。代理《魔兽世界》使得第九城市成为对手的麻烦。“盛大的风险来自著名网络游戏《魔兽世界》的冲击,导致盛大多人网络游戏玩家可能的流失。”著名投行高盛的分析报告写道。当前第九城市处在紧锣密鼓的准备阶段。

  让朱骏得意的不仅是签下了《魔兽世界》,而且是在上市前、手头还没那么多钱的时候以“低价”签下《魔兽世界》。“有钱做事不稀奇。要能在没钱的时候做事,当然钱是要付的,这是能力问题。很多人说我们的策略跟融资有关,但这些在融资前全部签约了。不上市,我照样做《魔兽世界》”。

  同样在2004年4月,第九城市注资目标软件。合作背后是卡位3D游戏市场的思路。

  “游戏会从2D向3D转变,就像电视机从黑白到彩电一样。绚丽的画面、超人的表现、景物的重叠切换……只有用3D才能表现出来。这种变化在韩国已经产生了。”朱骏表示,“我们的策略非常明确:魔兽是最好的3D之一,所以把它引进;还要把好的3D游戏尽可能地圈进来,现在有目标、动力时空的产品。好的产品我们还在收。”

  给期权不如直接给股票

  “上市是要让老虎加强攻击力、竞争力,不是把老虎的牙齿、爪子拔掉。”38岁的朱骏讲话时总是盯着对方,语速快、配合手势,像个热情的大学生。虽然不常接受媒体采访,但他并不觉得当了上市公司老总就应该“束手束脚”。有什么就说什么,说到敏感问题时还偶尔让记者关掉采访机。

  在经历了上市的“尖峰时刻”,朱骏还是对四五年前苦熬互联网冬天的经历难以忘怀。

  做销售出身的朱骏有殷实的家底,“1994年我就开美洲豹了。”第九城市起步于1998年创立的“GameNow”,朱骏投了50万美元,占60%股份。率先提出了“虚拟社区”的概念,这其实就是游戏。他和同伴都觉得这条路是对的,但什么时候、用多大手笔去做,没人说得清楚。

  2000年5月,第九城市网站改版,正式更名为www.the9.com。引入风险投资之后,朱骏的股份被稀释到40%。在艰难的互联网低潮期,工资都发不出来,边过冬边寻找机会。“运作的钱哪里来?我自己掏呗。一个月120万,一掏就18个月”。

  因为单机版游戏的盗版太厉害,第九城市绕过去直接做网络游戏。2002年7月,他看中了韩国Webzen公司的游戏《奇迹》,成为其在中国地区的独家代理运营商。和盛大一样,第九城市也靠着一款切合内地市场的韩国游戏“转运”。

  为了顺利过冬,朱骏除了贴钱,在管理上采取了给高管股份而非期权的方式:“不是给每个人,就给高管。我需要骨干帮公司顶住,他们在九城最困难的时候是不拿工资的。这些人在哪里都是几万元一个月,你说我给不给他们股票?给期权不如直接给股票。”看起来,朱骏把股票当作“硬道理”,后来第九城市注资目标软件,用的也是股票。

  上市之前,他在2004年胡润富豪榜上名列第57位。在上市的招股说明书上,他的股权比例是28.35%。“我希望像盖茨那样,有几个亿万富翁每天早上六点起床为我工作”。

  让这个产业翻天覆地

  圈内人知道,除了第九城市,朱骏还有份工作:九城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兼“总教练”。

  “有人说九城队比赛前的阵容战术由你定,这是不是真的?”

  “这是‘真人版’足球经理游戏啊!I love this game!是的,是我指挥的。其实是根据教练、总经理大家的意见,过程民主,决策集中。”这个球队刚刚升到“中甲”,朱骏就买进了祁宏、江津,喊出了“冲超”的口号。

  “俱乐部和上市公司有没有品牌授权的协议?同时做两件事情会不会冲突?”记者问。

  “上市公司叫‘第九城市’,但俱乐部注册的名字是‘九城’,不属于第九城市公司;上市以后要严格信息披露,但没说我不能做感兴趣的事啊。”

  实际上,“九城俱乐部”是第九城市品牌运作的一个部分。第九城市的发展思路是“先做产品——后做品牌——再做产品”。朱骏希望“两者之间‘互免’”,名字的相关性可以帮助一些游戏以外的用户接触到第九城市这个品牌。

  “现在是第二步:打造品牌,三月份会有非常强势的打造品牌的推广活动,会让这个产业翻天覆地。”按照朱骏的设想,第九城市会集中精力在网络游戏上,“精力是有限的,人才储备也是有限的。所以目前我们没有收购其他公司的打算。”(外滩记者李杨/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