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成都商报:搜狐7年打拼广告收入仍是主要收入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7:4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7年打拼 门户广告仍是主要收入源

  今天对搜狐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在新浪遭遇了一周的风波后,乔迁新居不久的搜狐在北京迎来了7岁生日。

  同时,2005年也是张朝阳回国创业的第10个年头。

  与竞争对手新浪对无线增值业务的过于倚重,以及网易对在线游戏的痴迷不同,搜狐在2004年仍然保持了传统门户网站的发展和经营模式。门户新闻,与网易不同,搜狐一直选择同新浪的强硬对决;门户广告,仍然是搜狐主要的收入来源。

  “尽管在许多人看来,新浪仍然是很多人心中排名第一的新闻门户,但实际的情况是,我们的财经频道、IT频道已经与对手相当接近,甚至在部分领域超过对手。”

  搜狐财经频道主编王子恢对搜狐在两强竞争中的未来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在一些专业调查机构的统计数据中,搜狐已经占据了优势。“我们有自己的风格,不单单是维持一个信息量,而是像平面媒体一样,对新闻拥有自己的观点。”

  财报公布的数据也许更有说服力。搜狐2004年财报显示,全年广告收入达到5570万美元,比前一财年增长89%;尽管新浪去年6540万美元的广告收入仍然以微弱优势压倒对手,但从未来趋势看,搜狐在2004年的增长达到89%,远高于新浪59%的增幅。

  “搜狐作为一家综合的门户网站,其产品结构必然也是顺应网友需求发展,涵盖各个领域的。”搜狐掌门人张朝阳显然对搜狐的“门户”地位相当看重。“搜狗的推出、2G邮箱的推出,以及门户网站最最重要的内容产品的精益求精。”在搜狐刚乔迁不久的新办公大楼中,记者看到负责“内容”的各个频道编辑数量依旧庞大,“仅以财经频道为例,我们就有20多个编辑。”

  中庸之道

  兼顾游戏和无线增值服务

  在三大门户网站公布的财报中,搜狐是惟一的广告收入高于非广告收入的企业。

  如果说网易选择了游戏,新浪选择了短信,搜狐则选择了相对更为传统的发展方向———以门户网站丰富的“内容”吸引广告投放,同时兼顾在线游戏和无线增值服务。这看来似乎是一条多元化的“中庸之道”。

  在2004年下半年无线增值业务遭受的冲击中,尽管搜狐在第四季度来自无线增值服务、在线游戏以及电子商务的非广告收入为82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6%,比上个季度下降了22%,但由于搜狐并不像新浪那样过分倚重无线增值业务,因此业内对搜狐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发展仍然看好。

  “相比无线业务和在线游戏,网络广告的风险低、业务更可预测”。业内人士认为,专注于“门户”以及内容的搜狐发展将更为稳健,同时,公司推出的“搜狗”搜索引擎,也可能继续增加与搜索有关的广告收入。

  就在新浪同盛大的拉锯战愈演愈烈的本周,搜狐宣布了公司回购普通股股票的情况。从2005年2月10日至2月17日,搜狐以平均每股15.66美元的价格回购了885,605股普通股股票,共计1387.3万美元。截至去年12月31日,搜狐的现金及可变现债券余额为1.413亿美元。

  张朝阳表示,连续的回购股票表明搜狐董事会和管理层对公司长远发展前景的信心,同时也向股东传递了一个积极正面的信息。“搜狐连续的股票回购计划,来源于管理层对把搜狐建设成为中国互联网‘百年老店’的理念,搜狐将致力于建设中文世界最大的网络媒体平台,并将进一步提升搜狗的技术,让搜狗成为中国最优秀的搜索引擎。”

  对话

  张朝阳:今年精力放在内部

  问:怎样看待过去一年互联网的圈地运动和无线增值市场的变化?

  张朝阳:2004年的互联网浪潮其实是1999、2000年第一次互联网浪潮的升级,不管是融资也好、上市也好,都是这些公司在资本市场上获得了认可,它们是否能够在未来塑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否能够得到用户市场的认可,还有待进一步证明。

  问:2005年搜狐有怎样的重点?

  张朝阳:2005年我会花更多精力在搜狐内部,比如产品开发、比如创建公司文化。无数个企业的历史、无数个我亲眼所见的案例都证明,公司文化对于一个企业能不能成为百年老店太重要了。

  问:请您评价目前搜狐的位置?

  答:总的来说,我对搜狐在2004年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尽管一年中出现了一些发展过程中必经的沟沟坎坎,但我们的管理团队不仅成长起来,而且彼此之间的磨合、公司文化磨合都完成了。今年是我回国创办互联网公司整整十周年,十年来历经风雨,搜狐成为这样一家行业内领先、社会大众层面无法忽视的公司,的确有很多东西沉淀下来。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