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搜称8848触犯行业底线 法律介入或成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31 新浪科技

  文/徐志斌

  “8848严重损害了各个搜索公司的产权,剥夺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对于各搜索引擎公司来说,意味着知识产权被任意践踏。”

  2月1日上午,中国搜索COO陈波对8848发出了这样的告诫。当天上午,陈波证实,中搜
已于1月31日正式将8848诉上法庭。

  中国搜索的突然起诉,是8848遭遇的近半月来第二场来自搜索厂商的对抗。之前是百度。1月中旬,8848突然对外宣称百度利用其搜索联盟攻击8848网站,导致全面瘫痪。错愕中的百度在沉默不久后,终于公开抨击8848炒作。

  在与两大搜索厂商的争执中,矛盾都集中在8848新推出的一个新插件——Mysearch插件上——“新插件直接将包括百度、中国搜索、Google,及数大门户网站在内的搜索结果修改,加上8848自己的广告结果”。更严重的是,这个插件一旦装上,目前尚无法删除。

  全行业遭遇严重侵权?

  陈波留美近8年时间,与之接触的人都认为他很温和。但2月1日,陈波的话却严厉异常:

  “纵容这样的后果,将使互联网进入恶性竞争的时代,这种不法行为,不仅是对广大互联网厂商的打击,对中国互联网事业的亵渎,最终也将严重损害广大网民的权益。”

  对于互联网网民来说,IE插件并非陌生的名词。两三年前,3721公司与百度、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之间的“插件之争”就曾引发行业波澜,最终三方各自走上法院解决争端。但当时,关于插件的纠纷只是集中在强行安装、相互覆盖上,并没有篡改内容。

  而对于中搜来说,8848插件篡改了搜索结果的最终内容让其无法接受,“8848今天这件事情,其实是触犯了一个底线,或多或少是互联网运营的一个基本天条,谁的网页谁负责,如果一个人可以改变别人网页的内容的话,那整个市场和竞争时代会完全乱了套”。

  从目前已经公开的资料来看,修改范围包括了百度、中国搜索、Google,及数大门户网站在内的搜索结果,这意味着,全行业都笼罩在这一侵权阴影下。

  陈波继续抨击说,“如果放纵这种不法行为,大多数网民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强行安装此类插件,网民在浏览新闻、行业等各类结果中,所有遵循互联网良性发展规范的网站都面临着被修改的面目全非的结果,互联网这种投机取巧的行为将泛滥不止。”

  至少,“8848侵害了中国搜索等搜索引擎厂商的知识产权,这种行为是典型的不正当竞争”。

  当然,对于中搜而言,也并不完全是出于公心。陈波当天披露,8848在市场上对客户说,以后无需要买别家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买8848就可以登上各大搜索引擎的结果”。这也是促成中搜起诉的导火索之一。

  中搜炒作?8848炒作?

  8848人士透露,目前公司正在抓紧技术改进,以期网民能自主卸载插件。这间接证明外界了关于“不能卸载插件”的指责。

  不过,对于中搜的说法,8848还是第一时间予以了回击。8848新闻发言人公开表示,中搜在这个时间参加进来纯属炒作。目前,8848与百度的纠纷尚在进行中,有关部门也没有就“攻击”一事给出最终说法。

  有意思的是,此前与百度的争执中,百度也直斥8848炒作。而两家公司“炒作”一说,在网民中也不乏其人。

  目前,百度正处在上市前奏期,过多卷入无谓的争执显然不是上策,因此,8848的做法一开始就让业界猜忌甚多。而在当天,中搜自始至终也没有透露其索赔数量,及其他诉求点。陈波认为这是稳妥的表现,“希望的是让8848第一时间知道”。但这一做法也让人产生了上述疑问。

  与此同时,8848还迅速对其插件做出调整,“为提升用户体验(去掉网民不常用的搜索引擎)调整搜索助手”,将中搜从其搜索引擎名单中剔除。并抓紧与各大搜索引擎、门户网站进行商议,希望就插件的合作达成一致。该新闻发言人表示,“谈判进展很顺利”。

  不过,这些表态还是难掩外界疑虑。2月1日晚间,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网站CEO透露,近期内,可能还将有数家网络公司将通过各种途径表达对8848的不满。

  陈波也对8848的说法做出回应。他表示,8848在中搜起诉之后把中搜的名字拿掉,是“侮辱大家的智力,愚弄广大网民和媒体。这样只会更加损害8848的声誉,也毒化了互联网的气氛。”

  行业大倒退?

  对于这一事件,业内也引起了极大的反响。“8848的插件可能把一个逐步进入有序发展、正在进入经济主流的行业,再次拖进无序竞争的深渊。”1日晚间,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网站CEO这样发表自己的评论。

  他也认为,不经允许植入无法删除的插件,和修改别家的广告违反了两大底线,甚至已经触及相关法律。与之相呼应的是,部分网民在网上发出评论,对插件公开表示反感。

  但对于更多人看来,8848与百度、中搜之间纠纷还反应出另一个无可避免的问题,“它的本质一是政府缺乏相关监管法规,让商业行为过渡侵犯网络用户隐私权益却投诉无门;二是商业公司极尽网络“黑客”甚至是“骇客”程序进行全球性病毒式传播的问题己不是什么耸人听闻。”长期追踪域名及搜索引擎发展的《中国域名经济》一书主编沈阳这样认为。

  有专业人士建言,行业协会力量的介入对于事件的发展或有大帮助。2004年9月,在互联网协会的主导下,搜索引擎自律公约在各大搜索引擎厂商的参与下开始起草。虽然和这次事件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能让公约起到更大的作用显然也是厂商所希望。

  在CNNIC与3721关于插件的争执不下时,CNNIC寻求了各大搜索引擎商、合作伙伴的的支持,起草并发布了一份行业规范,这在一定程度上平息了部分厂商之间的内耗,也成为这次事件的一个样板之一。

  当然,法律手段同样不可忽视。历史上,百度、CNNIC、3721通过诉讼也曾解决了之间诸多纠缠不清的问题,令后续的发展改观甚大。该CEO认为,中搜的起诉,在很大程度将改变现有的局面。

  当天,陈波也对外透露说,目前中搜已经开始谋求政府及法律的支持,同时也对主管单位和领导进行信息通报,“对于整个事件,上级相关机构也在处理当中,目前为止,两条途径都是在发展过程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8848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