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瘾拯救者将赴成都做报告 网友放言挑战陶宏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0:01 重庆晨报
科技时代_网瘾拯救者将赴成都做报告 网友放言挑战陶宏开
领票的家长在重报集团大楼门口排起了长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讯 截至昨天下午5点,1000张报告会门票已全部派发完毕。

  但是,本报热线966966却仍然响个不停———到底还有没有票?什么时候还能领票?是读者最关注的问题。考虑到读者的迫切要求,本报决定临时增发300张门票,没领到票的家庭,今明两日可以到本报热线室领取。

  昨天,是派发陶宏开教授“拯救上网成瘾者”大型报告会门票的第二天。上午9时30分,气温只有4℃,可重报集团大楼门口和市文化宫中门票务室前,领票的家长仍然排起了长队,他们跺着冻僵的双脚,执著地守候着,互相交谈着,谈话的中心,始终围绕着孩子、网络,脸上写满了痛苦和无奈。

  “晨报和市文化局的活动办得太好了!”从记者手中拿到两张赠票后,一位母亲感激不尽地说。这位母亲19岁的儿子因为沉迷网络游戏三年,现在已经从重庆一中休学回家了,她希望陶教授能让孩子回头。

  领票现场,每一个领到票的家长,高兴之余,都忍不住把记者当成亲人,向记者诉说孩子沉迷网络带来的烦恼,诉说自己与网瘾对抗所付出的艰辛。

  截至下午5点,1000张报告会门票全部派送一空。

  重庆行动·相关

  六旬老教师三问家长

  提议从今天起反省我们的家庭教育

  本报讯  今天,陶宏开教授将来到重庆,一位60岁的“战士”迈着坚定的步伐向我们走来,要和网络游戏争夺青春少年;今天,上千个家庭翘首以盼,他们在等待希望。

  “陶教授不是救世主,真正可以救人的,是我们的教育!”昨日,一位从事教育工作达半个世纪的老教师给本报记者发来邮件,向如今的家长提出三个疑问。

  一,你是合格父母吗?合格父母,不仅是指你提供了孩子的衣食住行,满足了孩子物质上的各种需要,还包括在确立孩子独立的人品和树立良好的精神品行方面,你做了什么?

  二,你真正关心和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吗?面对这个纷繁变化的社会,你的孩子在想什么,在思索什么,你知道吗?孩子内心的恐惧和需求,你明白吗?在你的家庭里,孩子有发泄感情的平台吗?

  三,你愿意和孩子平等交流吗?你高高在上的家长权威,是不是应该放下了,你的孩子和你在人格上是平等的,你可曾考虑在某个黄昏,泡一杯茶,象对待朋友一般同自己的孩子坐下来,一起谈谈菜市场的白菜,一起谈谈《天下无贼》里的刘德华。

  老者最后提议:如果陶宏开教授此次来渝是一个契机的话,那么,从今天起,让我们开始为我们的家庭教育反省。

  陶教授今天来重庆

  本报讯 今晚,全国著名的“网络爱心大使”陶宏开教授将和助手一行三人从武汉飞来重庆,开始为期三天的“拯救上网成瘾者重庆行动”。

  陶教授三天重庆之行将举行两场大型的报告会:一场是“拯救上网成瘾者大型报告会”;另一场是“预防青少年网络成瘾报告会”,主要是针对教师、学生、志愿者的素质教育报告会。

  9日上午,陶教授还将值守本报热线966966,指点那些无缘上述两场报告会的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戒网瘾。

  重庆行动·互动

  志愿者评说网瘾少年

  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网络空间

  本报讯  去年12月27日市文化局和本报发起“拯救网瘾少年重庆行动”,到昨日为止,重庆一共有106名志愿者和106个网瘾家庭实行了对接。

  昨日下午,志愿者小分队队长,来自四川外语学院的研究生杨青小姐分析了她们接触到的情况。

  杨青认为,青少年网络成瘾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好奇心与沟通的需要。青少年正处于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之中,绝大多数人又是独生子女,在学校以外很难找到沟通与交流的对象,而网络这一虚拟世界正好能满足需求;二是缓解压力的需要。以应试教育为主的教育体制导致青少年长期生活在考试的重压之下,而网络正好成了孩子们舒缓压力的渠道;三是青少年大多缺乏自制力,网络的神奇魅力让他们难以自拔。

  很多志愿者通过“一对一”和网瘾家庭接触后认为:糟糕的网络环境和家庭环境是导致青少年上网成瘾的一大诱惑因素。志愿者们认为:对于这一现象,家长和学校应该加以正确的引导,一方面不要片面地把网络当做洪水猛兽;另一方面要变堵为疏,如帮助孩子制订网络学习计划、教孩子通过网络查资料、学习科普知识、制作亲情贺卡等等,从而转移他们的注意力,让他们认识到网络是工具而不是玩具。

  “政府应该加大净化网络环境的力度,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网络空间!”这是志愿者和家长共同的心声。

  重庆行动·相关

  网友挑战陶教授

  本报讯  上月30日,本报和重庆幼教网www.cqyoujiao.com开通“拯救网瘾少年重庆行动”论坛,目前,已有上千名过客访问并发表言论,希望挑战陶教授。

  “我很想和陶教授单挑一次,我很想知道陶教授到底有多大能耐劝服我戒掉网瘾!”一位名叫“浪子”的网友在论坛上向陶教授发出了挑战。一些论坛的过客还表示,希望陶教授来渝后,能够上网,进入论坛与读者、家长交流,“我们这些网迷要好好地领教领教一下这个‘网络爱心大使’的厉害”。

  本版文字/本报记者 周睿 刘莹

  图片/本报记者黄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