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携程全额退款做法遭质疑 被指责为破坏行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5:13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陶健)国内最大的旅游网站携程日前宣布,对于印度洋海啸期间,参加该公司“自由行”服务,正在马尔代夫和普吉岛旅游的客户,可以无条件获得全额退款。这一做法立刻遭到旅游界同行的指责,被认为是“破坏行规”。

  记者获悉,目前绝大多数旅行社对此次“海啸事件”的退款政策为:已报名并交费欲前往马尔代夫、普吉岛等受灾地区出游但尚未成行的,可以全额退款。海啸期间正在上述
地区旅游,事实上已经成行的,则不予退款。到目前为止,对普吉岛、马尔代夫等地已成行游客承诺全额退赔的,携程还是第一家。

  携程度假产品服务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洋海啸虽属天灾人祸,但客观上已给旅游者带来了极差的旅游体验。对于已出行的游客,虽说没有明文规定要退款,但本着服务人性化和保障游客利益的原则,携程给予全额退赔也是对游客在灾区饱尝“担惊受怕”后的一个安慰。

  携程此举一出台,立刻被旅游业同行认为“破坏行规”。一位旅行社总经理向记者出示了《上海市出境旅游合同示范文本》,合同中规定“旅行社与旅游者订立合同后,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这位总经理表示,携程此举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招致很多游客也到旅行社要求退款。事实上,旅行社在此次海啸中也是受害者,对于已经出行的旅游者产生的旅游费用,航空公司和宾馆酒店都不会退给旅行社。对于很多中小旅行社而言,根本无力承担退款。

  对此,携程承认,“全额退款”确实属于企业行为。但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国内旅行社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相互间的竞争也从初级的价格竞争上升为服务竞争。类似“印度洋海啸”这种旅游危机事件的善后服务,更能体现旅游服务商服务的水准。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