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唐骏直面网吧事件:网吧由暴利到微利的蜕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6:23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董长虹

  唐骏回应网吧事件

  《财经时报》:你如何看待今年的网游市场和前两年的差别?

  唐骏:与前两年相比,今年的网游市场更加规范有序,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市场格局正在形成 。

  《财经时报》:针对目前网吧业主的不满,盛大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如何解决或者避免这种状况发生?

  唐骏:随着市场的细化和各类规章制度的逐步健全,网吧利润由暴利到微利的蜕变是必然的,部分业主对这种转变在短时间内无法接受也是可以理解的。

  我同销售管理中心和网吧业主的接触很多,就他们的调查,并没有收到这方面的信息。我看到网站关于《网吧抵制盛大的游戏》的信息后,第一反应就是找销售部网吧渠道的负责人,但是据他们了解并不是如网站文章说的那样。也就是说所谓的《网吧抵制盛大游戏宣言》不是大多数网吧业主的心声。

  《财经时报》:目前盛大调动了多少资源来协调这些问题,如何解决的?这会对今年盛大的业绩产生怎样的影响?

  唐骏:盛大董事长兼CEO陈天桥的经营理念是做事先做人。我想做人有两种,一种是受到指责时埋怨指责他人的人,另一种是受到指责时赶紧检点自身的问题、想想为什么会受到指责并努力改善自身的人。我们公司属于后者。姑且不说盛大以及像盛大这样的游戏运营商提供的游戏给网吧带来多少的利益,我们正在积极完善自身的服务,甚至不遗余力辅助网吧提高技术含量、改善服务质量,比如我们刚刚推出了冬季网管关怀计划。而这些,居然被看成是心虚、是极力缓和与网吧渠道紧张关系的表现,这种想法是不对的。

  盛大已经成为一家国际化的公司,我们的管理理念和经营理念已经很先进,我们深深的知道市场的重要性,事实上我们一直在这么做。我们引进或研发一系列玩家喜欢的网络游戏,我们和所有的合作伙伴(包括网吧)的强强联合,都是本着诚信、双赢的目的。

  网游之伤

  《财经时报》:你认为中国游戏市场目前最缺乏的是什么?

  唐骏:中国游戏市场经过几年来的摸索,无论是在运营方面,还是在自主研发上面,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我们在不少方面与世界领先水平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比如策划理念等;此外,在海外业务拓展的思路和经验上,我们仍比较缺乏。

  《财经时报》:请您描述一下最佳的网游市场生态环境应该是怎样的?您认为这中间最重要的环节是什么?维持这样一个最佳生态环境的几个关键点是什么?盛大是如何做的?

  唐骏:一个良好的网游市场发展环境,指的是整个产业链上下游能互相协调、互相支持,并在默契配合中完成利益的最大化,完成对用户服务的最优质化。在这个环节当中,任何一个细节都很重要,缺一不可。

  盛大一直以来,在保持自身运营优势的同时,致力于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并和其他企业一起,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为更好的规范市场、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盛大远忧?

  《财经时报》:盛大目前在游戏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是否已经被后来者成功复制?如果不是,您认为盛大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如何继续保持?

  唐骏:任何一个企业要想获得成功都必须形成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盛大的核心竞争力是善于发现用户的问题并解决用户的问题。盛大之所以能成功,对机遇的把握很重要,但更多的是取决于我们在业务上的专注,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发展目标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对目前的盛大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致力于保证企业在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力。

  《财经时报》:作为中国网游的领导厂商,盛大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网络迪士尼的方向目前已经进展到了哪一步?您从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唐骏:盛大在纳市上市之后,就已经是一家国际化的公众公司。中国是拥有巨大潜力的互动娱乐市场,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互动娱乐内容供应商,更加专注于中国互动娱乐市场,尤其是家庭数字娱乐方向的发展,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机遇,是挑战也是责任。

  我们要学习迪斯尼在娱乐产业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但并不代表我们要完全照抄迪斯尼的具体做法。盛大的优势在于借助互联网,我们的计划是紧紧围绕互动娱乐,借助互联网,展开我们的文化产业中的业务。 (本文有删节)

  相关报道:网吧业主欲集体抵制盛大 网上流传抵制宣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唐骏新闻 全部盛大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