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三大关键破解中国电子政务之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4:43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升笃

  中国电子政务的发展,在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过去数年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在网络基础上,各政府体系已基本建立了内部与外部的网络,完成了电子的信息交换和电子化办公。在应用层次上,十三个金字工程的建设,打造了多个政府行业(如税务、社保、公安、海关等等)的核心应用。在政府在线服务上,通过政府在线工程,数以千计的各级
政府部门在互联网上建立了自己的网页,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及简单的服务。

  虽然中国的电子政务初见成效,但仍面对相当多的问题,包括:1政府部门多,协调统一困难;2考虑内部功能多,考虑公众服务少;3基础建设发展快,应用发展慢;4提供信息多,提供服务少。

  Oracle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三方面:

  1. 统一认知 ——电子是载体,政务是目的。电子政务的重点在于如何通过电子政务提高政府内部机能,提供更有价值,更便民的服务。

  2.专职管理 ——专职的管理机制是协调各部门电子政务发展的关键。在统一的机制下,以公众需求为出发点,各部门共同考虑,分工合作,才有可能提供公众所需的电子服务。如果缺乏这一机制,电子政务难以平衡发展。

  3.架构灵活 ——灵活的电子政务架构是整合各部门信息化资源的关键。一套灵活开放的架构可以有机整合各个部门的信息化资源,将这些资源整合包装,提供公众期望的电子服务。缺乏这一架构,现有资源无法有效利用,重复投资的情况将无法避免。

  作为世界最大的企业软件供应商,甲骨文公司专门为电子政务设计了一套灵活的信息架构,这个平台设计的重点在于它的整合能力。这个设计的优点在于提供了一个灵活、开放的平台,通过合理整合,以公众的需求为中心设计并提供服务。在我们的架构下,各政府部门可以在利用现有的核心应用系统继续使用的同时,推出新的电子服务,满足公众的需要。

  Hull City是位于英国英格兰东北部一个重要的港口城市。Hull City采用Oracle的电子政务架构及一系列产品技术,整合各政府部门的内部系统。开通了“一站式”互联网门户服务及“一号通”的呼叫中心服务。他们的服务包括有商务服务、社区服务、教育服务、税务服务、房屋服务等等。服务推出后,得到公众的广泛欢迎,加强了公众与政府间的互动,同时节省了政府服务方面的费用。这些成果你都可以在www.hullcc.gov.uk网站上亲眼看到。

  甲骨文致力将国际上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带入中国。基于国内外电子政务的实际需要,提出了一套灵活的电子政务架构这套架构可以有效地整合政府部门的信息资源,推出符合公众需要的新的电子服务,值得负责电子政务的有关领导及同业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