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电信市场良性竞争格局 指日可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0:54 解放日报

  面临外资电信企业的准入,从国家宏观调控上来说,信息产业部不会垂拱坐视。种种迹象表明,信产部已经开始对国内电信运营商做出了初步的结构性调整,以期创造一个基本稳定的竞争局面、培育出本土有较强竞争力的电信运营商。政府对电信市场的改革将会继续进行,最终会创造出一个良性的竞争格局,广泛开展的良性竞争将更加有效地利用社会资源和经济资源,造福中国的广大消费者和中国社会。

  从各运营商运营的微观角度来说,国内外的竞争格局让它们不得不调整自己的运营策略,以应对政策调整和市场竞争。

  得带宽者得天下

  从市场的构成看来,电信竞争的业务范围已经从简单的话音业务,转向电信和互联网增值业务,如信息服务、电子商务和数据图像业务等等。此外,随着新技术的引进,新业务的不断开发,以及新的竞争公司的加入,三网合一、话音、图像和数据的融合趋势将更加明显,产业间的区分将越来越模糊。与此同时,其他的电信业务参与者,如信息服务提供商、增值服务运营商、电信设备供应商、互联网内容服务提供商和软件供应商等,在向电信运营商提供服务的过程中,越来越多地参与了电信业务的运营过程,对新技术、价值和利润的追求必将无法阻挡。可以看出,未来电信的竞争表面上是增值业务的竞争、是电信融合的竞争,但从根本上来说,都是带宽的竞争———掌握了带宽,就掌握了未来电信竞争的“要道”。

  同时,宽带在中国可以说是一个刚起步的事业。据统计,目前中国拥有宽带用户1000万户,不仅不能和固话、手机几个亿的用户数量同日而语,相对于8000万中国互联网用户数量来说这个数字也不能说大,而这正说明宽带在中国有着不可估量的发展空间。

  2004年,网通确定了发展宽带用户500万的目标,并力争到2006年末发展宽带接入用户2500万户;到在2008年奥运会举办前,北京等互联网业务基础较好的城市的大部分电话用户,都将实现宽带接入。

  今年7月22日,网通集团与北京奥组委签约,正式成为北京2008奥运会固定通信服务合作伙伴,这不仅为网通的宽带战略带来了新的业务空间,更为中国网通宽带品牌开辟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境界。网通集团总经理张春江表示,中国网通成为2008年奥运合作伙伴后,将在现有网络与业务资源的基础上,构筑包括业务提供平台、网络支撑平台、服务保障平台和合作发展平台在内的四大平台,为北京奥运会提供高质量、专业化的通信服务,确保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通信服务达到业务开通及时率100%、通信需求满足率100%。

  按照承诺,未来4年,网通将为实现“数字奥运”的目标而努力。具体地说,要力争实现任何人、任何时间在任何奥运相关场所,都能够安全、方便、快捷、高效地获取可支付得起的、丰富的、多语言智能化的、个性化的信息服务,使2008年奥运会成为第一届真正意义的“宽带奥运会”。

  走国际化道路

  实际上,早在两年前,网通的国际化道路已经开始起步。2002年,被业内专家称为“创举”的网通收购亚洲环球电讯就已经扣响了网通走向国际化的“发令枪”。亚洲环球电讯是已经破产的美国环球电讯公司的亚洲子公司,资产价值约为17亿美元,但负债已达4亿美元,网通以8千万美元的低价完成收购、获得了对亚洲环球电讯光缆网络的控制权。这3万多公里的海底光缆资产主要包括横贯中国沿海的东亚光缆系统,也包括了连通亚洲与北美的跨太平洋光缆系统。拥有这些通信网络,基本上就掌握了东亚主要城市同美国西海岸的大部分语音和数据通信业务。有分析人士指出,收购环球电讯的海底电缆资源,有助于提升中国网通在国际长话和数据传输市场的竞争力,并带来可观的业务收入。

  而从网通最近“中国网,宽天下”的新一轮营销行动可以看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电信市场的国际化趋势已经日益明显,中国的电信运营企业在国内电信市场站稳脚跟的同时,正按照中央“走出去”的战略部署走国际化道路。

  在下一步的重组中,香港被不少业界人士认为是率先的突破口,这从近期内地运营商频频在香港出手可见端倪。据报道,中国网通最近与电讯盈科进行谈判,结果很可能是网通出手收购电讯盈科旗下的香港电话公司。甚至有知情人士传言,目前网通和电讯盈科已签署框架协议,其合作方案已经提交国资委。种种迹象显示,电讯盈科正在大力促成这桩收购案的成功。

  如果网通收购电讯盈科旗下的香港电话公司成功,这将有助于网通集团进一步增强海外竞争的优势,加快成为泛亚洲地区一流电信运营商的战略目标,是其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电讯盈科作为香港的主导电信运营商,拥有先进的现代电信企业管理体制、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和市场化的经营理念,如若收购成功,可以促进网通集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综合竞争力,并有助于推进国内电信行业的改革。香港电话公司的管理、技术先进,与国际接轨好,为网通的国际化道路布下了一个重要的“棋子”。

  有理由相信以宽带综合业务和国际化为线索,国内电信市场的“洗牌”早晚会到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