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e龙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专题 > 正文

张黎刚:ELONG携程改变了行业形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10:4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熊川

  1999年与唐越等创立ELONG后,张黎刚一直担任CEO,但ELONG曲折的资本之路让张黎刚逐渐无法接受,2001年从Mail.com回购后,创业团队已经只是小股东。

  2003年6月,在股票期权到期的第二天,张离开ELONG重新创业。

  《财经时报》:你如何看待ELONG上市?

  张黎刚:ELONG并不缺钱,但上市之后具有私有公司不具备的一些优势,比如融资或收购。

  《财经时报》:你一直是ELONG的主要经营者,资本是否是ELONG的发展关键?

  张黎刚:做一家成功的创业型公司,资本很重要,但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创业者要有能力控制公司的发展,而不是资本方说了算,只有这样,创业者的远见才能得到充分的体现。

  8848就是一个被资本过多干预的公司,我之所以离开ELONG,也是因为它不再是一家创业者公司,我等了两年,股权到期第二天离开了ELONG。

  《财经时报》:ELONG和携程都是新型的服务商,现在你如何看待这种模式?

  张黎刚:ELONG和携程改变了大家购买旅行产品的方式,此前消费者是到旅行社去买这些服务,而它们通过新技术把卖家的产品最大信息化,买家可以获得足够的信息,解决了信息的不对称。虽然他们的定单80%还是通过电话来的,但还是改变了这个行业的形态。

  《财经时报》:这两家公司未来的增长空间如何?

  张黎刚:他们在纳斯达克的规模并不比搜狐、TOM等公司小,而他们加起来也占不到中国旅游业服务市场的5%,增长空间依然存在。

  《财经时报》:在经营ELONG多年后重新创业,你认为新的市场机会在哪里?

  张黎刚:在哈佛医学院读医学博士的经历让我意识到,中国的健康管理市场有巨大价值,健康管理是一个很新的概念,这个产业在国外也不存在,因为国外的医疗已非常发达,医生起到了一部分健康管理的作用。但在中国,医疗不可能走同样的路,我重新建立一家名为ikang.com的健康管理公司。健康管理在两年内就会成为广为接受的概念。它的模式与ELONG和携程有类似的地方,其服务一旦有了规模,将产生巨大价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