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P2P软件正式进入第三代 文件交换功能更强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09:24 ZDNet China

  CNET 科技资讯网 10月8日专稿(文/John Borland ):StreamCast Networks周三要发布最新版的Morpheus文件交换软件,所展示的新搜索技术可能大幅的强化P2P(peer-to-peer)网络。

  Morpheus开发者试图要以Neonet网络技术重挽过去在文件交换业界的领导地位。这是由一对前哈佛学生所撰写的软件。

  以“分散式杂凑表”(distributed hash tables )为诉求的Neonet技术,改变了P2P网络上的搜索方式,理论上可以更有效率的搜索更多的电脑,以及更容易找出少见的文件。同样的技术也用在eDonkey上──已经快要追上P2P服务龙头Kazaa的另一竞争对手。

  “P2P技术目前还不够好。”StreamCast首席执行官Michael Weiss 表示。“大家在问,这个世界真的需要其他的P2P 网络吗?我想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我们做到了,因为其他人做的都不正确。”

  随着越来越多的程序设计师想要将这项技术用在新应用软件的文件交换,例如网络电话与即时通信,P2P 网络也在逐步改进。

  甚至网络服务商EarthLink最近发布了自己的文件交换软件,并表示,这是许多应用的改进前奏,例如网络电话。

  目前对大多数使用者来说,文件交换的吸引力仍相当高。RIAA(美国唱片公会)的法律恫吓──甚至是联邦政府的罪犯调查,虽然浇熄了文件交换的一些热情,但是每周还是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口在使用文件交换软件。

  交换软件的演进

  Morpheus软件的更新,以及eDonkey 的掘起,意谓着P2P 网络技术已经进入第三代。每一代软件的成功,都有更多的功能分散化(decentralized),也让网络更难关闭,同时也有助于扩大搜索的能力。

  第一代的文件交换服务以Napster 独领风骚,其技术是建立一个大型的集中化索引,对网络上所有的可用资源保持追踪。也就是类似“媒人”的服务方式,然后将使用者文件搜索连接到文件所储存的电脑。

  这种方法虽然相当有效率,让使用者可以存取到庞大的资源──但也已经证实为非法。法院判决指出,Napster 对网络负有责任,其网络有大量的侵犯版权行为在发生,因此最后下令关闭其公司。

  第二代的分散式服务起初是以Gnutella为龙头,然后FastTrack (即Kazaa 的底层技术)迅速掘起取代其地位。他们改为在电脑间发送搜索的请求,一直到找到文件为止,然后再将信息传回搜索者的电脑。

  这种技术一开始相当不便,特别是数以百万计的搜索要求在网络上的每一台电脑间来回发送时,在尖峰时段往往造成网络大塞车。但随着程序设计师找到更有效的搜索要求处理方式,这种方法也越来越进步,但是也让搜索结果变成只限定于网络的某些部份─ ─例如,只有10000 人,而不是200 万人。

  美国上诉法院最近宣判,这种分散式的网络是合法的,和Napster 不一样的是,这种软件的散播者,并未直接控制网络上所发生的行为。

  “唱片及电影制片厂希望重新依他们所认定的公共政策来检讨法条。”法院在判决书中表示。“无疑的,采取这样的步骤可以满足版权拥有者立即的经济利益目的,但是也将在现有的法律架构之外造成不可知的严重后果,从根本上改变版权法。”

  更强的第三代

  第三代的P2P 网络则是以eDonkey 及Morpheus为代表,此外还有一些较小的独立软件开发商,他们让这个工具比以前更为分散化。

  “分散式杂凑表”的方法,基本上是对网络上某一特定时刻的文件进行快照(snapshot),然后将这些信息分散到整个网络里。

  为了找到特定的文件,搜索的要求先到达网络上的任何一台电脑上,然后这台电脑就会再将它转到另一台有更多文件信息的电脑。第三台电脑可能就拥有文件本身──或者也可能再继续转到其他有正确信息的电脑。

  整个过程有点像在照线索循序问路而找到正确方向,而不是路上随便到处抓人在问路。而每个地方里的网络相关信息,则会随着电脑及文件的加入而持续更新。

  “好处在于让你可以搜索整个网络,而不只是在某一地区。”eDonkey 项目程序长Jed McCaleb 表示。“这应该比Gnutella的运作还快,技术上绝对是更优越的。”

  StreamCast去年向哈佛学生Ben Wilkin及Francis Crick 买下这项技术,这两位前哈佛学生表示,他们的技术只要跳三至四次就可以在几百万台电脑的网络里找到任何文件,不管这个文件多么稀有。

  这种技术也让一些应用有了新的前景,例如网络电话。Neonet与eDonkey 专注的都是文件交换,但是这种有效率的网络路由技术也可用于快速连接网络电话,他们表示。

  “这可以用于所有的分散电脑工具上,而这也正是我们想走的。”Wilken表示,“这真的让我们再也不需要什么集中化的基础建设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P2P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