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三大门户建“自律联盟”推动产业良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15:03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雷中辉 北京报道

  张朝阳:股票要涨大家一块涨,要跌大家一块儿跌。

  丁磊:大家填手机号码时,都害怕掉进短信服务陷阱。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1拍网 满200送100

  汪延:我们三个人坐到这里,本身就是一种重要姿态。

  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掌门人坐到一起面对媒体的机会不多。这一次,因为无线互联网诚信自律同盟,他们从竞争对手演变成战略同盟。

  9月15日下午,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澄瑞厅,在众多媒体记者的注目下,汪延、张朝阳、丁磊的三只手象征性地握到了一起。

  与此相映衬的事件是,一个名为“CIWS”(Customer Touted Wireless Service用户信赖无线服务)的标志,成为三大门户今后在无线产品领域需要共同自觉维护的品牌。

  在国家打击网络色情和中国移动两次重罚违规SP的背景之下,业界对此举的典型解读是,三大门户为了重拾用户和投资者的信心,同时为了保证互联网无线服务收入增长所表明的一种积极合作的态度。

  三大门户联袂

  在巨大的"CTWS"标志牌下面,虽然三个掌门人的握手多少带有一些作秀的成分,但是他们和谐的笑谈并未给记者们留下遗憾。

  张朝阳称:“我们三个人坐到一起可能就是新闻,但今天这是一个严肃的事情,今后我们的实际操作也会非常地严肃。”

  “这个无线服务自律联盟的想法始于互联网协会举办的互联网大会期间(2004年9月1日—2日),当时我们在一起开会的时候,三大门户的老总有机会坐到了一起,于是商量着成立这么一个联盟。”黄澄清介绍说(在那次会议上,汪延、张朝阳、丁磊同时当选为互联网协会的副理事长)。

  据介绍,这个标准的操作模式是,今后三家网站将成立一个委员会,由三家无线部门的技术专家组成,三家各自都有一票表决权。在各家网站每三个月自查一次的基础上,三家组成的委员会根据过去三个月对资费透明度以及抵制有害信息的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表决,任何一家的无线产品必须三票全部通过,才有资格获取这样一个“CTWS"徽标。这个徽标将放在无线产品的页面上,表明这个产品和服务是值得信赖的,用户可以放心使用。

  自去年8月以来,中移动—直在整治互联网短信服务,至今已有近50家SP收到了来自中移动的处罚。新浪、搜狐、网易齐齐出现在中移动的处罚名单中。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在短信利益共享的年代,任何—家网站的任何一次处罚消息公之于众,纳斯达克股市上的中国概念股必然集体下挫。

  网易的财报表明,网易去年7月遭受中移动重罚之后,无线服务收入至今回天乏力,无线服务收入去年8月至今呈明显下降态势。网易今年第一季度无线及其它服务方面的收入为5,670万人民币(68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减少12.3%,第二季度无线增值及其它服务方面的净收入较上一季度减少37.1%,为3,760万人民币(450万美元)。

  在2004年7月中移动公布的今年第一批SP处罚名单中,搜狐今年力推的彩信服务被是移动处罚停止合作一年,搜狐为此调低了下一财季的收入预期。而纳斯达克股市上,搜狐的股价跳水下跌最高达35%,新浪、网易下跌超过10%。

  8月,中移动公布的第二批处罚名单中,新浪的一款IVR服务再次被叫停,三大门户为此再次付出惨重的代价。

  资料显示,自去年7月中移动开出针对网易的罚单至今,新浪、搜狐、网易的股价从最高分别为49.5美元、42.5美元、72美元,跌到最低的18.88美元、13.56美元、28.15美元。

  张朝阳表示:“股票要涨大家一块儿涨,要跌大家一块儿跌,这说明互联网整个产业的发展是一个竞争与合作的关系,产业的生态环境是大家共同的利益。无论是三大门户还是三大门户的掌门人,大家都长大了,都走向成熟了。”

  丁磊在同记者聊天时说:“目前网络短信服务面临着一个消费者信任度的问题,因为大家现在见到填手机号码的时候,基本上都会有疑虑,害怕掉进短信服务的陷阱。现在,我们要改变这种状况。”

  丁磊甚至给记者讲了这么一个故事,说他多母校去招聘,有学生问为什么他订阅的短信息服务,网易多收了一个月的钱。

  丁磊说:“这样的问题让我感到很尴尬。”

  腾讯、TOM为何缺席?

  不管是否因为救股市,还是想要拯救产业,三大门户的此次联盟从某种意义上说仍旧显得单薄。

  “这次联盟,是我们三家自发组织的,三者之间并没有法律协议,因此并不具备法律效力。我们之间的合作,更多地是建立在诚信基础上的。”汪延解释说。

  由于另外两个短信大户(腾讯、TOM在线)并不在这个联盟之中,使得业界对三大门户的此举产生更多的“作秀”怀疑。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黄澄清为此解释说:“这个联盟现在只是由三大门户自己发起的,并非由某个官方机构发起。但是,三大门户首先发起这样的联盟,对于整个无线服务产业来讲,无疑起到了积极的表率作用,肯定会吸引更多的SP参与到诚信自律中来。”

  丁磊对记者说:“网易很早的时候就有这么一个想法了,但是一家的力量是不够的,如果我们三家首先这么做的话,对整个行业的变化应该是有带动作用的。”

  汪延则称:“大家(指三大门户)以后都会按照这个标准来要求自己,当然,时机成熟的时候我们会考虑吸纳更多其他的网站进来。”

  腾讯公司某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对此“非常关注”,但他并没有回答是否有意加入这个联盟。

  TOM在线的公关部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TOM同样会在自律方面作出努力,但她对是否加入联盟这个问题同样未表态。

  会上三大门户一致表示,他们将在今后的两周内商定出具体的执行方案。

  张朝阳表示:“大家自查都非常严格,完全不讲情面,好的就通过,不合格就通过不了最后会形成在互联网方面的影响力,‘CTWS’最终将会演变成一个很大的品牌。”

  丁磊说:“三家的合作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之上,消费者才是最好的监督。”他表示,这样一个联盟并不需要一个第三方的监督组织出现,更多地是需要三家网站之间的彻底诚信。

  丁磊同时称,此次建立自律联盟同是否期望纳斯达克的中国概念股抬升并无必然联系。

  对于中移动来说,三大门户网站的这个联盟,是一种谈判筹码还是一种顺从的态度,尚且不得而知。

  从今年中移动惩处49家SP的动作来看,如何使SP走向规范仍旧是一件需要各方协同努力的“大事情”。

  面对记者的提问,汪延很明确地回答:“这绝对是一种姿态。今天我们三个人坐到这里,面对这么多的记者朋友和摄影机、摄像机,本身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姿态,希望向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向中国无线增值服务行业表明我们的姿态,以及我们加强自律的决心”

  黄澄清认为,互联网无线服务行业众多的急功近利、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已经使得消费者对其产生了巨大的反感,而影响力最大的三大门户的这种姿态,会逐渐影响其他网站向良性方向发展。

  在此之前,中移动的处罚并没有因为三大门户在无线服务收入上创造的巨大利润而减轻。中移动在对外发表的消息中称,不管大小SP,在是否违规的问题上一视同仁。

  TOM在线的人士认为,这是对行业发展非常有利的一件事情,当然更多地是一种积极的态度。

  不过,互联网分析师吕伟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三大门户网站成立无线服务联盟,实际上是对中移动加大力度惩罚SP们的一种应对措施。这样,他们在同中移动协调利益的同时,态度会比较一致,“有着共同的声音,当然会更有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