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走进中关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集相机、MP3功能于一体的(摩电)数码相机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1/01/04 12:42 走进中关村


  NPC前几天曾给大家介绍过这款相机,当时读者的反映就很强烈,有很多朋友都打电话或在QQ上询问相机的具体情况,以及它的购买办法。确实,一款带有MP3功能的数码相机只卖1600多元,太超值了,别说您了,就连我也想弄一台。当初我也曾向大家许诺,今年第一天会把评测写完,但由于偷懒的缘故,昨天没有写,今天给大家补上,望见谅。

  一、外形

  NPC拿到的这款样机为香槟色的,非常漂亮,机身全部采用工程塑料制成,样子比较皮实。它的外形中规中矩,采用标准的长方体设计,只在两边和相机的局部使用了弧形。这款相机的体积不大,和一张名片差不多大小,只是略微宽一些,所以完全可以把它放进口袋中携带。此外,在相机的一侧还有一个挂绳用的小圈,您可以在此安装手带或者项带。在相机正面板上有一块不规则的区域,略低进去1mm左右,在这里面包括了相机前面的所有部件,例如取景窗、闪光灯、镜头等。除此之外,为了美观,这款相机还特意在镜头周围使用了另一种银色颜色,并做成了一个水滴形,显得非常的张扬。此外,在面板的右边有一条椭圆形的橡胶防滑条,别瞧面积不大,但设计的很科学,刚好能用右手的食指扣住,握起来很舒服。

  相机的后背与前面比起来更加的简单,只有3个部件,其中一个是取景窗的目镜,个子不大,但使用的玻璃材料不错,并镀有一层膜,里面还有一个用于确定取景面积的四角光标。在取景器的右边有一个小坑,可能是原先准备在这里安装一个指示灯,但后来又去掉了这个设计。相机后背的右上侧是它的开关,只有on、off两档。为了更好地把握这款相机,它的后背局部也做了人体工学设计,就在开关的下方,那里有一个面积很大弧形凹陷,最上端有一些突出的小点,当您用手握住相机时,这个位置刚好是放大拇指的位置,握起来相当舒服,再加上前面的防滑胶垫,即使是一只手也可以很好地控制这台相机。此外,在相机后背的左边还有一个小装置,它是用来提示用户的小型蜂鸣器。

  除了开关以外,这款相机还有四个功能键,它们全部分布在相机的顶部。最右边的圆形键我就不用说了,肯定是快门;另外的三个键都是形状相同的椭圆形,并成一字排列,他们的功能分别是:闪光灯、模式和确定。在这些键的上方有一个用来显示相机模式的LCD。在相机有拉环的那面还有两个接口,一个是耳机的接口,另一个是相机的传输接口。相机的另一侧有一个仓盖,打开后可以看见,除了电池以外,相机的CF卡存储仓也在这里。

  此外,这款相机还带有一个非常时尚的相机套,它采用全部透明的设计,而且在边缘还使用了银色的镶边,相机套的后面有一个白色的布带,可以穿在腰带上防止丢失。尤其是在听MP3时,这个装置很管用。但后来我发现,它有一个毛病,就是没有给耳机插孔留出空位,这样听歌时就不能把相机套全部盖紧了。

  二、参数

  这款相机使用一片30万像素的CCD,最大分辨率可以达到640×480,完全可以满足一般的家庭需要。相机的存储部分使用的是CF卡,随机标配的是一块8M大小的,用来拍照是绰绰有余,但听MP3的话就显得略微小了些。不过这也不要紧,您可以自己再另配一块存储量大的,这款相机的扩展能力还是相当不错的,最高可以支持128M的CF卡。这款相机提供的其他功能不是很多,例如闪光灯只有两个选项,自动与强制不闪,但由于它的定位是家用级的产品,价格又相当便宜,所以我们也不必过分要求它什么,而且相机本身已经具备了所有应该有的功能。与其他同档次的相机相比,该相机并没有一丝的简化,再加上还带有额外的MP3功能,应该说是比较完美了。说到MP3,它所使用的内存也是从CF卡中分出来的,相机内部并没有内置,所以这就更需要一块容量更大的存储卡了,如果相机能随机配一块16M,甚至是32M的卡就更完美了。相机的连接使用的是USB口,即支持热插拔,快速又有保证,可谓一举两得。由于面积的关系,所以使用的是标准的B形口,接口是直接露在外面的,看样子应该有一个盖子,可能是样机的缘故,NPC手中的产品没有这个装置。

  三、软件

  这款相机的软件安装比较简单,尤其是提供了多种的文字可选,其中还包括了大家最喜欢使用的中文界面。但也有一点值得主意,就是安装界面有点花哨,看起来比较乱。首先我们要安装相机的驱动程序,在界面中有一项是Driver installation,虽然是英文,但对于可以熟练使用电脑的您来说,这应该很容易理解,而且可以按照汉语的语序来翻译。紧接着下面有一项是software installation,不用我说了吧,它就是软件安装,下面就是很多语言的选择,我们当然选Simplified Chinese了。软件安装完毕后,您会发现在开始菜单中多了两个软件,一个叫《Sunwiser MagicManager》,是用来控制相机的一些基本操作;另一个叫《Multi-Mode Camera》,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来,它是用来控制其它模式的,翻译过来就是“多模式相机”嘛。而针对于这款产品,它的主要作用就是对MP3功能的支持。这两种软件使用都比较简单,尤其是第一种,它使用了全中文的界面,只要识字的人都会使。而第二种虽然是英文的,但里面的能用到的选项只有一个,就是Upload,选中要传输的歌曲后,一点击这个键就可以上传了,而且它的界面和我们常用的资源管理器非常类似,所以使用也非常容易。

  四、感受

  由于这款产品有两项功能,所以我们只能一部分一部分的分开说。

  1、使用相机功能的感受

  虽然是家用级的产品,但它还是提供了一些比较实用的功能。比如说照片模式,除了常用的640×480的Hi模式以外,这款相机还提供了320×240的Lo模式,它们全部是通过相机的模式按键来选择的。但由于后一种的分辨率实在有些偏低,所以我不提倡您使用,而且据调查,大家普遍能接受的最低分辨率就是640×480。NPC用它拍了几张照片,效果相当的不错,完全可以满足家用的要求。当拍摄照片时,相机会发出“哔”的一声,这时代表拍摄成功。而拍摄一张高分辨率的图像后,相机要用大约10秒的时间来处理图片,这时LCD中的图标会一直闪烁,而拍摄低分辨率的话处理时间只要5秒就够了。在此期间如果按下快门的话,相机会发出两声短音,代表还在处理阶段,无法拍照。由此看来,厂家在设计时还是考虑的相当的周到的,别瞧就这几声单调的声音,它使得相机与用户之间的联系更紧密,非常的人性化。此外,这款相机的删除也提供了两种方式,删除最后一张与全部删除,而很多的同类形产品只提供了全部删除选项,这样会浪费本来就不是很充裕的存储空间。

  除此之外,这款相机还有很多的地方充分体现了它人性化的设计,例如存储卡的种种问题以及光线的问题,它都会有相应的提示。当然,如果这些全部做成声音的话,大家记起来就太累了。毕竟使用方便也是相机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这款相机就在不大的液晶屏中做出了相应的文字提示,例如Lob是光线不足,而ErC代表存储卡格式化错误等。总的看来,这款产品的拍摄功能还是相当让我满意的,不过世上无完物,我也发现它的一个毛病。为了节约电能,这款相机特意做了节电设计,当相机没有接到控制信号2分钟,相机会自动进入休眠状态,但却无法依靠简单的功能键来激活,比如多数相机按住快门键就自动恢复了,但这款不行,只能先把电源关闭然后再打开,可能它进入的不是休眠而是自动关机吧。不过照片的传输速度到是满快的,一张640×480的图片大小在30K左右,传输时间为2-3秒。不有一点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该产品成本的原因没有LCD液晶显示屏,使我们无法马上看到相机的拍摄效果,这点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2、使用MP3功能的感受

  下面再来说说它的MP3功能,虽然是附带功能,但它提供的选项也是相当丰富的。除了最简单的音量、歌曲选项以外,这款产品还提供了高音、低音以及平衡的选项,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调整它们。NPC找了一张64M的卡,向里面传输了大约50多兆的歌曲,效果相当不错,和市面上单机版的MP3没有任何的差别。而且由于使用了USB接口,所以歌曲的传输速度也是让人满意的,比起以前的COM口传输要快多了。当您向相机里面传输了一首歌后,相机启动后会自动进入MP3模式,这时如果您要进行拍摄的话,只需按住模式键2秒钟,它就会自动进入相机模式,再想回到MP3模式时,也是相同的转换方法。由于相机上面的控制键有限,所以MP3的控键与相机使用的是相同的,但由于按键较少的缘故,所以调节起来就显得比较费劲了,如果错过一个选项的话,就要重新调整一圈。与相机一样,这款产品在做MP3使用时,也带有节电功能,但它的情况和相机一样,全部是进入自动关机,如果再开机的话还得重新关闭电源(当然,听着歌曲的时候不会睡眠:)。如果商家能为这款产品做成线控的话,控制、使用起来就更方便了,但以这种低成本做成这样的产品,也是相当不易的。

  其他:这款相机使用的是2节5号电池供电,如果听MP3,到少可保证4-5小时。由于去掉了相机的液晶屏部分,所以还是比较省电的。

  五、总结

  优点:整合MP3,功能全面,价格低廉,拍摄效果好,USB接口,人性化设计,软件易用

  缺点:节电设计,功能键过少,相机套没有耳机孔

  总的来说这款相机NPC是相当的满意,它的性价比简直太高了,只要1600元即可购得,强烈建议大家购买,花一种产品的钱买两种产品,您说值不值呢?量子今天公司/82641372/任宪宾(NPC)



 相关链接
“散热贵族”--Coolermaster热管风扇测试(2001/01/04 12:46)
新浪网带您走进中关村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三)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