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WPS Office日文版发布 微软在日遭遇金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1:00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Abby

    2006年9月21日,日本金山在日本东京Grand Hyatt Tokyo酒店隆重发布了金山WPS Office日文版。这是金山软件在金山毒霸日文版成功收费之后的谋求国际化的又一重要举措。WPS Office日文版的推出,标志着金山WPS第一次在国外办公软件市场上对微软MS Office展开反击。


WPSOffice日文版发布微软在日遭遇金山
金山日本发布会现场

    除了金山总裁兼CEO雷军、副总裁葛珂(负责WPS事业部)及负责海外业务的张文兵,参会的嘉宾还有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科技参赞阮湘平先生、日本金山社长等。特别是中国驻日使馆科技参赞的出席,代表了国家对民族软件企业进军海外的大力支持。

WPS的国内战绩:占政府采购市场份额56%

    从2004年底开始,国家启动各级政府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以来,以金山WPS为代表的国产办公软件就在省级政府软件采购中屡获战果。CSIP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的政府采购中WPS Office2005获得了几乎全部省级政府的采购订单,在办公软件采购中的市场份额占到了56.12%。

WPSOffice日文版发布微软在日遭遇金山
金山软件获奖不少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不仅是国家政策的支持,更是对国产办公软件在性能、安全性等方面的认可,毕竟软件买回去是要用的。据《电脑报》调查,目前的WPS Office2005在国内市场的整体份额占到20.22%,继微软之后列第二位,上升势头强劲。

    在国产软件在政府采购中全面告捷之后,企业采购又成为各软件厂商竞争的重点。而此前国产办公软件在政府系统的全面应用,也为后来的企业采购提供了重要参考。事实上,以WPS Office2005为代表的国产办公软件,已经在技术上实现了与微软Office以及Linux平台的全面兼容。如果说政府采购政策示范色彩相对比较浓厚一些的话,那么企业采购则更多是从软件产品自身的性价比来考虑。通过人民银行、外交部等单位的实际使用情况,可以看到国产软件已经能够成为替代国外同类产品的实力。这标志着国产软件在技术和产品上逐渐成熟,也必将很大程度上提升企业对采购国产软件的信心。

    对于个人用户而言,可以通过免费下载或花20元到软件店购买的方式来获取金山WPS个人版的最新版本。金山软件副总裁葛珂认为:与销售利润问题,更重要的实际的使用用户数。WPS的实际使用率,是金山最关心的。关于WPS在2006年的整体规划,葛柯用“国际化、互联网化、用户体验”这三个词进行了概括。


WPS的国际化布局:到日本去反击微软

    金山WPS Office国际化战略实施的第一站是邻邦日本。作为全亚洲正版使用率最高的国家,日本是一个对产品质量要求非常高的市场。和国内办公软件市场一样,在日本国内也没有一个能够MS Office产品进行抗衡的企业。金山借助日本子公司的力量,全力打开日本办公软件市场,力图在海外市场蚕食微软的份额。


WPSOffice日文版发布微软在日遭遇金山
同时发布的金山日文版WPS Office与毒霸2007

    之所以选择日本作为海外战略的发力点,金山软件总裁雷军说:日本、韩国等邻国与中国的语言文化背景相通,比较容易获得认同;此外日本市场虽然PC台数与国内差不多,但其正版办公软件市场的规模是国内的10倍,市场空间巨大。

    对于海外市场,金山软件副总裁葛柯介绍说:WPS的国际化战略将按照日本、中国台湾(繁体市场)、英文市场的步骤稳步推进。9月21日WPS日文版的推出,表明金山软件在全球大市场中挑战微软的战斗已经正式开始。而金山WPS在中国市场的政策依然是针对个人用户免费下载使用(wps.kingsoft.com)。

    除了日本市场,在中国台湾、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等海外市场,金山《剑侠情缘》等网游也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特别是越南网游市场的70%更是被金山《剑侠情缘》(在越南更名为《武林传奇》)一款游戏所占据。


雷军:WPS的短期目标是占据日本10%的市场份额

    虽然日本是世界第二大软件市场,但是金山毒霸自2005年9月进入日本、2006年8月开始收费之后,究竟战绩如何,这是业内人士最为关心的问题。关于金山毒霸在日本市场上的表现,雷军说:“金山毒霸日文版从免费下载到收费下载量超过200万,实际使用用户40万,付费用户为25%;未来金山毒霸的销量预计达到25万份。这样的成绩超出了我们当初的预期。”


WPSOffice日文版发布微软在日遭遇金山
金山ceo雷军发表演讲

    凭什么占领日本办公软件市场的一片江山,优秀的产品品质是第一位的。2002年,金山投入百名研发精英、彻底放弃14年技术积累,重写数十万行代码。经过长达三年卧薪尝胆的开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十分“形似”微软Office的WPS Office 2005终于诞生。从操作界面、文档格式、使用习惯、二次开发接口等多方面,WPS都实现了对微软Office的“深度兼容”,用户完全可以实现“零时间”上手。WPS Office 2005的设计理念就是承认微软Office的事实标准、尊重客户的使用习惯。

WPSOffice日文版发布微软在日遭遇金山
会后的答记者问

    为了与国际接轨,金山把沿用了近17年之久的“WPS”改为“WPS Office”,日文版的名称是“Kingsoft Office 2007”,更易于被海外用户理解。葛珂说:“WPS Office 2005从一开始就站在了国际化的视角上,现在已经有英文版、中文版、日文版等多个语言的版本。此次进军日本办公软件市场,是金山加大WPS的海外推广力度的第一步。WPS Office 2005日文版已在2006年9月21日在日本上市,日本媒体反响强烈。”

    作为正版化率非常高的国家,日本的办公软件有约20亿美金的市场。金山希望WPS的利润来源,从06年开始逐步从国际市场来回报。WPS Office日文版的推出,让日本用户有了更多比较、选择的机会,微软Office在日本乃至世界办公软件市场上,都将面临来自中国的WPS Office的顽强挑战。关于此次WPS登陆日本的未来预期,雷军再放豪言说:“WPS的目标是占领日本办公软件10%的市场份额!”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