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各自有发展空间 闪存对硬盘并非死对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0:57 泡泡网
作者:郭闯

    据市场调查公司iSuppli预测,由于NAND闪存在数码相机、手机、MP3播放器、笔记本电脑上的广泛应用,2009年全球NAND闪存市场的规模将比2005年增长140%,达到261亿美元。三星曾公开表示,闪存时代已经来临。美光科技执行官Steve Appleton甚至预测,2010年,NAND有可能全面取代硬盘,成为迷你笔记本电脑的主流配置。难道在过去的50年内迅速发展的硬盘真的要在几年后退出市场了吗?

各自有发展空间闪存对硬盘并非死对头

● 闪存的优势日益凸显

    据业内人士介绍,能耗小是闪存的最大优势。由于闪存部件在工作时仅是电子运动,因此能耗方面闪存会比硬盘少得多,更省电。闪存介质的抗震性非常强。一般的U盘、闪存卡就算比较用力地摔到地上,也依然能正常工作。闪存读写时无噪音。闪存工作时的电子运动不产生噪音,而硬盘运行是机械运动,噪音是难免的。另外,在速度上闪存也比硬盘快,其平均读取速度可达现在普通

笔记本电脑硬盘的3~4倍,写入速度是其1.5倍,启动
操作系统
时可以节省25~50%的时间,并且闪存笔记本电脑在待机后只要5秒钟就可以启动恢复。

    闪存的诸多优势,使得闪存厂商都认为硬盘很快将被闪存取代。而事实上,

微硬盘价格居高不下,主力厂商微硬盘项目均出现亏损,相比NAND闪存的甚嚣尘上,硬盘在市场上所面临的境遇显然要严峻得多。

● 硬盘仍大有作为

    尽管如此,“现在断言硬盘会被闪存替代仍然为时过早,”一些力挺硬盘的人士认为,“实际上,两者都在经历‘奔跑式’的增长。” 2005年全球硬盘销售达到了创纪录的279亿美元,据IDC估计这股势头仍将继续,到2010年,全球硬盘市场将达到415亿美元。有分析人士指出,两种产品各有优势领域,硬盘将在如视频游戏机、汽车导航系统、数字录像机和摄录机等领域成为日益重要的组件。

各自有发展空间闪存对硬盘并非死对头

    硬盘生产商希捷的首席执行官William Watkins认为,虽然闪存存储设备的销量将大增,但闪存厂商只能占领手提设备,可硬盘却能得到家庭和企业两个市场。一位技术人员认为,安全性是闪存的软肋。闪存的写入寿命没有硬盘长,写的次数一多就会出现坏块。以前也曾有过消除坏块的努力,但成品率太低,代价太高。NAND器件需要对介质进行初始化扫描以发现坏块,并将其标记为不可用。在已制成的器件中,如果不能进行这项处理,将导致高故障率。因此,在服务器领域,闪存可以说机会少得多。

● 两者的未来都很光明

    有分析认为,硬盘和闪存之争并不会带来“你死我活”的局面,两者通过相互竞争、技术进步,加上消费电子市场对存储的需求不断扩大,两者的未来都很“光明”。IDC的分析师塞莱斯特·克里斯托表示,闪存厂商每9个月就会将产能翻一番。与此同时,基于多个磁碟的硬盘的最高容量的增长速度也是每年翻一番。全球最大的闪存卡厂商SanDisk公司首席执行官艾里·哈拉里预言,五年内技术进步将使闪存卡的容量达到32G。而独立咨询师Richie Lary预计未来10年内,普通3.5英寸硬盘的容量可以达到3TB(1TB=1000GB)到7TB。据了解,日立公司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1TB的硬盘。

    “闪存应用蓬勃兴起的背后,肯定会需要更多大容量的硬盘存储作为备份,这是硬盘厂商的新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U盘代替软盘的时候没有引起过论战,因为任何人都知道那是一种趋势,也就没什么好争的了。闪存和硬盘这场论战本身也说明闪存并不是那么无懈可击。闪存和硬盘还将有很长的路要一起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