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无线网络管理WNMS解决无线局域网管理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0:58 天极yesky
昂科 

  在网络建设者越来越强调以应用为主导的发展趋势下,对于网络的管理,尤其是对无线网络的管理就成为摆在厂商、用户面前的一大难题。

  自身存在局限

  某些人甚至认为,无线网络只是对有线网络的补充和延伸,只当作是一种边缘接入的方式,并非网络的主流。其实不然,在网络中,对于无线网络的管理更应该高于对有线网络的管理。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无线网络是以共享微波信号在空气中传输,所有的数据信息都暴露在天空下,而这十分容易让心怀恶意的攻击者所截获。毫不夸张地说,即使一些初级黑客都有可能利用容易得到的廉价设备对企业无线网络进行攻击。虽然目前在无线安全保障机制方面有包括WEP加密、VLAN、VPN、802.1x,以及最新颁布实施的802.11i无线网络安全标准等多种方式,但稍不注意,网络建设者所付出的努力将付诸东流。

  此外,相对于有线网络,无线网络的管理被很多网络建设者认为可有可无。众所周知,在目前网络中所出现的网络安全问题中,虽然

病毒、DoS攻击日益猖獗,但80%以上的不安全因素来自于网络内部。在对有线网络的管理上,其自身的成熟技术和意识已日趋完善,但用户认为无线网络不经常使用,或只是使用很少的错误意识而忽视对其管理,这样就容易造成与有线网络脱节,从而引起管理中的失误,造成对整个网络的不安全漏洞。

  无线管理需全面

  虽然无线网络自身技术中所存在的缺陷容易形成管理上的漏洞,但要想真正做好对无线网络的管理其实并不难,除了加强有线网络自身的管理之外,从整个网络系统全面考虑网络的管理就足以使无线局域网更加稳定可靠运行。类似于对有线网络的管理,通过监控整个无线局域网的运行状况,发现网络瓶颈和设备故障,方便配置WLAN设备,以及对网络资源进行合理分配即可系统全面的实现对无线网络的管理。

  昂科为复杂的企业、校园无线局域网、运营商无线局域网等网络环境提供了无线网络管理WNMS系统,整个无线网络管理WNMS系统包括三个部分:网管服务器(WNMS server),网管代理(WNMS agent)和网管工作站(WNMS console)。其中网管服务器作为通信的中间件,可以分散系统负荷,增加系统部署的灵活性和扩展性,方便网络管理人员对分散的无线局域网设备进行统一管理。从而保障无线局域网的稳定运行,提高无线局域网的运行效率,增加无线局域网的可扩展性,并能降低对无线局域网的管理和维护成本。同时,该网管系统还支持对多厂商产品的管理,并支持目前市场上主流的WLAN设备。

  此外,无线网络管理WNMS系统还支持对构建无线网络的主要设备的发现,如无线网络控制器和无线接入点等设备的扫描发现和自动归类。同时,该系统还可实现对所扫描发现的无线设备的基本信息、在线用户、性能统计、配置管理进行系统管理。该无线网络管理系统还可接受、监控WLAN所发生的故障,实时显示故障告警发生的时间、所在的IP地址、发生的原因等各种情况等,从而保障无线网络的正常运营。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