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2006攒机指南专题 > 正文

自已动手不求人 电脑常见故障判断及实战维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00:00 天极yesky

  作者:思雪

  在我们经常使用电脑的用户中,经常会听到这样的报怨:“我的电脑又坏了,无论如何都进不了操作系统,这才刚修了几天啊……”,“这台破电脑,刚找朋友重装了系统,这不又丢文件了……”,“瞧我这台机器,刚修不久又不能用了,刚看到机器的电源指示灯亮,显示器就是没反映,真是气死人了……”,相信有这样报怨过的用户绝不在少数。电脑不同于一般的家用电器,是需要很多配件的共同配合才能够正常工作,哪个部件出现问题都无法正常工作。在硬件没有问题的情况下,软件系统出现问题也是没法正常使用的。因此一台完好的计算机即需要有良好的硬件设备,又需要系统软件的在完美结合。

  多数情况下,大部分计算机无法正常使用是由软件故障引起的,这类故障解决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大不了花费长点的时间重新安装

操作系统,许多没有经验的用户经常这么做。但有时硬件一旦出现毛病,就让许多用户犯了难。自行折机检查吧,怕没有经验让本身就有故障的电脑再添新故障。送修吧,即花费金钱又浪费时间,其实在很多时间,电脑的硬件故障我们是可以通过表现现象来判断故障的原因的,只要我们平时仔细观察,相信很快就能摸出一套经验,接下来笔者就将能够通过表现现象来判断故障原因的几种常见案例做一下简单的介绍。

  一、开机机箱喇叭报警,主机不能够正常启动

  故障原因:

  1、内存条松动或是插装时内存插装不到位,导致内存条的金手指与内存插槽接触不良,开机时无法通过自检而报警。

  2、内存条或内存插槽彻底损坏。

  解决方法:

  多数时候我们遇到的都是这类故障,只需要把内存取下来再重插一下就可以了。不过,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内存条的金手指的镀金工艺不同,内存条金手指的镀金层的厚度也不同,其内存可拔插的寿命也不同,一般在200次左右,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们不要经常拔插内存。

  如果重新插拔后机器依旧无法正常启动,这时就需要细心的检查内存插槽,或更换另一个内存插槽进行测试,如果还不启动,内存条可能已经损坏,这时只有更换新的内存条。

  二、开机报警,提示主板上的BIOS损坏,需要插入软盘修复BIOS

  在计算机加电复位自检过程中,需要CPU读取BIOS程序,并由该程序代码控制计算机的运行,当然这些程序代码需要先读入计算机的内存RAM中才可以执行,所以如果出现系统提示“BIOS损坏,请插入A盘”之类的信息时,并不一定是BIOS芯片的内容被

病毒破坏或BIOS芯片损坏,而还有可能是CPU,内存,或者是CPU内存的CACHE或主板上的CACHE损坏所致。

  遇到这类故障就需要采用排除法对CPU、内存和主板进行逐一排除检查,最终确定故障的出处。这类故障检查方法一般比较复杂,要用专门的仪表或另一台电脑做翘板。

  三、电脑无法正常启动,偶尔几次能够进入桌面,但经常死机

  这类故障主要是由于内存供电不稳所造成。对于一些使用两三年以上的主板,因为主板上的电容长期受高温熏烤,CPU和内存条周围的电容容量会慢慢的减小。这些变化除部分主板的电容会出现鼓泡,漏液现象,多数时候这些表面没有任何特殊,但是因为电容容量减小,造成内存或CPU供电电流中的高频交流成份增加,这时候就会出现主机启动不易,不能加电,多次开机才能启动之类的故障。

  不过,如果是内存周围的电容出现这类问题时,就会出现一些不稳定的故障,有时在显卡自检时停滞,也可能在内存自检时停滞,或者到IDE检测时不动了等等,偶尔还能够正常进入桌面操作电脑。

  除内存以外,这类故障因为表现特殊不一样,所以也可能是主板或其它硬件出现了问题,我们在检查时最好采用排除法,按内存,CPU,主板顺序进行替换检查。

  四、开机后内存没有通过自检,系统检测到内存时就停滞不前

  这种故障一般是由于内存条质量不好或内存供电不足所造成,另一种可能就是在组建了双通道的电脑中,由于内存的型号不一、品牌不一导致两条内存的质量差距过大。解决方法是检查内存的质量,更换新的内存条。

  五、开机报警,但主机能够正常启动

  故障表现:开机有救护车的报警声,但显示器有图像显示,主机启动,能够进入系统。这类故障一般有三类原因:一是CPU温度检测异常但未达到立即关机程度;二是主机开关电源输出电压异常,偏高或偏低;三是主板有缺陷。检查修理方法是使用替换法,通过更换内存、CPU、主板等依次确定出问题的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