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2006攒机指南专题 > 正文

风扇故障也能导致电脑死机 细谈散热器选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00:00 天极yesky
作者:思雪

  想到写这篇文章,还得缘于一次不经意的清理机箱后导致的电脑反复启故障。眼看着炎炎夏日即将来临,于是准备利用周末的时间彻底清理一下自己的爱机。于是将CPU、内存、显卡等所以配件一一拆下后经过认真的清理,完成后按照原样将各配件重新装入机器中。开机测试,于是故障出现了。

  按下机箱电源键,机器一声清脆的“滴”声后正常启动,但刚进入操作系统,电脑便
莫名其妙的就自动重启。再次测试后故障依旧,甚至最后几次电脑没有进入操作系统就自动重启了。检查其它部件都没问题,按照常规经验应该是散热部分的问题。有可能是主板侦测到CPU过热,自动保护。但反复检查导热硅脂和散热片都没有问题,重新安装回去还是反复重启。更换了散热风扇后,一切OK。难道散热片有问题,经反复对比终于发现,原来是扣具方向装反了。结果造成散热片与CPU核心部分接触有空隙,CPU过热,主板侦测CPU过热,重启保护。原来CPU散热风扇安装不当,也会造成Windows自动重启或无法开机。

  由于CPU随着工艺和集成度的不断提高,核心发热已是一个比较严峻的问题,因此目前的CPU对散热风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散热风扇安装不当而引发的问题相当普遍和频繁。如果你使用的是Pentium 4或Athlon之类的CPU,那么一定要选择质量过硬的CPU风扇,并且一定注意其正确的安装方法。否则轻辄是机器重启,重辄CPU烧毁。

  其实以上所讲的这些故障都不可怕,大部分是用户粗心大意造成的。常见故障主要就集中在散热和频率两方面,只要能做到小心仔细就可避免类似问题出现。那么提到了CPU风扇的重要性,那么接下来不妨让我们来一起看一下选择一款好的散热器的几点注意事宜。

  一、散热片选购指南

  1、散热器的散热材质

  一般的散热器所用的材料都是铝合金。铝之所以能拿来做散热片,是因为铝的重量非富轻且导热性也相当不错。因此才普遍被用作电子零件散热的最佳材料。 但散热片并非是百分之百纯铝的,因为纯铝太过于柔软,所以都会加入少量的其他金属,铸造而成为铝合金,以获得适当的硬度,不过铝还是占了约百分之九十八左右。另外你可以看到,散热片的颜色五花八门,有蓝色、黑色、绿色、红色等,这只不过是表面的一层镀漆而己,如果你用刀片刮出一道痕迹,就会看到银白色光泽,这就是铝合金。而那些五花八门的形状是大部分都是用车床刨出来的。

  另一种材质是铜,铜比铝的导热性更好,但成本也比铝制散热片高得多,考虑到成本,纯铜散热器一般用于高端的散热器,成本也相对比较高。

  2、散热器表面积

  市面上的散热风扇所用的散热片形状实在是令人目不暇接,但是除去材质上的差异后,要判断一个散热片的好坏, 有一个相当重要的判断依据,那就是看表面积大小。一般来说,表面积越大,散热效果越好;表面积越小,散热效果就越差。我们曾经在CPU的散热原理中提过,散热片的热是经由流动的冷空气带走,所以跟空气接触的面积越多,散热的速率就越快。

  二、散热风扇选购指南

  1、并不一定是风扇越大越好

  目前的CPU散热风扇都已经把散热片和风扇合在一起,所以并不需要额外选购风扇,在这里主要是提到一些风扇的概念。如果散热片不加风扇,就直表面积再大,也没有用!因为空气不流通,散热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从这个观点来说,风扇甚至比散热片还重要。假如没有好的风扇,则散热片表面积大的特点便无法充分展现出来。

  在散热风扇的选购上,有些人认为风扇越大越好。其实我想不用说大家也都知道,风扇吹出来的风当然的越强劲越好。风扇吹出来的风力越强,空气流动的速度越快,越能加速热的循环,迅速将热量带走。但有些情况下并不尽然,我们还要考虑散热器风扇的转速,大的“未必”强劲,且转速通常会比原来慢许多。

  大风扇的优点在于扇叶长,所以气流量大,散热面积广。但有些风扇虽然其扇叶大,气流量大,但是转速一般只有2000、3000RPM。(Revolutions Per Minute,每分钟多少转),所以未比比那些小风扇更有助于散热。总之,你要使用更大的风扇也是可以的,只不过风扇的重点在于强劲,也就是风扇吹出来的风,要强才行,气流量大是没有用的。

  既然风扇可以帮助CPU降温,因此就有人突发奇想,如果在CPU上面多装几个风扇,把能装的地方都装了,那么是不是更能够加强CPU的散热效果?其实这对于CPU散热效果帮助并不大,CPU的散热主要还是要靠散热片上的风扇,其他风扇的风力根本无法到达,顶多只是帮助电脑主机内部空气的对流而己。

  在ATX规格中,CPU的摆放位置被设计在电源的风扇口,希望能藉以帮助CPU散热。这样的做法,讲难听一点,根本就没有用,因为有些电源风扇吹出来的风根本就过于微弱,无法吹到CPU上,这与CPU的散热毫无关系可言。所以你多装几只风扇项多也只是帮助主机内部的散热,基本上,它对CPU的散热并没有多大的帮助。

  2、选择一款好的散热风扇的重要依旧

  要判断风扇是否够强劲,转速是一个重要的依据。转得越快,风就越强,这是一定的,但是由于市面上的产品大多没有标示出风扇的规格,或是标示不实,例如有的甚至还夸张地标示到6000RPM,但真实大概只有4000RPM左右。所以在此告诉你一个简单的好方法,让你初步了解风扇的好坏,那就是看它的耗电功率。

  你可以将风扇拆下,绝大多数的风扇都会在背面标示厂牌、型号、电压、甚至出厂日期。风扇使用的工作电压为12V,一般的耗电量约为0.9W,假如你不超频,它完全可以胜任愉快,但如果你要超频,那么肯定不适合!因为风力太微弱,根本来不及把热带走。

  直接目视法:最直接、正确的方式就是直接拿来吹吹看,用手感觉风力,比较一下就知道了。另外,还有一个方法,就是用目视法、一个强劲的风扇在高速旋转时,它的扇叶看起来应该是静止不动的,也就是说,你应该看不到转动的痕迹。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风扇是有寿命的,不同品质的风扇寿命自然也就不同。因此风扇的品质和寿命也是相当值得注意的,假如有一天你的风扇马达出了问题,不会动了,或者风扇的转动已经有点迟缓,那么CPU温度会节节升高,到最后必定使你的系统死机。

  假如电脑在开机一段时间之后,便会遇到莫名其妙的死机,那么有可能是这个问题,这时候不妨看看风扇是不是坏了,或是线没有接好还是接触不良,这在实际中是有可能发生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