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降价风再起 解读一季度液晶市场四大关键词(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3:15 天极yesky

    三、响应时间

  LCD显示器虽然有低辐射、文本显示效果极佳等优点,但是由于响应时间的问题,一直使得LCD显示器不能适合所有用户的需要,响应时间也成为一部分用户拒绝购买LCD显示的主要原因之一。所谓响应时间是液晶显示器各像素点对输入信号反应的速度,即像素由暗转亮
或由亮转暗所需要的时间。常说的25ms、16ms就是指的这个响应时间,响应时间越短则使用者在看动态画面时越不会有尾影拖曳的感觉。一般将响应时间分为两个部分:上升时间(Rise time)和下降时间(Fall time),而表示时以两者之和为准。从早期的25ms到大家熟知的16ms再到最近刚刚出现的12ms,响应时间被不断缩短,液晶显示器不适合娱乐的陈旧观念正在受到巨大挑战。

  2005年无疑是LCD响应时间发展的高速期,但2006年同样有些产品值得关注。明基在2月份发布了一款具有灰阶1毫秒响应时间的19英寸液晶显示器——FP93G X+,以前只有优派在此前发布了灰阶1毫秒响应时间的液晶显示器。明基此次推出的FP93G X+采用了13mm超窄边框设计,1280*1024的分辨率,同样搭配了AMA技术,在追求响应时间的同时也保证了整个画面色彩的鲜艳。这款显示器能够完全解决任何拖尾情况,足以满足用户的各种使用需要。随着FP93G X+的发布,明基和优派成为了目前拥有灰阶1毫秒响应时间的液晶显示器厂商。

  此外,在低响应时间的主流产品方面,三星灰阶2ms液晶740BF值得关注。740BF最新的价格跌破2500元大关,报2499元,做为市场中唯一一款2ms 17英寸液晶,三星的B系列显示器是为专业用户、商务人士量身打造的,因此在产品的外观设计上充分考虑了于应用场景的协调统一。740BF将时尚、简约的风格发挥至极点,等距的超窄边框设计在商务办公领域独特的优势,视觉效果更佳。在产品性能上,740BF提供300流明亮度,对比度为700:1,垂直/水平视角均为160度,提供模拟、数字双路输入,通过TCO99认证,采用内置电源。虽比一些低价17寸LCD价高,但适合对液晶响应速度要求极为严格的游戏发烧用户配备。

  而在第一季中另一款值得关注的低响应时间产品则是

华硕的灰阶3毫秒LCD PM17TU。华硕的主板很多人都知道,但华硕的液晶显示器则是华硕从去年才开始推出的自有品牌。华硕PM17TU是一款17英寸显示器。显示器使用了传统的6bit TN面板,标准分辨率为1280*1024,最大色彩表现为16.2M色。屏幕使用了镜面偏光膜,不仅提供更强的显示效果,通过特殊的镀膜技术,降低了环境反射,对防眩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这款华硕PM17TU显示器,在性能、技术方面极具特色。首先,这是一款3ms灰阶响应面板,相比较主流的8ms面板,3ms面板能够提供更加的画面刷新率,在进行FPS游戏时,能够达到更佳的画面同步率。华硕自行研发的Splendid靓彩技术,也首次被应用到桌面液晶显示器之中。而我们可以评估的是,随着华硕高起点杀入LCD领域,必将让今后这个市场的战况更为复杂。

    四、大屏

  用户对于视野的追求始终没有停止,拥有更大屏幕LCD显示器也是很多高端用户的追求。而随着20寸产品的开始普及化,目前20寸以下的产品已难称“大屏”,目前更能代表大屏LCD形象的至少要是21/24寸以上的产品。

  大屏的发展与生产技术的提高不无关系。比如6代线切割32英寸液晶最经济,因此32英寸、37英寸的大屏LCD或LCD TV是2005-2006年终端市场的主流。夏普、LG、飞利浦、友达、奇美等掌握有4条第6代生产线,2006年年初,中国台湾的华映、彩晶、广辉还将增加3条6代线,日立、松下和东芝合资的6代线也要投产。

  到2007年,42英寸的LCD或

液晶电视将成为国际市场高端主流,届时,三星和索尼的合资公司S-LCD两条7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已经投产,LG和飞利浦的合资公司LG.Philips LCD的7代线也已竣工,此前夏普已经投产一条第7代生产线,台湾友达的7代线也在建设中。已建成的7代线的产品都是内销,如S-LCD的产品只卖给三星和索尼。而夏普、三星和索尼已宣布将于明年筹建更高级的8代线,8代线的经济切割尺寸是50英寸。

  在更大屏的竟争中,一线大厂更是你追我赶。早从2000年起,三星和LG-飞利浦公司以及日本的夏普就展开了液晶显示器尺寸大战。2002年,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这场竞争战的领先位置就在LG.Philips和三星之间四次易手。LG.Philips前一次领先是在2003年10月,当时它推出了一款55英寸的液晶显示器。但是仅仅两个月之后,三星就以57英寸的新纪录再次超过了它。

  降价风再起解读一季度液晶市场四大关键词(3)

三星57英寸大屏液晶

  三星电子去年三月创下的82英寸液晶显示器尺寸纪录,而如今LG.Philips更推出了一款100英寸的液晶显示器。这款100英寸巨无霸LCD的亮相标志著业内技术研发又有了新的突破,液晶显示器与等离子显示器在尺寸上的差距由此变小了。六年前,25英寸还被视为一个液晶显示器无法逾越的界线,像等离子屏幕一样显示之前只有投影仪才能做得到的巨型图像画面更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液晶显示器尺寸达到三位数对于显示器领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很多次尺寸上的突破都伴随著新的大型玻璃基片加工厂的兴建。用于生产100英寸液晶显示器的玻璃基片尺寸上和一张特号大床不相上下,能够做成八个42英寸电视显示屏。今年1月,LG.Philips在一个能够加工如此巨大玻璃的新工厂开始了100英寸玻璃基片的批量生产。多年来,液晶显示器一直是通过在两片超薄玻璃基片之间加入液晶制成。这种低效率的制造工艺使得液晶显示器的尺寸受到了限制。新开发出的技术与在面包上抹黄油有异曲同工之妙,它不但加快了生产速度,而且还节省了成本。显示器生产商于是开始投入大量资金兴建新工厂来生产用于电视机或高端显示领域的液晶显示器。

  进入2006年后,LCD进一步从“贵族产品”走向平民化已成不争的事实,LCD在常规应用中取带CRT也就水到渠成。最后,我们祝大家在看了本文之后,能对显示器市场上有更全面的了解,买得舒心。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