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健康第一 重视电脑显示器设置细节与技巧(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9:47 太平洋电脑网

    对比度与亮度:

  常见的CRT显示器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就是,对比度、亮度、分辨率和刷新率的设置问题。说起这个问题,大家肯定是觉得特别的无聊,因为谁都知道辨别是与非。不过还是请大家耐心的看下去,即便送我块板砖笔者也认了。我们购买显示器的时候,经销商一般都将CRT显示器的对比调节到了最高的100MAX,亮度方面至少也有30左右。

  在这个设置下面,看屏幕的第一视觉非常的锐利,黑白分明。如果这时候你采用以白色为主的桌面,你会觉得显示器就是一盏灯泡。在这种设置下,连续使用两个小时以上,使用者一定会出现轻微的视觉模糊、散光现象。通过一段时间的休息后会自行恢复,不过长此以往,恐怕恢复起来就越来越难,最终不得不投入眼镜的怀抱。所以大家在CRT显示器的对比度与亮度上作一下调节,保证使用的舒适。

健康第一重视电脑显示器设置细节与技巧(2)
对比度与亮度

  笔者的经验是,一般如果进行文字或者网页浏览的时候,请将对比度设置在60左右,亮度在15左右就已经可以了。在此设置下,显示器的光强较为柔和,长时间使用不会过分伤眼。至于你如果需要玩游戏,而且游戏中存在众多的光影特效,那么这个方法就无效。譬如在联网玩CS、魔兽世界、MU等游戏,还是建议大家用最佳显示效果来进行。所以对于游戏玩家,只能劝戒不要过分迷恋游戏,适度消除视觉疲劳。

  至于液晶显示器,对比度与亮度的设置定义与CRT存在肝⒉畋稹A炼群艽蟪潭壬鲜强刂票彻獾屏炼龋员榷鹊亩ㄒ寤故窍嗨啤R话憷此担喽杂贑RT,液晶显示器没那么伤眼,但是在对比度上我们也不建议用户调节为MAX。原则上与CRT调整相似,在亮度上的调节就注意不要让屏幕泛白为宜。

    分辨率与刷新频率:

  其实这个话题已经是老生常谈,然而我们还是得再提及一下。先来说说分辨率,目前来说,台式机显示器以15、17、19寸为主流。根据显示器的尺寸不同我们建议用户采用不同的分辨率,不要一味的追求高分辨率。CRT显示器相对于液晶显示器来得自由,不存在最佳分辨率。采用液晶显示器的用户,那就无需看这个环节,因为刷新与分辨率调节对于液晶显示器来说意义不大。这里就只针对CRT用户作一下说明。

  首先我们建议15寸显示的朋友最好将显示器的分辨率设置在800x600,即便目前绝大多数的分辨率已经达到了1024x768,但是在1024x768的时候15寸显示器的字显得过小,看起来伤眼,即便玩游戏也是如此。17寸显示器的最佳分辨率为1024x768,这个尺寸下视觉最容易接受。而如果有用户在使用19寸,甚至以上的CRT显示器,那么一般来说只有两种情况,专业图形设计或者二手用户。这里就不再建议什么,按照实际需要就行了。

健康第一重视电脑显示器设置细节与技巧(2)
分辨率与刷新频率

  分辨率的设置上,不用多说,只要大于75Hz(理论值80Hz)就不会感觉频闪。然而我们之所以提及,是因为很多时候用户在使用软件或者玩游戏的时候,因为某些原因不能正常退出,而导致参数的变更。因为大多数游戏默认的刷新率都是60Hz,很多时候非正常结束就会导致显示器分辨率变成60Hz。很多用户并不能够觉察到这个细微的变化,而且这种现象很普遍。笔者每每在网吧转一圈,90%的显示器是在60Hz刷新率下使用。

  长时间使用的危害不用多说,我们就来谈谈如何辨别你的显示器是工作在60Hz下。因为身边的很多人都询问为啥笔者能够发现他们的显示器刷新不正常。其实很简单,如果显示器刷新在60Hz下,只要你坐在显示器前面,视线不落在显示器上,然后用余光观察显示器,你会发现很明显的闪烁现象。如果你无法觉察到,只能证明你是一个显示器的受害者。接下来我们再说说一些使用中的小细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