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共享游戏之外精彩天地 电视卡选购百科全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7:27 太平洋电脑网

在电脑上看电视是是PC作为多媒体娱乐中心的备内容之一,毕竟在受到空间以及工作环境的限制之后,很难腾出地方安置庞大的电视机。更为重要的是,在电脑上看电视可以做到电脑电视两不误。事实上,凭借电脑的强大处理功能,电视卡所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电视接收,各种视频娱乐也同样精彩。

  一、内置与外置的区别

电视卡的接口形式非常多,除了最常见的PCI电视卡和USB外置电视盒,还有纯粹VGA显卡接口的外接电视盒和PCMCIA接口的笔记本电视卡。这些不同接口的产品不仅存在较大的价格差距,而且功能上的差异也不小,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VGA接口的外接电视盒与PCI电视卡存在很明显的区别,不同定位的用户需求仔细考虑。目前市场上有不少中小厂商生产的150元左右的外置电视盒,这类设备是通过电缆直接与显示器的信号输入接口相连,在运行时无需打开主机。

共享游戏之外精彩天地电视卡选购百科全书
PCI接口的电视卡

尽管无需主机就能工作会十分方便,但是从画质以及视频功能角度来看,很可能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更没有充分利用PC的处理功能。在缺少主机工作的情况下,显卡根本发挥不了作用,此时显示器仅仅作为一个显示设备,刷新率固定在50Hz。对于LCD显示器而言,此时画面会不正常,而CRT显示器更是因为刷新率过低而出现闪烁现象。

更多重要的是,大多数VGA接口的普通电视盒都没有视频信号输入端子,因此无法与PS游戏机、录像机等设备相连,进行视频采集,更谈不上用电脑将电视节目录下,因为它根本没有与PC数据总线连接。不过也需要指出的是,部分双用型外置电视盒通过优化技术实现逐行扫描与75Hz,并且集成AV货色S-Video输入端子,只不过这类产品在市场上的比例很低。

共享游戏之外精彩天地电视卡选购百科全书
VGA接口的多功能电视盒

PCI电视卡与USB外置视频盒因为得到PC主机的支持而在功能上更加全面。当然,并不要简单地认为外置产品一定比内置产品好,因为很多USB电视盒仅仅是USB 1.1接口,此时接口带宽为12Mbps。对于视频采集应用而言,数据传输量相当高,USB 1.1接口将只能以低速率采集视频或者大幅度压缩,此时整体效果并不好。相对而言,USB 2.0接口的电视盒更加全面,完全不存在接口带宽的顾虑。至于PCI接口的电视卡,我们认为其整体性价比应当很好一些。只要产品的做工符合要求,那么机箱内部的电池干扰几乎可以忽略,并不会影响画质。而那些PCMCIA接口的电视卡也自然很值得推荐,这类迷你型产品采用高整合度的新一代芯片,而且接口带宽足够各种应用需求。

共享游戏之外精彩天地电视卡选购百科全书
圆刚AverTV USB 2.0 掌中星电视盒

  PCI电视卡 USB视频盒 USB 2.0视频盒 PCMCIA电视卡 外接电视盒
电磁干扰
刷新率 低,只有50Hz
软件功能 强大 强大 强大 强大
视频捕捉 很好 一般 很好 很好 无此功能
各类输入端口 丰富 丰富 丰富 丰富 一般没有
对主机性能要求 较低 较高 很高 较高 无要求
相对价格 较低 较高 较高 极高 很低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