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CHIP评测中心:12款移动硬盘类产品专题测试(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7:09 CHIP《新电脑》

迈拓OneTouchII外置式硬盘

   迈拓OneTouch II外置式硬盘是这次CHIP测试的移动硬盘产品中个头最大的一个。它拥有219mm×137mm×40mm的体积,重量也达到了1424g,内部采用了容量为200GB的3.5英寸硬盘。迈拓OneTouch II主要应用于对存储容量、数据安全性等方面均要求较高的用户。因此迈拓OneTouch II不仅能为用户提供巨大的存储空间,同时简化了备份数据的操作流程。

   用户只需事先在电脑上安装附赠的Dantz Retrospect Express备份软件,并将OneTouch II硬盘与电脑连接。按下机身侧边上的OneTouch按钮后,即可自动激活Dantz Retrospect Express备份软件。在软件的指导下,用户不但可以选择自动备份时间、备份范围,甚至可以选择备份文件种类,以及随意恢复任何一天所保存的备份资料,而避免因系统崩溃、病毒袭击等带来的数据损失。

爱国者数码相机伴侣王III代

    爱国者数码相机伴侣王III代能够支持CF/CF II/SD/MMC/MS/MS Pro/MS Duo/MD/SM/xD等10种类型的存储卡,基本涵盖了目前数码相机所使用的存储卡类型。它采用一块2英寸LTPS彩色液晶屏,画面细腻,色彩真实,可直接显示数码相机拍摄的照片,并支持图片放大、缩小和90度旋转等操作。这一功能不仅让我们可以随时随地查看自己拍摄的数码照片,而且在存储照片的过程中还可以更加直观地看到照片是否已经安全备份,进一步加强了数码照片随身存储的安全性。利用伴侣王III代的视频输出功能,我们还可将数码照片输出到电视等外接显示设备上,并可使用随机附赠的遥控器进行操作。

   除此之外,伴侣王III代还可以播放音乐和视频文件,给我们在拍摄之余带来更多的视听享受。伴侣王III代支持MP3、WMA、WAV、AUDIO CD、MPEG和AVI等诸多文件格式,可连续播放3.5小时电影或5小时的音乐。由于采用了可更换锂电池,因此还可以使用备用电池延长使用时间。

   配合爱国者数码相机伴侣王原有的硅氧盘片与液压平衡滚轴系统,伴侣王III代有效地提高了抗震和抗冲击性能。通过爱国者的网站,我们可以下载新版本的固件,令伴侣王III代在升级后能够支持TIFF、BMP图片以及RAW和MP4等更多格式的文件,具有更加出色的性能。

爱国者UH-P670

   与其他数码相机伴侣不同,爱国者UH-P670摒弃了传统数码相机伴侣内置各种类型存储卡接口的设计方式,进而采用最新的OTG技术,令数码相机伴侣的体积变得更加小巧、更加便于携带。

   这款P670采用了容量为20GB的日立1.8英寸硬盘作为存储介质,而P670整个机身79mm×69mm×22mm的大小仅比它内置的硬盘稍大一点。仅有香烟盒大小的P670不仅体积小巧,而且制造工艺也非常出色。它的外壳采用了钛铝合金制成的太空金属材质,表面经阳极氧化处理,令P670的机身非常坚固,而且拿在手中有很好的质感。
在安全技术方面,P670在采用了传统的“液压平衡滚轴系统”、“硅氧盘片”、“流体动态轴承马达”的同时还将“触点隔离减震系统”技术应用到其中,形成了 3+1重物理核心防护方案,使产品能够承受1.8米自由落体的冲击,提高了硬盘抗震性和数据的存储安全性,有效地保障了用户在使用时因产品的意外摔落而造成的数据损失。

   P670采用的双向OTG技术,通过P670上的USB HOST接口,用户不仅能从其他USB设备中备份文件,还可以P670内的文件拷贝至其他USB设备,令用户移动存储数据更加方便。而且,P670采用的USB2.0 OTG接口,减少了在传输文件时的等待时间。P670能够兼容所有支持Mass Storage Device协议规范的USB设备,因此它具有非常好的兼容性,能够支持市场中大多数数码相机产品。而对于一些采用独特传输协议的数码相机,P670也可以通过PTP模式拷贝相机中的文件,但是这种直连模式在拷贝时只能选择完全备份,而不能通过P670的文件管理功能逐一查看数码相机中的文件后进行选择复制。

   在测试中,我们发现因为目前的数码相机普遍采用USB1.1接口,因此在拷贝文件时,数码相机的传输速度便成为瓶颈。当我们使用198MB容量的文件,通过一个256MB的爱国者85X智慧棒和P670连接后测试,P670读取速度为2.92MB/s,写入速度为2.82MB/s。当我们使用另外一款爱国者移动硬盘连接P670测试时,读取速度为4.79 MB/s,写入速度为4.09MB/s。虽然比USB2.0的标称传输速度差了不少,但是已经能够满足我们的需要。

希捷移动硬盘ST650211

   希捷口袋式移动硬盘是一个直径73mm、厚19mm、重62g的USB2.0移动硬盘。其标准USB接口及15cm连线缠绕在侧面,旋转银色部分的外壳就能隐藏接口和连线,而盘体正中半透明的窗口下隐藏着蓝色的读写指示灯。

   ST650211的容量为5GB,转速为主流的3600rpm,缓存也是2MB。CHIP通过USB2.0接口进行相关测试。其HD Tach 3.0.1.0的测试平均传输率仍达到7.1MB/s,突发传输率高达26.3MB/s。相比之下,26.8ms的寻道速度与4GB左右的产品表现基本相同。在4GB大文件的复制测试中,口袋式硬盘的平均复制速度为6.4MB/s。测试中,它的噪音非常低,即便完全贴到耳朵上,也听不到声音。

   口袋式硬盘内置了Toolkit软件,使用后将在系统托盘中生成图标,并能实现加密、分区、制作可引导USB HDD等管理功能。

联想移动硬盘超稳型

   联想最新推出的超稳型移动硬盘,外壳采用了光滑的塑料材质,并且有黑色、白色和迷彩等3种颜色供消费者选择。它内部采用了日立2.5英寸的Travelstar 4K40硬盘,带有2MB缓存,转速为4200rpm,具有40GB~100GB等几种存储容量。

   联想这款超稳型移动硬盘的特点在于它出色的稳定性和抗震设计,在产品的推广宣传中,联想宣称此款产品经过两米高度的摔落测试,且设备完好无损。虽然CHIP无法对产品的抗震性能进行测试,但是从它的内部构造我们可以看出,联想移动硬盘超稳型在抗震方面确实有不错的设计。在它内部硬盘体和上盖间,有黑色橡胶垫减震。而整个盘体用金属板包夹住,硬盘的四个边角各有一个带有凹槽的胶垫。在安放控制芯片的PCB板两个边角的螺丝孔处,也有用于减震的橡胶垫。

   联想移动硬盘超稳型也采用了低电压启动技术,支持USB接口供电,而且随机附赠了电源线,保证用户在USB接口供电不足的情况下仍然可以正常使用。经过测试,联想移动硬盘超稳型平均读取速度为22.3MB/s,平均写入速度为13.1MB/s,而且读写曲线平滑,表现出了不错的性能。

百事灵1.8英寸移动硬盘

   从名称上我们便可以看出,这款百事灵1.8英寸移动硬盘,采用了一块1.8英寸的东芝小型硬盘作为存储介质。这块20GB的东芝MK2004GAL硬盘,转速为4200rpm,单碟容量20GB,缓存2MB。它的结构设计精妙紧凑,在确保最佳状态运转下,将整个产品体积浓缩到10.7cm×6cm×0.8cm,大约只有传统2.5英寸移动硬盘一半的大小。百事灵的1.8英寸移动硬盘采用了带有液压轴承的自动平衡滚轴系统,最大程度地降低了外界震动对硬盘造成的损害。硬盘盒内的电路板使用了柔性设计,避免了电路板对硬盘的直接撞击,从而起到保护的作用。

   百事灵1.8英寸移动硬盘的外壳采用了铝金属材质,波浪型全金属外壳设计,配以湖蓝、铁灰、银灰、淡紫以及银白等多款外壳颜色设计,不仅给用户带来舒适的外观感受,而且拿在手中质感很好。除了出色的外观设计,它还随机提供了随身资讯管理、随身时间管理、随身通信管理、绿色应用、保护数据安全、轻松备份等五大功能系统。

   百事灵1.8英寸移动硬盘采用了无外接电源设计,用户只需要将它与电脑的USB接口连接即可使用。虽然这种设计方式令用户不必携带多余的线缆,但是一旦用户使用的电脑USB接口供电不足,那么因电压过低而造成硬盘无法启动将成为用户在使用时最大的问题。

CHIP评测中心:12款移动硬盘类产品专题测试(2)
几种USB技术


明基DP308

   虽然明基涉足移动硬盘类产品的时间不长,但明基凭借一贯的产品外型设计理念,为呆板的移动硬盘类产品注入了更多时尚元素,颇受消费者喜爱。

   我们测试的这款DP308是明基刚刚推出的一款采用1.8英寸硬盘,外观设计时尚精致的移动硬盘。DP308采用铝镁合金金属材料,机身采用上下包夹式设计、边角经过圆弧型处理,而上下两面则分别采用光亮的塑胶材质与银灰色磨砂金属材质,通过冷暖和不同质感的反差,和谐地结合在一起。DP308在色彩运用上,专门针对女性时尚人群采用了粉色,还有简约的白色及商务人士喜欢的黑色。通过色调的不同渲染,将一款时尚产品打造为具有不同性别特征、各具特色的不同款型。

   DP308附带了一系列丰富的软件,为用户提供防病毒、文件加密、日程管理、邮件管理、账号管理等功能。Q-Key加密软件,采用3DES加密算法,用户在使用时只需要简单的几个鼠标点击动作即可实现文件的加密。其次是捆绑了“金山毒霸2005”,使用户可以保证移动硬盘内的文件不受病毒侵袭。另外DP308捆绑的还有一款UTA移动办公助手软件,通过这款软件,用户在办公室和家里的两台电脑中都可以方便地管理邮件、网络账号等,实现“移动办公随身行”。

爱可视ARCDisk 4GB USB KEY

   CHIP测试的这款ARCDisk 4GB USB KEY是一款以微硬盘作为存储介质的移动硬盘产品。它47mm×43mm×14mm的体积非常小巧,而且重量只有40g。它的内部是一颗4GB日立Microdrive。为了最大限度地控制体积,ARCDisk 4GB USB KEY在机身底部采用了折叠式USB接口,通过增加底部的厚度节约整体空间,构成了ARCDisk 4GB USB KEY “便携”的特性,用户可将ARCDisk 4GB USB KEY像钥匙链一样随身携带。

金捷数码MPH-100

   金捷数码推出的MPH-100动感“3+1”多媒体移动硬盘,是一个既可以作为移动硬盘又可以连接视听设备播放的新一代移动硬盘产品。MPH-100的机身设计采用亮黑色和磨沙绿配搭,金属材质机身富有质感,从外观上看与一个普通2.5英寸的移动硬盘没什么差别。MPH-100内置了ESS Vibratto S ES6168FA解码芯片,使用者可以通过一条AV线将它与电视连接,用它随机配备的的遥控器就可以直接遥控全中文的操作界面。MPH-100可以支持多种文件格式,可直接读取Xvid和divx编码的AVI、MPEG4文件,并支持SRT/SMI/SUB的文本外挂字幕格式,还可以支持JPEG、MPEG图片格式和MP3、CD音乐格式。40GB~80GB的存储容量,可以存储大量的音/视频文件。

   作为商务伴侣,MPH-100可以通过其VGA接口,连接投影仪等各种显示终端和有源音响,如果进行商务演示,还可以采用幻灯片的播放模式,为讲演者播放PPT文件。另外它还单独配备了外接电源,供用户在电压不足时使用。

宽洋E380

   作为E350的升级型数码伴侣,E380也具有小巧的机身体积, 116mm×77.9mm×23.8mm的机身体积只比其内部所采用的2.5英寸的20GB硬盘稍大一些。
在E380的机身上只有两个存储卡插槽,但是仅仅这两个插槽便可以支持SD/MMC/MS/MS Pro/MS Duo/CF/MD/ xD等8种类型的存储卡,基本涵盖了目前数码相机所使用的存储卡类型,而且集成度较高的存储卡插槽有效地减小了机身体积。另外,E380还采用了具有蓝色背光的液晶显示屏,当插入存储卡后,屏幕上便会显示出相应的存储卡类型标识、存储卡内的数据容量以及硬盘容量等信息。而在数据拷贝的过程中,屏幕上还会对拷贝进度进行显示。但E380的不足之处在于,只要按下机身侧面的拷贝键,它便会将整个存储卡内的所有数据一次性全部备份至硬盘内,虽然它会根据存储卡类型和拷贝的先后顺序为硬盘内的文件夹命名,但却增大了误操作和数据重复的概率。

PISA随意存HD204A

   PISA HD204A是一款采用1GB微硬盘作为存储介质的便携式移动硬盘。它的体积为75mm×50mm×14mm,内置旋转式USB接口。由于加载了自启动软件,所以当HD204A与电脑首次连接后,系统需要重新启动。重新启动后,自动弹出启动软件对话框,用户可以选择“我的桌面”和“迷你通”网络IP电话两个程序。“我的桌面”可以使用户在使用不同电脑时保持统一使用习惯。除了个人数据、个人信息的统一之外,还包括个人使用工具的统一,例如收藏夹、音乐、邮件、桌面主题、图片等数据信息。

西部数据Passport

   西部数据Passport移动硬盘采用了银灰色塑料材质外壳,机身边框经过圆弧型处理,配以蓝色塑胶外框。西部数据Passport机身内部采用了西部数据WD80UE硬盘,此款硬盘为80GB的2.5英寸硬盘,具有2MB缓存,5400rpm的高转速。这块WD80UE硬盘采用ShockGuard技术,无论硬盘是否在工作,均可避免硬盘机件和脆弱的磁片表面因受到震动而造成的影响。由于采用了此项技术,WD 硬盘能够满足较高的混合型防震技术要求:工作状态下250 G,闲置时900 G。DuraStep Ramp紧锁数据磁盘的磁头位置,从另一个方面提供了防震的功能。
西部数据的Passport移动硬盘采用了低电压启动设计,即使用户在没有电源接口的情况下,也能保证Passport的正常使用。

CHIP评测中心:12款移动硬盘类产品专题测试(2)
评测结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