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知识 > 正文

小心烧伤:买二手彩显屏幕还是选白的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5:53 IT.COM.CN

  文/Cafe怪客

  

  长久以来“二手”一词给人很多负面的印象。一般认为,二手的东西都是低劣的,廉价的。这种想法不完全错误,但也不完全正确。在计算机领域,二手产品除了相对廉价之外,也并不一定意味着是质量低劣的,关键在于消费者如何选购。

  计算机硬件日新月异,公司、个人淘汰出来的换代产品,特别是国外的一些产品,往往会以“垃圾”的形式回收,然后以顿为单位销售给境内外的回收商。在国内,这种回收商的生意就是从国外的回收商那里以几千元到几万元一顿不等的价钱购买“洋垃圾”,然后从这些“垃圾”之中挑选还能工作的部件进行维修、重新组合成为“新的”“原装”产品继而在二手市场进行销售。但是,二手市场上货物的来源除了上面提到的,还有一些是从国内消费者手中收购过来的真正的原装产品。但是,从总体角度上看,对于二手显示器市场来说,大部分的产品还是通过“洋垃圾”的形式进入国内,利润空间之大也是不为行外人所知。

  关于二手显示器的选购种种,已经有不少行家提出过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在此我只想有针对性地说说二手显示器中不容易被人察觉的“烧伤”现象。“烧伤”是指因长时间开显示器且画面固定不变,荧光粉被电子束烧伤,无法完全恢复,便形成一块色斑。屏幕保护程序就是为保护荧光粉不被烧伤而制作的。

  很多有过购买二手显示器经验的朋友都知道,在挑选二手显示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出厂日期、注意金属膜的完整程度、注意是否有过维修历史等等。这些都是正确且必须的。如果是液晶显示器,还得特别注意是否有坏点。也许我们把坏点的问题过多地在液晶显示器的选购上提起,导致不少选购二手CRT显示器的朋友会认为坏点这一问题只会在液晶显示器上出现,跟CRT无关,因此在挑选的时候也就不会像挑选液晶显示器那样把屏幕达成全黑和全白来进行检验。

  当然,由于物理构成不同,CRT显示器的确不会出现坏点的问题,但是这是否就意味着挑选CRT显示器的时候没有必要把屏幕达成全白和全黑来进行检验呢?事实上在挑选CRT的时候更需要这么做!清楚CRT显示器翻新伎俩的“老鸟”们应该都清楚,显像管是一个老化得很快的东西,但它偏偏也是一台显示器当中最最关键的组成。对于CRT的翻新,根据显像管老化程度的不同,奸商们往往会透过调高高压包的电压、调整电子枪的电压、对显像管的阴栅极进行电击激活等等手段来达到翻新目的。不难看出,上述手段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提高电压!提高电压之后,通常可以使显像管的显示质量相对的提高,让人看起来相对更加舒服,更愿意相信该显示器还没有出现老化的迹象。问题是,采用比正常更高的电压来对显示器进行翻新,带来的后遗症也是相当严重的。因为为了达到翻新的目的,提高电压对显像管进行“激活”,时间和电压的控制是十分严格的。电压从几千到几万伏乃至几十分伏不等,如果电压过高或者电击时间过长,便会对显像管造成永久性的伤害。这种伤害被叫做“烧伤”,具体的表现就是当显示像管被打到全白或者全黑之后,屏幕上会出现一种“残影”,有时候会是某种图像的残影,有时候会是几条暗淡的竖线或者横线,具体的要看该显像管被烧伤当时所显示的画面而定。其实不一定要提高显示器内部元件的电压才会出现这种情况,有时候一个显示器长期显示着同一个画面也会造成这种烧伤,我们平常使用的“屏幕保护程序”就是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而不是仅仅为了给使用者一点好看的“待机画面”。有时候我们会在一些银行的自动提款机的屏幕上看到这种烧伤的痕迹,就是因为显示器长久显示着同一个画面所致,这种属于正常的烧伤现象,而不是因为内部电压的提高。

  [1]  [2]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