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新浪网友:本专题已停止更新,欲查看更多相关专题或持续跟踪的相关话题,请访问新浪科技专题汇总页查询。

经济日报:电波表——精确生命的每一秒钟

    9月5日,中国第一块电波表“VICIS威赛世原子时表”在成都上市,使我国成为继德国、英国、美国、日本之后世界上第5个拥有此项原子时技术,并推向民用、实现商品化的国家。>>[全文][评论]


·经济观察报:电波表“中国标准”?
    9月5日,世界销量最大的钟表公司日本西铁城公司宣布与西安高华公司签约,将在中国大力推广电波表。业界普遍认为,这是一个很强烈的信号:电波表的大举进入中国。意味着继石英表后20年来,中国表业第一次掀起技术革新。>>[全文][评论]

总裁在线:10日西安高华总经理周保民作客新浪聊原子时表 提问

专题调查
您在之前了解原子时表吗?
很了解
略知道一点
从没有听说过
背景资料

何谓原子时表?

    原子时表(即电波表)采用了最新时间技术——电波技术,是人类计时技术发展历程中继沙漏、日晷、机械钟表、石英钟表之后的第五代计时工具。

  时间技术是人类社会活动的重要技术基础。现代社会中,陆、海、空交通控制、现代网络通讯、自动控制、金融证券、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广泛领域,对时间同步性与精确性要求日益提高。时间技术的本质是自动同步。在电波技术之前,包括已经广泛应用的机械计 时,石英电子计时技术在内,都无法与标准时间建立联系,不能在一个广大的范围内,实现时间自动精确同步。传统的手工对时,已经严重制约着社会进步。>>全文

 


1新闻报道>>
  • 高华要做钟表业的“英特尔”? (10月8日 15:29)
  • 新闻背景:何谓原子时表? (10月8日 09:43)
  • 经济观察报:电波表“中国标准”? (10月8日 09:15)
  • 经济日报:电波表——精确生命的每一秒钟 (10月8日 09:14)
  • 中国首块电波表成都首发 (10月8日 09:12)
  • 我国第一块电波表亮相成都 (10月8日 09:08)
  • 2相关背景>>
  • 背景资料:电波钟表技术说明(图) (10月8日 14:18)
  • 新闻背景:原子时表的市场前景 (10月8日 10:08)
  • 新闻背景:原子时表历程及高华的开拓过程 (10月8日 10:03)
  • 背景资料:中国钟表业谋变思路 (10月8日 09:40)
  • 新闻背景:全球表业大致格局 (10月8日 09:31)
  • 背景资料

      

        在远古时期,人类以太阳的东升西落作为时间尺度;公元前二世纪,人们发明了地平日晷,一天差15分钟;一千多年前的希腊和我国的北宋时期,能工巧匠们曾设计出水钟,精确到每日10分钟误差;六百多年前,机械钟问世,并将昼夜分为24小时;到了十七世纪,单摆用于机械钟,使计时精度提高近一百倍;到了20世纪的30年代,石英晶体震荡器出现,使人类计时技术再次飞跃。>>全文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