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专访董明珠:系列事件均由某企业幕后操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 01:2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独家专访董明珠:系列事件均由某企业幕后操纵

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新浪科技摄

  新浪科技讯 3月8日早间消息,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6日晚在接受独家专访时表示,坚持“废标案”申诉并非与政府叫板,而是希望推动政府采购更趋公平化。另外,董明珠还透露,“世界名牌”、卷款门等事件均是遭人陷害,由某企业背后操纵。 视频:专访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3月6日晚上直到9点,经过约访时间多次更改之后,董明珠与新浪科技最终才得以坐到一起。由于白天参加全国两会,晚上又进行了纪念妇女节100周年大会的彩排,董明珠脸上略有疲态,但访谈一开始,便迅速进入状态,一个强势的女企业家的本色展露无疑。

  格力空调近期卷入了“废标案”、“世界名牌”、虚假宣传等一系列漩涡事件之中。在一个多小时的访谈中,董明珠不仅对这些热议事件一一详细剖析,还向新浪科技独家透露了一些行业不良竞争内幕:“虚假宣传、卷款门事件,一大堆都是‘门’,这些‘门’都来自于某一家企业在背后操纵,其实我们都很清楚。”董明珠表示,格力不靠这种方式进行竞争,对此“置之一笑”。

  废标案申诉并非与政府叫板

  格力空调“废标案”自2008年发生以来广受关注,格力也进行了多次申诉。“我是作为一个人大代表,不是因为我是格力的总裁来谈这件事情,因为整个事情处理过程中确实存在着缺陷。”董明珠在谈起该案时仍然激动,“实际上,现在格力在这个工程上已不可能拿回来,格力还要坚持的是什么?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申诉,希望得到一个公正待遇,或者说,能够真的因为这件事情推动政府采购的环境更加趋于公平化。它真正的意义恰恰是在这里。”

  对于格力空调拥有品质和价格优势而被废标一事,董明珠仍然难以咽下这口气。从品质上讲,“我们的产品获得了世界名牌,在中国几万家企业里只有8个能获得这样的荣誉。”从价格上,格力空调比对方少400多万元的维修费,“25%的维修费是非常可怕的一个数字,这笔钱还可以再购15000平方米的冷冻设备。”

  “有人说董明珠你们格力电器真是牛,跟政府叫板。我说,错了。其实我们不是跟政府较劲,我认为格力这次完全是和政府是一致的。”董明珠说,“现在大家都以为是广州市财政局错了,实际上是政府采购中心错了。他的行为破坏了政府的形象,他没有为政府看好家、做好事,是他跟政府作对。这个道理一定要讲清楚。”

  据董明珠介绍,广东省3月份执行的新的政府采购法增加了一些条款,“政府、人大都高度重视这个问题,这就是一个好事情。”

  有分析者称,格力此次刨根问底,会对以后的政府采购投标产生不良影响。董明珠对此并不认同,“政府采购如果说有个别人是违法的,想做违法的事情,但是你要相信大部分人。另外,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的一点个人得失而放弃了自己该维护的正当权益,或者是说,总有人要去为我们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做出努力。”

  “世界名牌”没有错

  格力空调“废标案”一波未平,“世界名牌”遭质疑一事又起。日前,有消费者状告格力“世界名牌”涉嫌虚假宣传。

  “现在有人质疑我的世界名牌,我就讲一个故事给你听。”据董明珠称,某消费者在陕西买了8台格力空调,想要商场里送他一个奖品,商场说格力空调没有参与抽奖因此不给,该消费者就跟商场较劲,于是就说格力是世界名牌不诚信、虚假。“格力是世界名牌,是从质量上、服务上保证。我没有承诺奖品给你,格力是世界品牌就是虚假宣传?这牵扯不上。”

  “比如说,我获得了五一劳动奖章,今天我见了你说‘我曾经获得过五一劳动奖章’,你认为我是虚假宣传吗?不是。”董明珠表示,“质检总局根本没有错。我一直认为质检总局还是要继续搞这种评价活动,能够激励企业奋进。在行业里是最先进的,就应该树立榜样。”

  据称,在格力获得了“世界名牌”的当天,董明珠做了两件事情:第一,要求质检总局讲每年到格力进行检查、复审,如果不符合世界名牌的标准,格力主动取消资格;第二,召开员工大会,号召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让董明珠欣慰的是,在即将进行的寻找15年老用户的活动申报中,据悉湖南长沙某机构1995年一次性购买了280台格力空调,目前还在使用的仍有260台;成都某邮电学院1992年买的格力空调,18年后还在使用。

  “格力空调在中国的市场上占到48%,消费者不会关注你是否虚假宣传,看重的是产品品质。”董明珠说。

  系列“门”事件均由某企业背后操纵

  “据说现在问题还不是那么简单。”对于“世界名牌”一事,董明珠如此表示,“格力作为世界名牌,可能对某些企业来讲就产生了压力,所以它不惜一切代价,甚至借助网络,挖空心思来伤害格力,对格力采取很不正当的手段。”

  董明珠还举出更早的卷款门、格力空调爆炸等事件,“虚假宣传、卷款门等事件,一大堆都是‘门’,这些‘门’都来自于某一家企业在背后操纵。”

  据了解,卷款门事件发生在2008年。“这个事情很好笑。我们认为某个经销商的文化素质、诚信不符合格力要求,所以我们不许他经营格力。他代理了另一个品牌,但是卖得不好。为了吸引客户,他通过打折、团购等方式,卖了大概1000多台的格力空调。因为没有货给人家,他就逃起来,卷走了大概100多万元。随后马上就有人在全国大批大批地散发文章,说是格力的问题。”现在该事件已经水落石出,卷款门事件当事人被判了12年,“判决书我们都带来了。”

  格力空调爆炸门现在也已认定是一场“公关迷雾”。“河北的爆炸事件是因为个人恩怨,将爆炸物放在空调里想炸人家。这是公安已经有结论的事情,但是某企业不管,它想尽一切办法编造文章,甚至花钱雇佣大学生现场到处派发。”据称,格力已掌握证据,“有录音,有证人,什么都有”,正在相关部门进行法律申诉。

  “这是小人干的事情,格力电器不靠这种方式竞争,我们靠自己的服务、品质。”董明珠称。“这个行业竞争确实也是很激烈,每一个企业都希望自己能够做得多,我也理解。但是我不希望用这种不正当的手段,应该堂堂正正。这些事情我都一笑而过,你愿意说就说,愿意在网上搞就搞,只要用了格力电器的人,再看看网上的消息,他们都知道这是谁。傻瓜也能看得出来。”

  今年空调价格上涨尽量内部消化

  近期,有分析称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今年空调价格将因此上涨。苏宁电器先是发布报告称,今年空调价格预计上涨10%。未过几天,国美电器则称,通过大规模采购,预计空调价格不涨反降10%至20%。

  对此,董明珠认为,价格的走势不能一口咬定涨还是不涨,还需要根据市场形势。作为企业来讲,应该在能够消化的情况下争取不调价。“即使遇到困难,企业也要想方法,不是简单的在市场上涨价,而是考虑在内部怎么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和成本控制。”

  “格力空调六年可以不用售后服务,所以讲的免费就是买了根本不需要售后服务。这也可以做到控制成本。”董明珠称。(张伟)

  专访文字实录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