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地面数字电视标准8月强推 达标电视机未量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6:03 北京晨报

  在“数字奥运”的旗帜下,汹涌而来的“数字化”大潮成了整个广电系统最大的产业课题。不过,内容的匮乏却让号称万亿元的数字电视市场几成“画饼”。

  记者昨日获悉,中国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将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但迄今为止,除了应用较多的公交电视外,市场上仍无电视机可以接收。

  试点城市全面推进国标

  国家广电总科技委高级顾问章俭之表示,目前全国已有北京、上海、深圳等40多个城市实验了移动广播电视技术,而从今年8月起,这些试点城市将全面推进“国标”,这被视为市场启动的最后一声“号角”。

  

数字电视信号传输包括有线、卫星和地面。有线和卫星的传输标准都已经确定为欧洲技术,因此,中国地面数字传输标准具有完全自主
知识产权
且影响深远。

  地面数字电视不用铺设线缆,移动中的电视或者静止的电视都可以接收信号。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公交和城铁里的电视,接收的都是地面电视信号。更重要的是,由于成本较低,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的发布,将重点对准这些城市的城郊和农村地区用户,这将有效解决8亿城郊和农村居民的数字电视收看问题。

  但由于标准确定用去了5年时间,在此期间,各地已纷纷采用欧洲、

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不同方案展开试点,高额的转换成本和纠结的利益纷争拖慢了向“国标”转换的脚步。

  彩电商仍在观望

  对地面数字电视的现状最为急迫的,可能就是中国的彩电商了。

  24日,创维集团在深圳推出19款符合“国标”的数字电视产品,成为首家推出全系列包括实现量产的彩电商。大部分城市尚未完成数字转换,这批产品预计将于5月才会上市,但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仍旧对巨大的市场抱有信心。

  彩电商认为,摆在他们面前的市场前景令人激动。据统计,目前中国有超过4亿电视用户,其中有线电视用户约1.12亿户,其余近3亿用户分布较为分散,将成为地面数字电视的主要用户群。中国将在2008年的北京、上海等大中型城市开播数字电视,到2015年,中国数字电视转换全面完成。但是为了应对突发事件,预计在2015年数字电视完全转换之后,将会要求所有数字电视终端都具有接收地面数字电视的功能。因此,地面数字电视终端的目标市场实际上将涵盖所有4亿用户。“这也将成为中国彩电商重新建立品牌的好机会。”杨东文说。

  在此之前,国内外主流的电视机厂商,包括三星、长虹、康佳等在“国标”颁布之后,就曾宣布自己已经推出符合“国标”的产品。但是,据业内人士称,这些厂商至今无一实现量产,仍停留在产业化观望阶段。

  晨报记者 刘映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