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百思买有野心成中国最好家电零售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4:35 北京晨报

  上海徐家汇商圈的中心地带将会是百思买的新“战场”。在中国市场蛰伏长达两年之后,今天,这家北美最大的消费类电子产品零售商在中国,也是在北美地区以外的首家门店将在这里试营业。四周的百脑汇、太平洋数码广场等IT消费产品广场以及远一些的国美、苏宁,都在准备发起一场对这位传统零售偶像的“围剿”。

  昨天,百思买中国区总裁、百思买高级副总裁吕维民首次公开面对媒体。两年前,
正是吕维民一手让中国成为百思买第一家全球采购办事处总部。

  ●“如果需要500家店,我们也开得起来”

  百思买中国的首家门店面积达到8000平方米,有4层楼。但这第一家店的开张,竟用了7个月。对于国美、苏宁而言,7个月意味着各开了不少于100家店面。而吕维民对于这种“龟兔赛跑”的悬殊速度却不以为意。

  记者:百思买在中国的选址好像并不顺利,有传言称百思买曾经有意进驻北京马甸宜家旧址,但却被国美打乱了计划。

  吕维民(以下简称吕):在进入马甸的问题上,舆论传播了很多,但并不属实。

  记者:但用7个月的时间开一家店,时间是不是太长了?

  吕:百思买选址有很好的流程,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国际上,从选址时间表来说都算是快的。至于速度,我认为最主要的问题是消费者需要这种速度吗?如果消费者需要500家店,我们也开得起来。速度不是最重要的,我们会按照顾客的需要发展。

  记者:百思买在中国的扩张计划如何?

  吕:具体的商业细节还不便披露,但进入任何一个新的市场,百思买都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寻找合作伙伴,就像我们与五星电器的投资合作;另一方面实现自有品牌的开店。我们在中国将同样遵循这两条路径。

  我们认为在北美市场之外,中国是最大,也是最有潜力的市场。我们在中国市场很有信心,也很有野心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中国最大、最好的家电零售商。

  ●“消费者一定会拿到最好的价格”

  百思买面对的,一边是中国竞争对手的不屑——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就曾表示“百思买要成为苏宁的主要竞争对手至少还要再等3年”;一边是国内家电企业对其整顿日益残酷的销售竞争秩序的期望,因为百思买对所有的产品几乎都采取买断的采购方式。

  记者:国内零售商认为百思买在中国还是小学生,您对此怎么看?

  吕:我们在中国确实是小学生,但是对消费者而言,竞争根本不是同行之间的竞争。对同行来说,百思买带来的是“改变的开始”,我们的模式不同、理念不同。在过去的两年半时间里,我们花了很多的精力了解中国的消费者,百思买的真正实力正是以“顾客为中心”的理念。

  不同于国内企业,我们所有的员工都实行非佣金制,员工着装统一,经过长期专业的训练,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无偏见、公正的购物咨询活动,我们能真正根据顾客的需要和预算提供适合的产品方案。

  记者:采购方式也不同于现有的连锁?

  吕:对,消费者一定会在百思买拿到最好的价格。如果想在零售企业成功,价格一定要有

竞争力,我们40年来一直有这样的传统。但我们不会为此压厂商的款,我们全球的供应商合同都是统一签订的,没有中国意义上的进场费。

  大规模的国际采购可以帮助我们在中国的店面取得好的供货,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能够通过我们的国际采购,把中国品牌的产品真正推到国际市场上,而这么做的潜力是很大的。

  晨报记者 刘映花 文并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