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液晶等离子之争专题 > 正文

技术升级加速等离子TV换代 韩国技术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5:21 新浪科技

  曾经成功地在中低端市场将日系巨头挑落马下的本土彩电企业,如今不得不在高端的等离子电视市场向以LG为代表的韩系巨头看齐。近来,LG等离子电视对比度破万等一系列重要的技术升级,引发了国内彩电企业纷纷跟进并再次祭出价格战。这一波市场联动对消费者的实际意义在于,随着LG以技术洗牌市场、国内群雄起而应对,等离子电视更新换代的步伐也大大加快了。

  然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就在平板电视越来越热的大好市场环境下,一再强调要大打“平板战略”的厂商们却悄悄地调转了船头——这在局外人看来,似乎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国内几大电视巨头相继大张旗鼓地力推“瘦身”的CRT电视或DLP电视;而另一方面,传统的日系电视列强不少也低调退出了平板电视的主力产品线等离子电视的生产和销售。

  平板电视面板“当家”

  与国内厂商的这种“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LG等韩系巨头却在平板电视领域发起了一波又一波势如破竹的技术攻势。今年年初,LG就面向市场推出了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量产型71英寸等离子电视,3月LG又推出了创纪录的对比度高达10000:1的等离子新品,与此同时,LG于南京的等离子生产基地紧张地进行扩产,以便在年内翻一番达到50万台左右的规模,而这相当于今年全球等离子出货量的四分之一!

  众所周知,等离子电视显示屏的成本要占整机成本的60%到70%。谁控制了面板的生产,谁就控制了平板电视行业的命脉,如果知道像等离子这种平板电视60%的成本都在于它的面板,而世界最大的两个等离子面板生产商LG和三星的产量又占世界总产量的80%以上的话,那么或许就很容易理解,LG等厂商对平板电视市场竞争格局的主导,实质上是平板电视面板当家的技术优势使然。很多厂商包括一些日系家电巨头都只能从这两家采购显示屏,以至于日系彩电巨头在等离子电视进入普及期的大好市场环境下,渐渐淡出等离子电视生产。掌握了上游资源,LG在等离子电视领域先赢一步。

  在这种情况下,电视厂商最常用的争夺市场的手段——价格战最终没有真正打起来。前段时间有的厂商声称推出了万元等离子,而实际的情况却始终是“有价无货”。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其他厂商正因为必须从LG等几大厂家购入占总机成本60%以上的PDP模组,不具备上游资源所带来的成本优势,所以大多数厂商的战略就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在看准了平板电视是未来发展趋势的情况下,一方面坚持不放弃平板电视业务,在市场上努力保持自己的声音,另一方面继续强化在传统的CRT电视领域的成本优势,等待平板电视全面发展时机的到来。

  破万对比度引发市场联动

  显然,对面板这一资源的把握,并非LG在等离子电视领域遥遥领先的唯一原因,更重要的是,LG在相关的电视技术上的领先优势,这从LG破万对比度等离子电视的推出上就可见一斑。

  对比度是影响等离子电视显示效果的重要技术指标,而在等离子电视领域拥有领先的技术优势的LG也一直保持着业界的对比度最高纪录。

  目前业界等离子电视的平均对比度在2000:1到3000:1的水平,而三星已经将对比度提升到6000:1,LG更是达到了现有技术水平的极限,推出了全球最高对比度达到10000:1的等离子新品,同时颜色达到10亿7300万色,亮度为业界最高的1500cd/m2,在细节表现方面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

  一石激起千重浪,LG10000:1对比度产品推出后,主流等离子电视厂商纷纷立时出招。本土厂商尽管与LG的品牌定位相比还有一定的差别,但显然一样无法坐视LG以技术洗牌市场,纷纷宣布推出3000:1、5000:1的等离子电视;它们更迅速的反应,则是直接降价冲击市场。以目前主流的42寸等离子电视为例,少则降价两三千,多的达到六千、八千;降价最多的,售价甚至跌破了一万元。

  然而,市场反应却是“叫好不叫座”。某品牌彩电促销员向记者坦承,尽管普通消费者一般并不了解对比度的重要性,但该品牌最高对比度只有3000:1的旗舰产品,与高对比度的产品相比,视觉效果差距还是很明显,就更不用说主流的对比度只有1千多比1的产品。

  业内人士分析,LG的10000:1等高对比度等离子产品,都表明了主流等离子电视厂商不断强化技术优势、加快产品升级换代的节奏,从而使其售价相对高的产品实际上也有很高的性价比。而有购买等离子电视意向的用户,一般很难选择技术明显落后的产品;因此,本土厂商在努力提高产品技术含量的同时,低价促销实际上也是为了尽快清库存、淘汰相对滞后的技术,以便加快产品更新换代的正确举措。

  尖端技术强攻中国市场

  事实上,LG的10000:1对比度只是LG以技术全面进攻市场的一个缩影,由于掌握了等离子电视生产的核心技术,LG在等离子电视领域牢牢把握住了市场主动权。LG通过不断的技术升级,为平板电视行业树立起一个个技术新标准,在事实上形成了与其他厂商的产品技术代沟。

  与破万对比度相对,另一方面,LG独创的滤光膜技术也揭开了等离子电视技术的新篇章。滤光膜(Film Fliter)被誉为等离子电视的另一项革命性的技术。滤光膜取代了原来的玻璃外屏,将外屏对画面的干扰降低到最低限度,并大幅提高了对比度与亮度,使画面细节表现更加真实、完美。同时,滤光膜的采用直接降低了产品5公斤的重量,并缩减了其10mm的厚度,成为目前42寸等离子的轻薄之最。此外,其亮度高达1500cd/m2,超过了之前业内的最高亮度1100cd/m2。

  作为一个竞争对手,LG最可怕之处并不在于它的资源优势,而是不断自我创新的企业发展理念。这一点,在其等离子电视的“内在驱动力”上表现得很明显。作为与三星DNIE技术、索尼贵翔引擎齐名的智能数字处理技术,LG表现出色的XD引擎在面世后,一直为热衷于“技术极限运动”的LG研发人员所“不满”,于是就有了现在第二代的XD引擎,于是就有了使画面表现更加卓异的“十亿色源”和“晶亮影像”。

  以尖端技术强攻市场,已经成为LG在华策略的重要表现。在率先将71寸等离子电视引入中国时,LG电子中国总裁孙晋邦就向记者表示:“此次在中国投放世界最大的71英寸PDP,再次体现出LG电子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是LG电子一贯的‘无市场歧视政策’的又一次诠释。一直以来,LG电子都会领先把最先进的技术带到中国,除了目前的71英寸PDP外,今后LG电子还将推出更多更尖端的科技,并根据中国的情况,第一时间带到中国,让中国用户充分享受到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LG在这种无市场歧视政策指导下,相继将其全球尖端的电视技术引入中国市场,从而占据了高端市场话语权。市场的表现最说明问题,据国美、苏宁等卖场的众多销售人员介绍,LG的等离子电视图像清晰醒目、色彩生动艳丽,堪称精品。新品在很多地方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不得不接受订货。“现在,像80年代的日本彩电一样,LG等离子电视已经成为人们的首选,其风头甚至盖过了当时的日本厂商。”一位促销员告诉记者。

  得技术者得天下。以LG为代表的韩系巨头通过快速的技术升级战洗牌平板电视市场,在把握平板电视核心的面板资源的基础上,不断用更高的技术标准造就了与其他品牌的市场区隔,取得了事实上的行业领军地位;而对其他厂商来说,必须加大对核心技术的研发力度,否则将难以避免在平板电视市场的品牌和产品边缘化趋势。

  在目前多数企业并不拥有等离子电视核心技术的情况下,LG频频打出技术牌,用硬碰硬的技术说话,在竞争空前激烈的中国市场用技术力说话,一方面提高了自身的产品竞争力,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无形中引领了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和产品的升级换代。对消费者而言,善莫大焉。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