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还是鲸鱼?科学家称从海底最深处传来未知的声音

2016年12月20日 08:4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科学家还无法确定这些奇怪声音的来源,但它们可能是须鲸在呼唤配偶时发出的声音。科学家还无法确定这些奇怪声音的来源,但它们可能是须鲸在呼唤配偶时发出的声音。
科学家将水中听音器放到了深度约为11公里的挑战者深渊中。科学家将水中听音器放到了深度约为11公里的挑战者深渊中。
挑战者深渊为马里亚纳海沟最深处,深度达11公里,坐落在美属关岛的西南方向约322公里处。挑战者深渊为马里亚纳海沟最深处,深度达11公里,坐落在美属关岛的西南方向约322公里处。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研究人员近日发布了一段来自海底最深处的奇怪音频。俄勒冈州立大学哈特菲尔德海洋科学中心的科学家将这段音频称作“西太平洋拨弦声”(Western Pacific Biotwang)。他们猜测,这最可能是一种我们此前从未听过的、由鲸鱼发出的声音。

  这段音频由五个部分组成,每段长度介于2.5秒至3.5秒之间,有的好似低沉的呻吟,频率仅有38赫兹;有的又如金属般嘹亮,频率高达8千赫兹。“这些片段非常容易识别。”俄勒冈州立大学海洋生物声学的资深助理研究员莎朗·尼尔柯克指出。“其中低频率的呻吟声是一种典型的须鲸叫声,如同拨弦一般,十分独特。但须鲸的叫声并不常见。”

  这些声音是利用被动声学海洋水下滑翔机录制的。这些仪器每次可以自动运行数月,下潜深度可达1千米。研究人员指出,这些声音最接近澳大利亚北部海岸的大堡礁附近的小须鲸发出的、类似电影《星球大战》中激光枪的声音。 马里亚纳海沟是已知的海洋最深处,位于日本与澳大利亚之间,深度达3.6万英尺(约合11公里)。

  须鲸是鲸鱼的一种,大多数海洋中都有它们的身影。它们靠嘴里的鲸须板进食,将磷虾和小鱼从海水中过滤出来,因此被称作须鲸。 不同地区的须鲸会发出不同的叫声,除了上述的“星战”叫声之外,北太平洋的须鲸会发出类似拨动金属弦的声音,大西洋的须鲸则会发出低频脉冲般的声音。

  “我们对低纬度地区的小须鲸分布情况不是很了解。”尼尔柯克说道,“它们是须鲸中体型最小的一类,很少待在靠近海面的地方,喷出的水花也不显眼,并且往往生活在公海地区,因此很难对其进行观测。但它们经常发出叫声,很适合用来开展声学研究。”

  尼尔柯克指出,此次在西太平洋记录的声音与“星战”鲸歌十分相似,因此很可能正是由小须鲸发出的。但科学家还无法确定这一点,仍有许多问题尚未解决。例如,须鲸的叫声通常与交配有关,主要发生在冬天。但此次西太平洋发出的声音却出现在一年中各个时期。“如果这是鲸鱼交配时发出的声音,为什么我们全年都能监测到呢?”尼尔柯克指出。“我们需要弄清这些声音出现在夏天的可能性有多大、分布的地域有多广泛。如今我们已经发布了相关数据,希望其他研究人员可以在过去和未来搜集的数据中识别出相同的叫声,最终判断出声音来源。”尼尔柯克说道。

  “我们还需要更多数据,包括基因、声学和视觉信息,才能确认发出声音的是哪一种鲸鱼,并进一步了解这些叫声的用途。我们希望能前往该地区,定位声音来源,找到发出声音的动物,获取生物样本,并弄清它们的发声方法。这真是一种神奇而诡异的声音,只有科学才能解释它的存在。”

  图为挑战者深渊及周边地区地形图。去年,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俄勒冈州立大学与美国海岸警卫队共同投放了一台设备,用三个月时间监听了马里亚纳海沟底部传来的声音。  图为挑战者深渊及周边地区地形图。去年,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俄勒冈州立大学与美国海岸警卫队共同投放了一台设备,用三个月时间监听了马里亚纳海沟底部传来的声音。
研究人员将水中听音器封在钛做成的箱子中,然后下放到海底。这件事十分棘手。研究人员将水中听音器封在钛做成的箱子中,然后下放到海底。这件事十分棘手。
  图为三种声音从海面到挑战者深渊底部的传播模型。红色代表声音所含的能量较高。图像显示,只有当声源处在挑战者深渊正上方时,声音才能传到挑战者深渊底部。  图为三种声音从海面到挑战者深渊底部的传播模型。红色代表声音所含的能量较高。图像显示,只有当声源处在挑战者深渊正上方时,声音才能传到挑战者深渊底部。

  去年,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俄勒冈州立大学与美国海岸警卫队共同投放了一台设备,用三个月时间监听了马里亚纳海沟底部传来的声音。他们记录了鲸鱼和海豚经过时发出的声音、船只螺旋桨的声音、甚至还有去年7月16日在当地发生的地震的声音。

  “你可能会以为,海洋最深处是地球上最安静的地方之一。”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海洋研究人员、该项目的首席科学家罗伯特·齐亚克(Robert Dziak)指出。“其实那里充满了自然界与人类活动发出的声音。挑战者深渊(马里亚纳海沟最深处)周围主要充斥着地震的声音,还有须鲸发出的呻吟声,以及上方海域台风的呼啸声。还有许多声音来自于附近的船只,螺旋桨发出的声音特征十分鲜明,很容易辨别。”齐亚克补充道。“中国与菲律宾之间的航线枢纽关岛就坐落在挑战者深渊附近。”

  研究人员指出,监听海底深处的声音是一件十分棘手的事情。他们采用的做法是,将水中听音器封在钛做成的箱子中,然后下放到海底。“我们从未把水中听音器放到过深度超过1英里(约合1.6公里)的地方,而此次的下潜深度差不多有7英里(约合11公里),实在令人心惊胆战。”俄勒冈州立大学海洋工程师Haru Matsumoto表示。“我们释放水下听音器时,速度必须保持在每秒5米以下。压力变化太快对仪器不利,我们担心听音器的陶瓷外壳会因此而破裂。”

  仅过了23天,水中听音器就记录了各种各样的声音,但主要来源于海面上持续不断的台风和过往船只。最后,接收到研究人员从海面上发出的声音信号之后,水中听音器离开海底,慢慢地浮上了水面。“这有点类似向太阳系外层发射深空探测器,”齐亚克说道,“只不过我们是向地球内部的未知领域发射深海探测器。”

  深海的压力极大。在一般的家庭住宅或办公室中,大气压通常为101千帕;而在马里亚纳海沟底部,压强则高达11万千帕。该项目旨在确立太平洋海底最深处的环境噪音基准线。几十年来,人类活动产生的噪音一直在逐年增长。而这些录音能够帮助未来的科学家确定此地的噪音水平是否有所上升。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齐亚克和同事们对这些录音进行了分析,努力将船只发出的声音和其它人类活动噪音区分开来。“我们记录下了一场在附近海床中发生的、深度约为10公里的5.0级地震发出的声音。而我们的水中听音器位于水下11公里处,实际上处在震源下方,这实在是一次不同寻常的经历。台风的声音也十分令人激动。不过风暴的声音会朝四面八方扩散,使整体噪音水平上升,并持续好几天时间。”

  Matsumoto指出,水下听音器还录下了许多海面上传来的声音,如海浪和大风等。“你可能会认为,声音在传播了这么远的距离后会大大减弱,但实际上并不会。”不过,受声波在水中扩散的方式所限,只有当声源处在挑战者深渊正上方时,声音才能传到挑战者深渊底部。

  2014年12月,科学家在马里亚纳海沟底部发现了一种狮子鱼。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所处位置最深的鱼类,深达8145米,比此前的深度记录还多出了500米。(叶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