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飞机空中抛掷火箭发射搜寻黑洞探测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08:36  新浪科技微博
搭载空射火箭的L-1011“观星者”运载机起飞搭载空射火箭的L-1011“观星者”运载机起飞
资料图片:轨道科学公司的观星者运载机发射空射火箭。NuSTAR探测器采取的是同样发射方式,搭载在一枚“飞马座 XL”空射火箭发射。  资料图片:轨道科学公司的观星者运载机发射空射火箭。NuSTAR探测器采取的是照片中同样的发射方式,搭载在一枚“飞马座 XL”空射火箭发射。
美国宇航局“核光谱望远镜阵列”(NuSTAR)在轨道上工作的示意图,它将对宇宙中的黑洞以及其它天体进行详细观测  美国宇航局“核光谱望远镜阵列”(NuSTAR)在轨道上工作的示意图,它将对宇宙中的黑洞以及其它天体进行详细观测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4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网站报道,该局所属“核光谱望远镜阵列”(NuSTAR)已经于美国太平洋时间13日上午9时(北京时间14日凌晨1点)从太平洋中部的夸贾林环礁由观星者运输机搭载“飞马座”空射火箭发射,目前探测器已经成功进入轨道。该项目将对宇宙中的黑洞以及其它天体进行详细观测。

  美国宇航局天体物理部门主管保罗·赫兹(Paul Hertz)说:“我们急切盼望着这颗新型X射线望远镜的发射。”他说:“借助这颗卫星所具备的前所未有的高空间和光谱分辨率,我们将大大加深对电磁波的X射线波段的了解。并且这一项目也将对现有的大型空间观测望远镜,如费米,钱德拉,哈勃和斯皮策望远镜的数据提供重要补充。”

  NuSTAR探测器将使用独特的技术对宇宙中最高能级的X射线辐射展开观察。它的探测装置能穿透尘埃气体云,发现我们银河系核心隐匿着的黑洞,以及隐藏在其它遥远星系核心的黑洞。来自加州理工菲奥娜·哈里森(Fiona Harrison)是这一项目首席科学家,她说:“NuSTAR将帮助我们找到那些最难以捉摸,最活跃的黑洞目标,并帮助我们理解宇宙的结构。”

  NuSTAR探测器的观测之旅开始于由美国轨道科学公司运营的L-1011“观星者”运载机。它由一枚“飞马座 XL”空射火箭搭载,火箭本身被悬挂在运载机的机腹下方。在发射前一小时,运载机从位于太平洋中部的夸贾林环礁机场起飞,太平洋时间13日9:00:35(北京时间14日1:00:35),空射火箭脱离运载机,自由落体5秒后自动点火,第一级火箭发动机启动。

  火箭脱离大约13分钟后,NuSTAR探测器与火箭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地面控制中心依靠美国宇航局的“跟踪和数据中继卫星系统”的帮助,于太平洋时间13日9:14(北京时间14日1:14)开始接收到探测器传回的信号,证明发射取得成功。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JPL)的NuSTAR项目经理金云进(音译:Yunjin Kim)说:“NuSTAR已经在轨展开太阳能帆板给电池充电并随后向地球报告了它的健康状况。目前我们正在对飞船进行检查,我们对于即将开始的高能宇宙探测之旅非常兴奋。”

  这颗探测器采用的独特技术包括一个33英尺(约合10米)长的桅杆,在发射时它呈折叠状态安放。在大约7天时间内,工程师们将指令这一桅杆逐渐展开,从而帮助探测器准确定焦。大约23天后,按照计划科学观测任务将开始进行。

  除了黑洞和其它强大的喷流现象,NuSTAR还将对宇宙中其它许多高能天体展开观测,包括超新星遗迹,致密恒星体(如白矮星,中子星)以及星系群。它将和美国宇航局的其它大型空间望远镜协调进行,包括同样工作于X射线波段的钱德拉望远镜,但是后者主要的工作波段集中在低能X射线领域,而NuSTAR集中于高能X射线领域。这样的强强联合将帮助回答有关宇宙的一些最基本问题。NuSTAR还将对太阳大气开展观测,尝试解答太阳的大气加热模式问题。

  NuSTAR属于“小型探测器”项目(Small Explorer mission),这是一个由加州理工学院发起的项目,并由喷气推进实验室(JPL)负责管理。探测器本身由美国轨道科学公司制造,而其搭载的各种设备由加州理工,喷气推进实验室,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宇航局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劳伦斯利佛莫尔国家实验室,以及丹麦技术大学等机构提供。(晨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