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破译古代神秘图案 记载5千年前陨星撞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0:51  新浪科技
科学家破译古代神秘图案记载5千年前陨星撞击
一个多世纪以来,神秘粘土书写板让科学家迷惑不解

科学家破译古代神秘图案记载5千年前陨星撞击
《旧约》中记载的罪恶之地索多姆遭受天神惩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个世纪以来,一块粘土书写板上奇怪的图案符号让科学家们百思不得其解。日前,两位科学家揭示了其中的谜团,原来这块粘土书写板上记录着5000年前巴勒斯坦两个城市——索达姆和哥摩拉城被陨星摧毁的事件。据《旧约圣经》记载,这两座城市因其居民罪恶深重而毁于一场大火。

  科学家认为书写板上所记录的图案符号详细说明了一颗1英里长的陨星坠落在该地区,导致数千人死亡,对100平方公里范围内造成破坏性打击。这次陨星碰撞相当于1000吨以上的TNT炸药爆炸,形成迄今世界上最大的山崩事件之一。

  在《旧约圣经》中描述了天神如何对罪恶之地索多姆进行惩罚,从天而降的火球和硫黄吞噬了这座城市,但却允许城市中一个名叫洛特的善良男子逃离此地。

  负责此项研究的是英国两位火箭科学家艾伦·邦德和马克·亨普塞尔,他们用了8年时间共同研究这个考古学谜团。据悉,多年以前,英国维多利亚时代考古学家亨利·莱亚德在尼尼微古亚述王朝宫廷藏书室中发现了这块粘土书写板。邦德和亨普塞尔使用计算机模型重建了数千年前天空夜景,他们精确地发现书写板上所记载的详细资料。

  书写板是公元前700年一位苏美尔(古代幼发拉底河下游地区的文明)占星家记录的,所描述的是公元前3123年6月29日发生的陨星坠落事件。一半的书写板上描绘的是行星位置和烟云,另一半描绘的是像一个“石球”的物体很快地划破太空。所描述的这种陨星属于“阿托恩”小行星,主要在近地球轨道环绕太阳运行,这颗陨星的碰撞轨迹是朝向奥特兹山谷(Otz Valley)。

  来自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亨普塞利说,“这颗陨星碰撞的角度非常低,大约6度,碰撞在离Kofels地区11公里处的Gaskogel山,这次碰撞形成了巨大爆炸,山谷瞬间变成了火球。碰撞所带来的压力使岩石被研磨成粉末,并导致山崩。但是由于这颗陨星并不是固体,因此并没有陨坑形成。此次爆炸形成了一个蘑菇云,羽毛状烟云从数百英里外都可以看到。”

  亨普塞利称,在书写板的另一部分位置上描绘着外形像碗状的图案,这是爆炸第二天黎明时形成的烟云。目前我们需要将这一事情进行连贯分析进而揭开陨星坠落事件的具体过程。目前,地质学家分析显示山崩事件发生于9000年前,这比苏美尔人记载的公元前3123年要早近4000年。亨普塞利在出版的一本书中指出陨星的污染物质干扰了之前陨星碰撞的测定年代工作。

  然而一些研究人员很快针对这项研究提出了置疑,英国博物馆近东地区考古学退休专家约翰·泰勒称,尽管我们对苏美尔人的语言文化不完全了解,但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苏美尔人能够如此精确地记录天文学事件。我对这项研究结果并不确信。(魏 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