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出土古币遭村民哄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14:01  南方都市报

  河北出土古币遭村民哄抢  

  抢走将近一吨的宋朝方孔钱币,公安机关责令村民归还  

  本报讯 据《燕赵都市报》报道 27日上午7时许,河北阜城县衡水文物保护部门在衡水阜城县漫河乡东韩村窑场内发现了将近1吨的宋朝方孔钱币,然而在文保部门到达现场之前,古币遭到村民哄抢。当地公安部门已经责令村民在7月28日晚之前把私自带回家的古币及时交还有关部门。

  据阜城巡警大队工作人员介绍,上午7时左右,东韩村窑场工人用挖掘机挖土时,突然发现挖出的土中有大量古币,仔细一看,发现了一个面积约2平方米厚度将近50厘米的古币层,消息传出之后,村民们蜂拥而至,拿着铁锨、铲子等工具来挖掘钱币。有关部门到达现场后,大量古钱币已被村民带回家。

  据了解,此次出土的古币,在文保部门到达之前被村民拿回家的有将近一吨,而文保所挖掘出来的有500多公斤,如此大规模的古代钱币出土,近年来在阜城尚属首次。

  阜城县文保所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土的古币基本上都是宋朝的方孔钱,贯穿了从宋朝开始到结束的十几个年代。但由于埋藏时间较长,有的钱币已经不能看出确切年号。此次出土的古代钱币均为方孔钱币,而且大小不同。在方孔钱币正面,有“行楷、魏笔和隶书”等多种字体,背面有星月图案(在古币图案上,点称为星,线称为月)。这次古币出土,对研究我国货币发展史及古代人民的钱币使用方式和我国书写字体发展均有较大价值。

  据悉,阜城县公安部门已经下达命令,责令村民在7月28日晚之前把私自带回家的古币及时交还有关部门,否则将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如有私下交易者还将严厉处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