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研究跟踪发现金丝猴仅存4个物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3:35  北京日报
科技时代_多年研究跟踪发现金丝猴仅存4个物种
金丝猴

科技时代_多年研究跟踪发现金丝猴仅存4个物种
滇金丝猴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在多年跟踪研究后发现,世界上的金丝猴现在仅存4个物种,这些种群之间已呈现明显隔离状态,并呈现生态学意义上的孤立“岛屿”态势,处于濒危状态。这一研究成果近日发布,并被中国国家林业局、美国大自然协会等采纳。

从中国广大地区到仅分布川滇黔中科院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金丝猴研究小组,经过细致研究后发现,金丝猴现仅存4个物种,即川金丝猴、黔金丝猴、滇金丝猴和越南的东京金丝猴。前三种都是我国的特有濒危物种。而越南东京金丝猴已经濒危到连照片都很难找到的地步。历史上,金丝猴曾广泛分布在我国的华南、西南、东南和中部地区,以及西北的陕西和甘肃等省。然而,由于栖息环境的改变,导致了许多地区金丝猴种群的灭绝。目前,在我国金丝猴仅分布于云南、贵州、陕西、四川、甘肃、湖北的几个相互分离的山区中,数量稀少。由于此前科学界对金丝猴在系统分类和进化关系上存在着一些分歧,此次科考科研人员首先从分子水平上澄清了金丝猴系统进化关系。结果表明,四种金丝猴的分类是成立的。

滇金丝猴减少是人类活动影响在对滇金丝猴一年多的跟踪研究后,科研人员发现这个猴群并不像以前的研究那样,活动范围尚不足5平方公里,而是15平方公里左右,因此认为这是一个超大群体。这个结果提示,这样的超大群体不可能在这样小的范围内持续存活下去。

研究人员重点关注了滇金丝猴的种群遗传学和保护遗传学研究,对所有猴群进行了采样,并利用线粒体DNA控制区序列和微卫星作为分子标记,进行了相关研究。结果表明,在历史上,滇金丝猴种群受到青藏高原隆升和间冰期气候暖季的影响而减少,而目前,栖息地的减少和人类活动的影响,是导致滇金丝猴濒危的主要因素。因此在今后的保护工作重点应放在栖息地的恢复上,并建议把滇金丝猴栖息地分成3个管理单元,即“北部”、“中部和西南部”、“东南部”。川金丝猴种群古老扩散到神农架此次对川金丝猴的研究表明,川金丝猴主要有三大相互隔离的分布区,即四川和甘肃南部、秦岭和神农架地区。四川和甘肃南部地区的种群比较古老,而秦岭和神农架地区的种群是随后扩散过去的。这三个地区的种群均具有独特的遗传多样性,应作为不同的管理区域进行保护。由于神农架地区川金丝猴种群的数量较少,活动面积很小,生存压力最大,应予以优先保护。 段煦

由本报首次独家刊发的这些金丝猴图片,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提供,拥有中国自主

知识产权,媒体使用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