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八成村民网上卖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9:40  北京日报

  轻点鼠标、上网发个帖子,坐在家里就能将大棚种植的瓜果和蔬菜销售出去。如今在大兴西黄垡村,近千名农民也学起了城里人,都知道在互联网上就可以直接赚钱了。

  “真没想到,网上卖瓜会卖得那么好。”提起网上卖瓜的情景,西黄垡村村民曹得梅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心情。去年夏天,种了六年西瓜和甜瓜的曹得梅第一次体验了这种全新的销售方式,不到6月底,她承包的18个大棚第一茬儿西、甜瓜就全部售完,其中网上销售超过八成。“除去成本,一个棚大概能赚一万来块钱,18个棚你就自己算吧……”曹得梅笑着说。

  不光曹得梅,去年整个西黄垡村都沉浸在网上热销带来的喜悦当中,超过八成的农民纷纷在网上卖起了西瓜。

  西黄垡村老支书李瑞年介绍说,该村是大兴区农业设施最发达的村之一,共建有钢架大棚1000个,温室大棚150个,主要种植西瓜、甜瓜、花卉和食用菌等,基本上达到了人均一个大棚。2006年,西黄垡村人均纯收入10400元。“我们村儿从2005年就开始上网卖西瓜了,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我们农民也上网谈生意了!”

  2005年,西黄垡村村委会专门开设一间“数字家园”教室,购置20台电脑,并由大兴区政府出资安装了宽带,让农民免费上网。

  据李瑞年介绍,网上销售可以大大节约人力、运费、油费、地皮租费等,客户只需在“北京现代农业网”和“大兴农业信息网”上注册,就能上网浏览村民发的帖子,然后直接来村里进行交易。自从学会网上卖瓜之后,村民们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西瓜还没熟,就为集贸市场的摊位急得焦头烂额。如今,村民们坐在家里发帖子、点鼠标,就可以将大棚瓜卖完。

  此外,西黄垡村村民发出的帖子还吸引了大批观光采摘客,据统计,去年就有300余支团队、4000余人次是通过网络到村里来观光采摘的。 通讯员华锴于铁RJ05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