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晨报:Word之父太空对话美“家政女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0:04  重庆晨报

  全球第五名“太空游客”、美籍匈牙利裔亿万富翁、微软Word软件开发师查尔斯•希莫尼搭乘俄罗斯“联盟TMA-10”宇宙飞船于莫斯科时间9日约23时10分(北京时间10日3时10分)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引人关注的是,进入空间站后,希莫尼立即通过视频连接和女友美国“家政女王”玛莎•斯图尔特进行了通话。

  空间站中做倒立

  希莫尼在俄罗斯宇航员费奥多尔•尤尔奇希恩和机械工程师奥列格•科托夫的陪同下,经过2天的飞行后抵达目的地,宇宙飞船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

  考虑到“地球来客”们在没有取暖设施的宇宙飞船里刚刚完成历时2天的旅程,空间站的“主人”准备好热气腾腾的食物和茶水招待“客人”,并庆祝希莫尼成为全球第五名太空商业游客。

  面对摄像头,首次亲身感受零重力环境的希莫尼做了个倒立,而镜头中其他5名宇航员还保持正直站立姿势。

  视频对话家政女王

  希莫尼临行前,有着美国“家政女王”之称的女友玛莎•斯图尔特曾亲自前往送行。媒体当时猜测,希莫尼此次太空旅行出发前会公布两人订婚的消息。

  因此,希莫尼到达国际空间站后,立即通过视频连接与斯图尔特进行对话非常引人关注。尽管视频信号断断续续,斯图尔特仍难以抑制激动心情,她对希莫尼说:“查尔斯,你真了不起!现在你真正‘身处世外’了。”

  希莫尼问道:“发射情形看起来怎么样?”

  “发射非常漂亮!”斯图尔特回答道,“我只想说,你们能够安全到达,我非常高兴。我想让你知道,我们都认为你是一名真正的开拓者。”

  通话后,斯图尔特接受采访时说:“希莫尼的太空旅行每进行一步,我们的心情也随着放松一点,但是现在旅行还没有结束。他们看起来状态非常不错,身体健康。”

  家政女王亲定大餐

  国际空间站每次迎接新成员都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当得知希莫尼携带多道美味菜肴,打算宴请各位宇航员时,空间站的“主人”更是喜出望外。

  希莫尼计划在12日俄罗斯“宇航员日”宴请国际空间站内的宇航员。大餐菜谱由“家政女王”斯图尔特亲自制定,并由法国厨师阿兰•迪卡塞烹饪。与传统太空菜肴截然不同,大餐包括红酒烧鹌鹑、鸭胸肉配刺山果花蕾、土豆鸡丁、苹果软糖、水果米饭布丁等,盛放在铝制容器中。

  希莫尼说,他将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录下太空旅行的每一个瞬间”。目前,他已经完成三四页,并陆续传回地球公布在了其个人网站上。张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头条相关

  希莫尼太空博客:

  我没在太空晕机

  4月7日

  今天是发射日,拜科努尔的早晨非常美丽。我10点左右醒来,在用过简单的早餐后,医生给我和其他宇航员进行了体检,并用酒精消毒身体。下午4点,我们乘车来到发射台,通过平台边的电梯到达火箭顶部。我们接连从舱门进入火箭。

  宇航员进行了一连串的发射前检查。在发射前30分钟,逃生系统启动,我们的头盔锁关闭,外部服务系统撤离,火箭沐浴在银色的光芒中,其他人在1公里外的观察台上看发射。

  晚上11时31分左右,火箭在一根火柱推动下升空,而我们在舱内只听到轰鸣声,感到发动机在不断地校正飞行方向。113秒以后,应急分离火箭开始分离。525秒以后,飞行器第三发动机停止运转,我们处于失重状态。我们能感到轻微的颤抖,3秒钟以后爆炸螺栓将第三发动机与飞行器分离。我们开始自由飞行,大量的天线、显示器、传感器、太阳能电池开始启动。

  窗外一片漆黑,我非常幸运没患上太空晕机症。在进入第一条轨道后,宇航员对飞行器的压力等系统进行检查,随后我们脱下了宇航服,感到非常的舒适。在进入第4条轨道后不久,我们开始上床休息,准备迎接更有意思、更令人难忘的明天。李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