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0年来最佳日食观测被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9:05 华夏时报
科技时代_10年来最佳日食观测被雾
这是昨天上午9点15分在银川拍摄的日偏食前(左)和9时26分拍摄的日偏食的天象。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从昨天清晨开始,一场浓雾让许多天文爱好者10年的等待化为泡影。

  根据预报,昨天上午北京地区将出现10年不遇的日偏食天象,然而受天气影响,太阳一直没有显露身影,让苦等两个小时的天文发烧友们遗憾不已。11点21分左右,北京天文馆宣布原计划的观测活动取消。

  北京天文馆原计划让公众大饱眼福,排出国内最庞大阵势,全方位展示此次日食。全新进口天文望远镜、高新显示设备、直播间以及供观众自助观测的观测卡一应俱全。“无奈天公不作美,我们也只能表示遗憾了。”北京天文馆工作人员李恩杰对记者说。

  这种观看天象受天气影响的情况比较正常。2003年8月27日,北京天文馆组织200名天文爱好者观看“火星大冲”,结果受华北天气影响,活动被迫取消。

  李恩杰说,近几年天文话题受北京市民的关注度越来越高,错过此次机会,不会影响市民的兴趣。“现在信息很发达,不少发烧友都通过互联网交流、观看,也能弥补不少遗憾。”

  专家说,在接下来的两年里还会有两次日全食光临我国,我国大部分地区观测条件都不错,因此,天文爱好者还是有机会的。

  名词解释:日食

  月球绕地球转到太阳和地球中间,这时是农历初一。如果太阳、月球、地球三者正好排成或接近一条直线,月球挡住了太阳光,月球身后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这时会发生日食现象。

  20世纪内,全世界共发生日偏食78次,日全食71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