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人造太阳实验装置通过国家专业验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9:18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月25日电 (记者 蔡敏) 我国新一代“人造太阳”实验装置--位于合肥的全超导非圆截面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近日通过了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科院各专业组验收。

  EAST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同时具有全超导磁体和主动冷却结构的托卡马克,历时8年、投入约2亿元建成。EAST在2006年9月建成后迄今已经进行两轮物理实验,在第一轮实验中,获得了电流超过500千安、时间近5秒的高温等离子体。正在进行的第二轮实验中,不仅成功多次放电,而且首次获得了时间3.7秒的非圆截面等离子体。

  EAST专业验收组由中国科学院基本建设局副局长戚强担任组长。来自有关方面的19位专家分建安、档案、财务、工艺设备4个专业组,检查了EAST项目相关子系统及项目档案。4个专业组一致认为EAST完成了

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学院相关文件下达的建设任务,其实验成果实现了预定的科研目标,具备了验收条件。

  据了解,在通过各项专业验收之后,中科院、国家发改委近日还将对EAST进行全面的国家验收。

  1983年,我国政府从发展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战略出发,开始实施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建设项目计划。在近20年的时间里,我国已经投资25亿元,在核物理、天文、地学、生物和信息等学科(领域)建成十多项国家重大科学工程。核聚变实验装置是目前在建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