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莫多巨蜥首次通过单性生殖孵出“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9: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 英国切斯特动物园中一只名叫弗洛拉的科莫多巨蜥近日成功孵出5个“宝宝”,有趣的是这只巨蜥自己既是妈妈又是爸爸。英国科学家24日向外界宣布了这一消息。

  据外电报道,弗洛拉和它的小“宝宝”目前状况良好。刚孵出来的小蜥蜴长40厘米到45厘米,重100克到125克。

  去年5月,弗洛拉在没有交配过的情况下产下11枚卵,令科学家大为惊奇。原来弗洛拉是在缺少雄性伴侣的情况下进行了单性生殖,这首次证明了科莫多巨蜥也能够完成单性生殖。科学家们为此撰写的研究报告去年已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

  科莫多巨蜥是世界上最大的蜥蜴,成年后约有3米长,重约140公斤。它原产于印度尼西亚科莫多岛及附近岛屿,目前野外存活数量不到4000只,属于珍稀物种。科学家认为,研究弗洛拉的单性生殖现象将有助于改进这种巨蜥的繁育工作。

  所谓单性生殖,是指某些生物的卵细胞不经受精也可以发育成子代的现象。单性生殖在包括蜥蜴在内的脊椎动物中非常罕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