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考古专家回应发掘秦陵乾陵得不偿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18:06 北京晚报

  考古专家回应经济学家张五常的倡议

  本报讯 (记者 丁肇文) 两个多月前,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在自己的博客上建议:两千多年来,打开秦陵最适当的时机是今天。“打开秦始皇陵墓给西安带来的经济利益,远超打开陵墓及维修保养的所有费用。”近日,关于“乾陵藏宝500吨”的报道更助长了网络上“立即发掘秦陵乾陵”的主张。对此,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著名考古学家刘庆柱日前提出质疑:靠古代文物来脱贫在全世界都是不值得提倡的。

  张五常

  发掘秦陵一个好买卖

  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先生为

秦始皇陵墓算了一笔经济账:如果安排得好,每年大约可以秩序井然地接待500万参观人次,以每位入场费500元计算,每年的门票收入就是25亿,以长线利息率五厘算,陵墓打开了,门票收入的现值是500亿。如果再算进游客增加对西安带来的经济利益,经济效益则更为可观,甚至可以“让西安回复到杨贵妃时代的繁华”。张先生甚至更为乐观的表示,“打开陵墓,搞起西安,使之成为一个经济重镇,间接地促长了洛阳、郑州、开封等的活力,因而协助了中国西部的发展。”张五常先生的言论一出,立即在网络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其中赞成者占了多数,更有网友指责以考古学家为主的“保陵派”为“保守派”,“要以开放的姿态面对问题”。

  刘庆柱

  靠文物脱贫不值得提倡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刘庆柱先生日前在新浪网接受访谈时对此做了正面回应,不管秦始皇陵现在是否被盗,一旦发掘出来依靠现有的科技水平是保护不了的。单单从经济利益的角度来算账是不全面的,效益也是短暂的,从人类文化遗产角度来说,不是单单为了发展经济所能折算过来的。刘庆柱指出,在全世界的三大陵墓——埃及的金字塔、日本的仁德天皇陵和中国的秦始皇陵中,就陵墓和陵区而言秦始皇陵是最大的一个,这个遗产要发掘的前提是必须能百分之百的保护。如果急于开发出来,好像是为当地群众脱贫,实际是毁坏了当地的文化资源。他认为张五常的估算太乐观了,而且“靠古代文物来脱贫在全世界都是不值得提倡的”。

  国家政策

  帝王陵寝以保护为主

  对于“乾陵藏宝500吨”的说法,刘庆柱认为,从已发现的唐代王陵来看,唐代已经用大量的象征品来陪葬,因此这个可能性是很小的。对于很多人冀望在乾陵里找到《兰亭集序》的想法,刘先生指出,这只是个假设,如果这个假设成立的话也不要抱太乐观的态度。因为当时书写已经以纸为主了,并不是用简,而在关中地区,汉唐时期的古墓葬已经发掘了数以千计,但是没有一座墓里面保存下来过很好的纸制品。

  刘庆柱还表示,对于帝王陵寝,由于现有的科技手段不能确保发掘出的文物得到很好的保护,目前国家的政策是以保护为主,不主动发掘,这个政策很可能要延续5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J14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