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科学家首次实现复合系统量子态隐形传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13:51 科技日报

  记者 陈敬农

  本报合肥10月10日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闻中心今天宣布,曾被评为中国十大科技新闻人物的该校潘建伟教授和他的同事杨涛、张强等通过实验,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两粒子复合系统量子态隐形传输。最新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在其子刊《自然•物理》10月号以封面文章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

  由于未知量子态不能被精确克隆,传输未知量子态只能通过传输物质粒子加以实现,而传输过程中的损耗和干扰却使得量子信息的传输极其困难。但量子态隐形传输借助量子纠缠可以巧妙解决这一问题,并在远距离量子通信中起核心作用。1997年,由潘建伟及其奥地利同事首次完成的单光子量子态隐形传输,被公认为量子信息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和单个量子态相比所具有的复杂性,实现复合系统量子态隐形传输在技术上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潘建伟领导的中国科大课题组,同德国、奥地利等国的同事合作,对这一世界性难题进行了近10年的研究。他们首先对飞秒脉冲激光器进行改造,将其输出功率提高了一倍以上,并通过巧妙的设计解决了倍频晶体容易损伤的问题,这样就可以在实验上同时操纵三对超高亮度的纠缠光子对。其中的一对光子可以制备成待传输的各种两光子复合系统,另外两对纠缠光子构成并行的量子通道,分别用来隐形传输复合系统中两个光子的量子态。实验结果表明,不仅两个光子的量子态能被精确传输,两光子系统中的各种关联关系也能被精确传输。该实验不仅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了复合系统量子态的隐形传输,而且第一次成功实现了六光子纠缠态的操纵。

  《自然》杂志对该项工作的专门报道中,称赞潘建伟等人的实验成果是“在大尺度量子通信研究中取得的长足进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