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协主席韩启德:最想做的是戒除科技浮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0:41 科学时报
科技时代_科协主席韩启德:最想做的是戒除科技浮躁
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我最想做的是戒除科技浮躁”

  本报记者 王学健

  他从上海第一医学院毕业后做过医生,在陕西省偏僻农村的卫生院一干就是10年,方圆几百里都知道有个“韩医生”;之后继续深造,赴美做访问学者期间的科研成果在国际上
引起巨大反响;回国后潜心科研,在心血管病生理学领域的开创性成果让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曾领导在医学界享有盛誉的北京医科大学心血管基础研究所,在担任北京大学副校长期间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蓝图辛勤耕耘……

  拥有丰富人生经历的他在2006年5月成为中国科协新的“当家人”,他就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

  在“2006年中国科协年会”召开之前,韩启德首次以科协主席的身份接受了记者采访。

  “什么都做就会什么都做不好”

  “您希望在科协主席的任期内做好以下哪几件事:推动科技界戒除浮躁、解决科研人员贫富差距、提高科学技术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到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洪流当中、努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比例?”

  当接过《科学时报》记者提问的纸条时,韩启德爽朗地笑了:“这是给我出了一道选择题啊,是单选还是多选?”

  “最想做的是第一个,推动科技界戒除浮躁,我认为这是中国科协应该要做的,而且我也一直在做。第二件事我最不想做,科技人员贫富差距是很自然的,谁做得好就应该富一点,做基础研究的在成果没有得到承认之前有可能会穷一点,但如果是真的热爱科学的人,精神上就很富有,会比亿万富翁活得更开心;搞应用研究的人,越富越光荣,成果贡献给社会就是衡量标准。”韩启德以他特有的

幽默风格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提高科学技术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这肯定要做,但是不可能面面俱到,我特别关心的是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如何推进,应该抓一些典型并且推广,这样,可以为国家的科技政策特别是企业创新的政策方面提供一些借鉴,以推动企业成为创新主体的进程。”

  “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投入到创新型国家建设当中,提高全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这些都不是我一个人能做的,需要全国科协组织以及所有的社会力量共同推动。这些工作具体到每一项怎么去做?中国科协常委会最近要讨论一个规划,这个规划制订得很细致。我们不能什么都做,什么都做就会什么都做不好,但绝对不能无所作为。”说这话时,韩启德的表情坚毅起来。

  从袜子说到自主创新

  浙江

义乌有造袜厂3000多家,其中不乏国内的袜子知名品牌。韩启德到义乌调研时问一个企业,织袜机是从哪儿买的?企业老板回答,全部进口。韩启德说,“进口很贵呀,为什么不用国产的?”老板回答,“国产的买来后经常出毛病,国外的设备好用,产品出口后钱很快会赚回来。自己在织袜机上创新也没有必要,创新还要投入,而出口袜子并没有
出口退税
。”

  “企业自主创新,这是政府努力推进的事情。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这一点已经形成共识,但问题是企业怎么能够做到自主创新。”韩启德表示,“这件事情已经努力了若干年,但企业还是不能成为创新的主体,原因何在?因为企业缺乏创新的内在动力,同时,缺乏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

  “应该鼓励自主创新的企业,给这些企业退税。我们的政策一定要让自主创新的企业感到有好处才行,谁不搞自主创新就活不下去。”韩启德表示,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发布以后,很多配套政策也相继出台,科协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在自主创新方面贡献力量。

  韩启德说,我们要注重发展企业的科协组织。目前,全国有44000多个基层科协组织,企业里面有4000多个,要努力推动有活力的企业建立科协组织,让企业科协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也要保护企业科技工作者的权益,让他们的知识产权得到保护。“这样就会更好促进企业的自主创新。”

  科普就要实实在在

  韩启德对即将开馆的四川科技馆印象非常深刻,“四川省把城市中心最好的楼给了科协,建设科技馆。虽然外观无法和上海科技馆比,但是里面的内容很好。不仅展示了中国当代的科技成果,还包涵中国古代的科技成就。其中闻名中外的都江堰水利工程的等比例模型,通过直观的水流变化就可以了解中国古代水利的巨大成就,这样就让我们的青少年看到科学不单纯是外国的,中国有很好的科学技术传统,能够增强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

  “针对成年人的科普就不同了,我觉得现在的重点还是要放到农村。”韩启德说,中国农村是个大问题,而且农业科技太差了,稍微努力一下很快就会上去。科普跟农民生活的提高、农业的增收、农村面貌的改变,跟“三农”是联系起来的。这一部分有很大空间,而且是国家特别需要的,毕竟我们的土地有限,农产品的产量、质量必须依靠科技。

  韩启德说,“科普,只有实实在在,才能大有作为。”为推动农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中国科协和财政部在“十一五”期间联合组织实施了“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采取“以奖代补、奖补结合”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每年评比、表彰奖励一批有突出贡献、有较强区域示范作用、辐射性强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普带头人和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等优秀农村基层科普组织和个人,希望以此推动农业科普工作的进行。“目前我们已经在地方建起9.6万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专门负责推广农业技术,开展提高产量、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的工作。”

  提高国民科学素质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础

  有关调查显示,我国公民科学素质的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公民科学素质的城乡差距十分明显,劳动适龄人口科学素质不高,大多数公民对于基本科学知识了解程度较低,在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等方面更为欠缺,一些不科学的观念和行为普遍存在,愚昧迷信在某些地区较为盛行。

  韩启德说,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低下,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瓶颈之一。“我认为只有通过科学技术的教育、传播与普及,才能尽快使国民科学素质在整体上有大幅度的提高。”

  “提高国民科学素质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性和基础性工作。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需要素质良好、勇于创新的亿万劳动者大军。”韩启德表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创新型人才辈出的重要社会基础。没有热爱科学、关注科技、具有较高科学素质水平的广大群体,就不会形成创新型人才辈出的大好局面,自主创新也就失去了源泉和动力。

  (王学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