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32只宇航犬的幕后故事 小狗发射前突然逃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3:08 北京科技报
科技时代_32只宇航犬的幕后故事 小狗发射前突然逃跑
训练中的宇航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据《真理报》近日报道,7月22日是第一位宇航员进入太空五十五周年纪念日……等等!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宇航员不是加加林吗?他不是在1961年4月12日进入太空的吗?何来“五十五周年”之说?没错,1951年7月,第一艘乘客飞船发射成功,但在飞船上的是两名特殊成员:一位名叫吉普塞,另一位是德兹克,它们是两只前苏联杂种狗。在它们之后,又有30只狗相继参加了相关试验,正是这些狗为人类载人航天铺平了道路。

  前苏联共进行了29次载狗火箭发射试验,10只狗为此献身。

  早在1949年,前苏联对动物的太空试验就已经开始。一个来自航空医学研究所的小组参加了这些试验,其中便包括亚历山大·塞雅宾医生。他们的任务是对在110公里-470公里高度是否有生存的可能性进行研究。至1961年春,研究人员共进行了29次载狗

火箭发射试验。10只狗为此献身,其中便包括塞雅宾的最爱———莉莎。

  因为前苏联杂种狗狗生存能力强且性格温顺,所以研究人员选择它们作为试验对象,一共挑选了32只杂种狗狗,通过震动台、离心机和压力舱对其进行一系列太空模拟试验。为了这次太空旅行,研究人员为狗们设计了一个特殊密封舱,这个密封舱将被安放在火箭的箭头部位。第一次发射取得了圆满成功,吉普赛和德兹克进入了110公里高空,之后,载有它们的船舱自由落体至7公里的高度,降落至这个高度时,降落伞正常打开,两名“宇航员”均安全着陆。在所有人中,科罗廖夫是最高兴的人。科罗廖夫是前苏联运载火箭和航天飞船的主设计师、航天计划的主要制定者之一。

  科罗廖夫抚摸着这两只功臣,用香肠表示对它们的犒赏,把它们放入汽车,将其送到它们原来居住的饲养地。不幸的是,第二次发射失败。降落伞没有打开,载有两只狗的船舱重重撞击到地面。

  载狗航天一直重女轻男,因为母狗更能方便使用太空厕所。

  1956年年初,科罗廖夫制定了一项新的飞行任务:着手为2只狗30天太空旅行的准备工作。这项任务困难重重:需要制造一个新的密封舱,创建一个空气再生系统,发明一种供动物在太空食用的混合食物以及一种定期为这两个四腿宇航员喂食的自动装置。

  在进行长时间飞行的情况下研究人员仅仅选择雌性动物。因为它们更方便使用太空厕所。他们在宇航服的后面安装了一个管子,动物体内排除的所有废物都可以通过这个管子被自动吸入至一个袋子中。为了给动物喂食,他们发明了一种特殊传送带。每天,都会有一个新的箱子通过这个带子传送到狗所居住的大盘子上,箱子中装满了面团混合物,这些混合物既可以作为食物,又可以补充水分。

  加加林完成人类的第一次太空之旅前,五艘飞船为其铺路。

  1960年初,一个以“东方”命名的助推火箭和飞船准备首次将人类送入太空。但科罗廖夫决定检查每个连接点和在无人驾驶情况下船舱的安全性,经过试验五艘飞船先后被淘汰。

  第一艘飞船模拟一个人体重的载荷被送入太空。“东方号”环绕地球飞行了4天,但最终没有返回地球。由于定位系统发生故障,它距离地球渐行渐远。第二艘飞船上载有两只狗,老鼠、果蝇,豌豆、小麦、谷物以及人类血液样本、皮肤和癌肿瘤细胞。在22个小时的时间里,这艘飞船绕地球运行了18周。

  接下来的发射却没有取得成功。1960年12月1日,“东方号”飞船载着皮车卡和姥史卡发射升空,两只狗围绕地球飞行了7周,但在返回时因为船舱轨道偏离预先设定轨道而烧毁。

  其后又于1961年3月9日和3月21日分别进行了两次发射。这两次发射都精确完成了即将到来的载人飞行的所有程序。它们围绕地球一周,然后降落到地面。弹射椅上坐的是一个木制人体模型,它身边有一条狗作陪。

  进行完这些试验后,科罗廖夫在国家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宣布:“现在载人发射工作已经准备就绪。”他知道,狗狗们功不可没。

  小狗“勇敢”发射前突然逃跑

  在1951年的那次发射中,当时的两只试验对象中有一只名叫布瑞福(勇敢之意),在发射前的傍晚,试验员带它外出散步。当试验员一松开链条,布瑞福便纵身一跃,像脱缰的野马飞奔出去,似乎它已经意识到等待它的将是一次非同寻常的太空之旅,于是拼命向西伯利亚一带没有树木的大草原跑去,不论人们怎样呼喊,它再也没有回来。

  少了一只试验对象试验员将应怎样填补这个空缺呢?他们想将这件事报告给科罗廖夫,但“放跑”布瑞福的试验员突然建议可以将一只在军队餐厅游荡的当地狗作为逃跑的布瑞福的替补。于是,塞雅宾医生便在当地狗中挑选了一只体形适宜的杂种狗,给它洗净了身子,将需要安放传感器部位的狗毛剪去,并且给它穿上太空服。

  发射进行得非常顺利,这两只动物均活着安然无恙地返回了地球。当走到降落舱跟前,科罗廖夫立刻注意到了机组成员中的那位替补,他震惊地说道:“你们从哪儿搞到这只狗的?它叫什么名字?”塞雅宾只能如实告诉他,它的名字叫兹布,并向他解释了发射前的那个傍晚所发生的事情。就在这时,试验员走了过来,告诉大家,那只狡猾的布瑞福已经回来了,现在正在它的窝里睡大觉呢。

  

莱卡成为英雄出于偶然

  莱卡成为英雄完全出于一次偶然。研究人员为这次飞行准备了5只狗,在发射前将这5只狗都带到了拜科努尔(俄罗斯的太空发射中心),并在那里向它们示范设备的操纵方法。一位将军很喜欢莱卡的样子,其他将军也同意将这只狗纳为选择之列。

  但研究人员心里很难受,因为他们知道,这只狗一旦上天,将再也不能返回地球,因为飞船中没有降落设备。研究人员估计莱卡在飞船上只能存活一周。所以为它准备的食物和氧气补给也只能精确维持这样长的时间。为确保在空气耗尽后它不会遭受痛苦,设计者发明了一种特殊针头,地球上的小组通过对其遥控可以给它进行一次致命注射,让它安乐死。

  起初,由于技术故障,载有莱卡的火箭在发射台上停留了将近3天时间。当时已是11月,外面异常寒冷,为防止狗狗受冻,科罗廖夫命令使用热空气对船舱从外部进行加热。地球上的莱卡被冻的几乎失去了知觉,但它还要忍受太空极热的考验。一旦进入轨道,由于太阳光的照射,飞船将迅速升温。当进入第五轨道时,船舱的温度会达到40摄氏度,这是狗的身体所无法承受的。最终,载有莱卡的飞船一去不复返。-编译/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