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科技报专题 > 正文

专家解读进藏旅游如何预防高原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21:01 北京科技报

  新闻背景:

  历经风霜的布达拉宫,美丽圣洁的雪莲花以及神秘的藏文化是世界各地的旅游爱好者所神往的,而7月1日青藏铁路的通车无疑给向往西藏的人们打了一支强心针,西藏之旅从此变得平民化。

  记者从中青旅等各大旅行社了解到,自有铁路开通后,前往西藏的旅客人数呈几倍的增长,列车首发团更是当天爆满。

  但是去西藏旅游可不是那么轻松的,高原反应是青藏高原给每位旅游者送上的第一份“见面礼”。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第一人民医院获悉,就在几天前,那里就已收治到由北京及成都乘火车来拉萨而患高原病的游客。

  那么到西藏旅游,选择哪种交通工具更能预防高原病?高原反应表现为哪些症状,怎样做才能缓解不适?平原上的旅客进藏前都应做哪些准备呢?

  初次进高原乘坐飞机最理想

  由于高原低氧环境所引起的人体缺氧的疾病称为高原病。那么乘坐汽车、火车、飞机到高原,哪种方式更能预防高原病呢?西藏自治区第一人民

医院高山病及心血管内科岑维浚主任告诉记者:无论乘汽车或飞机都可以发生高原病,进高原途中,在高海拔地区所持续时间即缺氧持续时间越长,途中疲劳程度越大,发生高原病的几率越高。

  据岑维浚介绍,如果要比较这三种进高原方式,那么飞机时间最短,不发生明显疲劳,机舱为密封加压,舱内气压多维持在700公尺左右,相当于成都、北京的海拔高度,不存在缺氧问题,因而飞机最理想。但飞机降落高原机场,打开舱门后人体立即暴露在高海拔地区,也是目前乘飞机发生高原病的原因。

  如果把车厢设计成机舱,坐列车会更好

  “目前开往拉萨的火车车厢空间大,保温性好,车厢内又有多种供氧方法。与汽车相比,火车比汽车好。总之,交通工具也在不断改进,可以设想,如果汽车或火车的车厢也能设计成飞机机舱那样,到高原下车时能逐渐减压,肯定会成为更好的进高原的交通工具。” 岑维浚主任表示。

  海拔3000米是一个“坎”儿

  高原反应其实就是高压低氧。北京朝阳医院高压氧科副主任葛环医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般认为3000米以上就有可能出现高原反应,因为在3000米时肺泡的氧分压就是60毫米汞柱了,医学上认为低于60毫米汞柱就是明显缺氧。健康人在海平面肺泡氧分压是105毫米汞柱,如果把正常状态下的肺泡氧分压比做考试成绩100分,那么3000米时的肺泡氧分压就是及格线60分,所以一般来说3000米就是一个“坎”儿。

  高原反应让人呼吸频率加快,消化功能降低,严重时昏迷甚至休克

  当低地的平常人到达海拔高度为3000米的高原时,就会缺氧,呼吸频率加快,这是个正常的生理反应,通过增加呼吸频率来缓解缺氧的问题。消化系统同时也会有影响。缺氧使得人的消化功能降低,消化系统分泌的酶、消化液减少,对食物的消化能力就降低了,就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

  当然,人的神经系统也会受到影响。在缺氧初期,大脑会处在一个相对兴奋的状态,神经反应烦躁、不安;后来就会出现意识淡漠,对周围环境的变化反应变小,嗜睡,胡言乱语,以至昏迷,有人甚至还会出现休克。当然这些反应也不是绝对的,如果是逐渐地从低海拔到高海拔,有一个适应过程的话,这些反应就不太明显。

  高原反应是因人而异的

  “乘汽车或火车经青藏线进拉萨,途中的海拔变化基本一样,不是每个人到一个地区都有一种特定的感觉,多数人没有明显的特异的感觉,只有少数人由于身体缺氧,大脑也在一定程度的缺氧,这时可能有一种异常的感觉,这种感觉也是各人不同。” 岑维浚告诉记者,“我们曾遇到一位北欧人,他说,他下飞机后全身有轻松的感觉,好比离地20公分。此后我未遇到第二个这样感觉的人。看来高原反应真的是因人而异的。”

  朝阳医院高压氧科副主任葛环也同意高原反应存在个体差异性这个说法。她表示,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完全一样,体质好的人不见得不出现高原反应;体质差的人也不一定就会有高原反应。

  -文/本报实习记者 孙倩 谭娜

  -摄影/本报记者 曲立岩

  相关链接

  初上高原可能导致暂时性智力下降

  据一些到过高原的人介绍,刚进高原时,人可能出现短暂智力下降,甚至不知道1加1等于几。对此,

北京大学医学部生理学系范少光教授解释:“因为人的脑子是十分脆弱的,当海拔不断升高时,由于脑部缺氧,脑子的功能的确会受到影响。”

  葛环医师则表示,如果是乘坐火车进藏,应该不会出现这种突发情况,即便出现脑部缺氧,也不会马上变得非常严重,它会有一个逐渐严重的过程。如果说真有这种紧急情况,应该是发生在乘坐飞机进藏,下飞机的一刹那。

  小知识

  进藏旅游健康秘笈

  ●要提前体检

  进藏之前要进行体检,一般的常规性的体检就可以。患有心脑血管病、肝病、肾病、高血压病二级以上、贫血的人,以及患有各种急性感染,特别是上呼吸道感染、发烧等症的人都不能进藏。

  ●摆脱思想包袱

  消除对高原的恐惧心理,因为恐惧会使人体处于紧张状态,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高,促使肺动脉张力增高,导致肺动脉高压而促使高原病的发生。

  ●吃容易消化的食物

  人在高压低氧下消化会变弱,平原去的人在适应高原环境之前最好吃得不要太油腻,最好吃易消化的食物,如米饭、馒头、蔬菜之类。

  ●早晨不洗澡

  专家解释说,夜间分泌的皮脂对于皮肤是有保护作用的,早上洗得很干净,皮肤反而相对来说脆弱。

  ●提前做些有氧运动

  在去西藏一两个月之前做些有氧运动,比如跑步、游泳能增加肺活量。也有人建议先练练憋气,体力上能够好一些,实际上做的这些准备工作都是为了对抗缺氧。

  ●注意防晒、保暖

  西藏由于海拔高,紫外线就会很强,帽子、防晒油、防紫外线墨镜这都是必不可少的。安贞医院皮肤科的仁正中提醒,最好不要穿短袖上衣和短裤,尽量不要将你的皮肤裸露在外。另外,高原上昼夜温差特别大,即使夏天去也一定要带上厚衣服。

  ●可适当备些药物

  最好再带些抗缺氧的药品,如心痛定、红景天(索罗玛宝、诺迪康)可预防和治疗急性高原病,人参、西洋参片也有抗缺氧作用,但感冒发烧时不能用。不过,葛环建议利尿的药最好别瞎吃,否则容易出现低钾、低钠,反而会不利于身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