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野生东北虎境内不足20只 拯救东北虎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8:09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7月5日电 (记者 王茜、褚晓亮) 据有关调查数字显示,目前野生东北虎在我国境内仅存不足20只,全世界也仅有400只左右。有关专家指出,如不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古老物种东北虎,就要像恐龙一样从地球上消失。

  为了有效保护这一濒危物种,我国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将东北虎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并严格禁止捕猎。据世界最大的东北虎人工饲养繁育基地提供的资料显示,为了使野生
东北虎有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1958年,我国就在东北虎之乡的黑龙江省建立了全国第一个丰林红松原始自然保护区。1962年,国务院将东北虎列入野生动物保护名录,并建立了自然保护区。1977年,我国相关部门将东北虎列为重点保护珍稀濒危物种。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国签署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1992年又签署了《生物多样性公约》。1993年5月,我国政府又向国际社会公开承诺禁止用虎骨制药和销售,并颁布了《关于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的通知》,这个决定以牺牲巨大的商业利益为代价,表明了中国政府保护濒危野生动物的决心。

  东北虎人工饲养繁育基地在1986年建立后,一直致力于研究东北虎的饲养繁育技术。最近10年又引进了具有国际谱系的东北虎种源,基地内的东北虎数量已由最初的8只,发展到今天的620余只。近年来,为了准确显示虎群的血缘关系,这个基地开始为东北虎建立“家谱”,并与有关专家一同对人工繁育的东北虎实行DNA检测,有效地避免了“近亲结婚”,确保了东北虎的优生优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