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世界首台全永磁悬浮风力发电机组亮相亚洲展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8: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陈二厚)世界第一台全永磁悬浮风力发电机28日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开幕的第三届亚洲风能大会及国际风能设备展览上亮相,并批量投放市场。

  据悉,这项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领先水平的全永磁悬浮风力发电技术成果,是2005年12月26日在广州通过专家技术鉴定的,是集我国自主研发的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于一体的国际首创成果,是世界风力发电技术的关键性突破。经过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
所旗下的广东省中科恒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半年的努力,于今年6月26日正式成功投产,顺利实现了成果转化。

  中科恒源公司总裁曾智勇在展会上称,全永磁悬浮风力发电机可以大大提高风能发电量,做到了“轻风起动,微风发电”,使启动风速降至为1.5m/s以下,切入风速为3m/s。根据测算,在占我国面积68%、平均风速≥3m/s的风能可利用区和较丰富区,比传统风力发电机可增加年发电时间1000小时/年。

  我国目前有7000多万无电人口,这些人口所在的地区都远离电网,负荷小而分散,无法用延伸电网的方式供电。全永磁悬浮风力发电机的诞生,使以前不能发电的风能可以利用,可以极大地促进解决我国一些无法送电地区的用电难题,改变国家能源的供应结构。

  据这项技术的首席科学家、我国著名磁路专家李国坤教授介绍,由国家机械工业风力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进行的对比性检验表明,和传统的风力发电机相比,在相同风速下,全永磁悬浮风力发电机,比传统风力发电机提高发电量20%左右,使风能利用率大大提高,还可使风电场运行成本下降50%左右。(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