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培育的一只马鹿产出一对30.05千克鹿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3:09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6月16日电 (记者 曹霁阳) 6月16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茸鹿遗传育种专家郑兴涛在哈尔滨宣布,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哈尔滨特产研究所培育的马鹿“壮壮”,于当天产出一对重达30.05千克的鹿茸。经国际资料检索,它是世界上家养同种、同锯龄马鹿产下的最重鹿茸。

  出生在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哈尔滨特产研究所的天山马鹿“壮壮”,今年不满10周岁
。它一岁时产出的初角茸鲜重就达10.410千克。这不但创下了比普通马鹿提前一年产茸的奇迹,而且单产也相当于一般马鹿初角茸的10余倍。

  郑兴涛说,“壮壮”的生产性能、产茸性能和遗传性能远远超过普通公鹿,首先在于它是超特级天山马鹿的后代,具有良好的遗传基础,其次得益于科学的饲养方法和防疫管理。“壮壮”有望在明后年继续成为“世界冠军”。

  据了解,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哈尔滨特产研究所于1991年主持承担了农业部重点应用科研课题“马鹿新品种选育的研究”。由该研究所研究员赵裕方带领的课题组在国际首次制定出鹿的营养标准,科学总结了不同年龄段鹿成长每天所需的蛋白质、

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和水的供应量,实现了按需喂养。品种的改进和全新的饲养模式,使得鹿群“早熟高产”变化越来越明显,幼母鹿14个月就能发情配种,两周岁就产仔,比普通马鹿提前了两年。

  由于鹿茸具有改善人体各器官机能、抗疲劳衰老等多种医疗保健作用,其国际市场需求不断加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2,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