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主城肺叶松林患“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9:5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主城肺叶铁山坪部分松林患上“癌症”———松材线虫病,并有大量蔓延趋势!昨日,重庆市林业局发布森林疫病信息警报,决定多方设卡阻止疫病蔓延,凡没按规定运输木材导致疫病扩散的,将给予重罚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489亩松林患“癌”

  林业局负责人称,今年3月国家林业局发布2006年第1号公告,将重庆江北区、忠县列入松材线虫病新增疫区名单。来自重庆市森防站的调查显示,江北区松材线虫病全部爆发在主城肺叶铁山坪上,489亩松林感染上有松树癌症之称的松材线虫病。重庆市林业局副局长何平介绍,松材线虫是一种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寄生在松墨天牛身上,只对松树造成危害。松墨天牛钻进树干时,松材线虫就留在了松树树干木质部。树木的木质部相当于人体血管,主要向枝叶输送水分、养分,而松材线虫卡断了木质部,让枝叶得不到营养最终枯死。何平称,松树只要患上松材线虫病,最终只有死亡。

  焚烧死松严防扩散

  有关负责人担心地称,松材线虫寄生的松墨天牛要冬眠,现在正是其活动频繁时期,如控制不到位,有可能造成大面积传染。为此,重庆市林业局加强了对松墨天牛的控制,同时向国家林业局打报告,申请在铁山坪和三峡库区松材线虫爆发的地方建立阻隔带,防止“病情”进一步蔓延恶化。市森防站人士介绍,目前已加大对铁山坪患“癌症”的松林巡视,一旦发现死亡松树,将由专业砍伐队砍伐并就地焚烧,绝对不允许外运。

  人为因素致树患“癌”

  据介绍,2001年长寿区首次发现了松材线虫病,到去年长寿、涪陵、万州均被国家列入松材线虫疫区,再加上今年新列入的江北、忠县,重庆已有5个区县爆发松树“癌症”,形势不容乐观。据介绍,5年来重庆已累计除治患“癌”松树37万余株。

  何平称,人为因素是导致重庆部分区县爆发松材线虫病的主要原因。他介绍,根据目前调查,一些企业未申报、办理检疫检验手续,随货物使用了来自疫区的带疫木质包装材料后,没有按要求就地焚烧,而是将这些带疫材料散落林间,才导致重庆5区县爆发松材线虫病。

  据悉,林业部门从即日起至10月份,将对重庆涉木单位、木材市场等地进行检查,并在交通要道设卡检查,如有导致疫区蔓延扩大,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喻奇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