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纪念院士杨嘉墀专题 > 正文

沉痛悼念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杨嘉墀先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0:36 中科院网站
科技时代_沉痛悼念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杨嘉墀先生(图)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嘉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我国著名卫星和自动控制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嘉墀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6年6月11日12时4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杨嘉墀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的航天科技专家、仪器仪表与自动化专
家、我国自动检测学的奠基者,中国自动化学科、自动化学会、仪器仪表学会的创建人之一,国家“863”高技术计划倡导人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技术顾问杨嘉墀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6年6月11日12时4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杨嘉墀同志,祖籍江苏吴江,1919年7月16日出生于江苏省吴江县震泽镇。1937年9月至1941年6月,杨嘉墀同志在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学习;1941年9月至1942年6月在昆明西南联合大学电机系任助教;1942年7月至1946年12月在昆明前资源委员会电工器材厂任助理工程师;1947年1月至1949年6月赴美国

哈佛大学研究院应用物理系学习,获博士学位;1948年2月至1949年9月任美国哈佛大学研究院助教;1949年9月至1950年3月任美国麻省光电公司工程师;1950年4月至1954年7月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生物物理系副研究员;1954年7月至1956年7月任美国洛克菲勒研究所高级工程师。1956年8月回国,同年11月至1961年12月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研究室主任;1961年12月至1968年9月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1968年9月至1980年11月任七机部五院502所副所长,所长;1979年5月至1983年1月任七机部五院副院长,1980年7月任七机部总工程师,1981年2月任“实践”系列卫星总设计师,1983年1月至1988年1月任航天部五院科技委副主任,1988年1月至今任航天部五院技术顾问,1991年5月任航空航天部科技委顾问,1996年8月任航天工业总公司科技委顾问。198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三、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1980年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4年改称中国科学院院士,1981年成为我国首批博士生导师,1984年被授予航天部劳动模范称号,1990年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优秀共产党员,1990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1年获部级专家称号,1983年至1987年当选为国际宇航联合会副主席,1985年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1989年至1993年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1997年起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名誉理事长,1999年获国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杨嘉墀同志长期致力于我国自动化技术和航天技术的研究发展。1949年在美获得博士学位后,在美工作期间,对仪器、仪表研制有所建树,试制成生物医学用快速模拟计算机、快速自动记录吸收光谱仪(被专家定为“杨氏仪器”)等生物电子仪器,在美投入生产使用,并产生一定影响。1956年8月炽热的爱国之心,促使其放弃在美国优越的生活条件,毅然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回国后,参加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组建,是中国科学院早期开展航天技术研究的专家之一。1962年参加了由周总理主持的中国科学技术十二年发展规划的制定与实施工作,提出了以控制计算机为中心的工业化试点项目,参与制定了兰州炼油厂、兰州

化工厂和上海南京发电厂等单位的自动化方案工作,推动了我国电子计算机在过程控制中的应用; 1960年前后曾指导研制为原子弹爆炸试验所需的检测技术及设备等重大科研项目。1965年参与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研制规划的制定并领导和参加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姿态控制和测量分系统的研制。1966年参与制订了我国人造卫星十年发展计划,在我国第一代返回式卫星姿态控制方案论证和技术设计中,提出一系列先进可行的设计思想。领导研制的返回式卫星姿态系统及数据分析指标达到当时国际先进水平。1985年参与的返回式卫星和东方红一号卫星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80年代作为我国科学试验卫星“实践”系列卫星总设计师,领导完成了“一箭三星”的发射任务。1987年参与研制的卫星、导弹通用计算机自动测量和控制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四位联名倡导发展高技术建议(863计划)的科学家之一,实现了从技术专家到我国空间战略专家的转型和对我国高技术的发展所做的贡献。1995年获陈嘉庚技术科学奖,1999年获何梁何利技术科学奖。

  杨嘉墀同志近年来着重致力于科研接班人的培养和进一步打开学术交流的国际渠道工作。他亲自指导研究生,所培养的中青年技术骨干,有的成为专业技术领导干部,有的成为中青年技术专家。积极倡导参加对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曾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中国宇航学会常务理事、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空间委员会副主席、国际宇航联合会副主席。

  杨嘉墀同志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航天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和典范。他克己奉公、严谨细致、谦虚谨慎,平易近人,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的航天事业。他献身航天事业、鞠躬尽瘁的高尚品质,严谨务实、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兢兢业业、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闪耀着一位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品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