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热带美洲蜘蛛猴也有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1: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 团队、计谋和战斗,人类对这些东西固然熟练无比,黑猩猩也颇为擅长。英国科学家最近发现,蜘蛛猴也有类似的行为。这是首次在类人猿以外的灵长动物中发现有组织、有预谋的武力冲突。

  蜘蛛猴是一类生活在热带美洲的猴子,身体较小,有着可卷曲的长尾巴。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最近报道,利物浦大学的科学家在墨西哥进行野外研究时,发现雄性蜘蛛猴会
组成小团体,进入其他猴群的领地。

  科学家说,蜘蛛猴通常总是待在自己领地里的树上,因此这些“出征”的猴子的行为很不寻常。它们排成一列纵队在地上悄悄地前进,警惕地观察四周,很少停下来进食,看上去很清楚自己处在有危险的区域。

  蜘蛛猴的这种行为,与黑猩猩结队袭击其他群体成员的活动非常相似。科学家目击了7次这样的活动,在其中4次活动中,“出征”的猴子们采取一致行动对其他群体成员发起攻击,但没有猴子被杀死。

  专家认为,蜘蛛猴的武力冲突像黑猩猩那样以流血告终也是有可能的事。雄性蜘蛛猴的这种行动,可能是为了获取与其他猴群的雌猴更多的交配机会。人类、黑猩猩和蜘蛛猴等许多灵长动物有着相似的社会结构,这可能是原始人类战争行为的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5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