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将进行第三次以癌症为重点的死因抽样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1: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2日电 卫生部今天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据了解,为进一步揭示社会经济发展、环境变化与主要疾病发生的关系,完善和调整防治策略措施,卫生部和科技部决定于2006年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第三次以癌症为重点的死因回顾抽样调查。

  卫生部发言人介绍说,居民死亡率及其死亡原因的变化是反映人民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制定卫生政策、评价卫生工作质量和效果的科学依据,也是研究人口自然变动
规律的一个重要内容。因此,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人口死亡及其原因的统计和分析工作。中国地域广大,人口众多,各地自然生态环境不同,人口分布不均,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存在着较大差异。动态收集与系统分析中国不同地区人口死亡原因及其变动规律,对正确制定疾病控制规划、合理配置卫生资源、保护人民健康、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世纪70年代中期和90年代初期,

卫生部曾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两次以癌症为重点的全死因回顾调查,基本摸清了当时中国城乡居民死亡率水平及其主要死亡原因,尤其是癌症的流行规律及分布特征。调查结果表明,中国城乡地区癌症死亡呈快速增长趋势,成为威胁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

  根据本次调查目的,调查样本包含以下两部分:一是随机抽取一个在人口社会学特征具有代表性的样本,反映全国城乡和不同类型地区居民死亡率及其死亡原因,尤其是主要癌症死亡率水平;二是选择某些癌症的高发区、近年反映癌症发病、死亡上升较突出的县(区),系统考察中国癌症高发地区主要癌症死亡率的变化。根据调查的设计,调查样本覆盖人口将超过1亿人,接近我国总人口的10%。这样一个样本量,会比较准确反映我们国家人口死因的变化以及癌症高发情况,具有重要的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